2011年2月17日 星期四

元宵節稍記胡適之先生

感謝 Ken Su 贈讀江燦騰的"從胡適到印順:禪學的發展"/

蘇先生昨天給: 《自由時報電子報》:◎ 蔡勝雄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feb/16/today-o5.htm

「我不是中華文化的代表」

我不反對選修四書,但是我很反對將四書列為必修。
自由選擇是民主,但必選不是。

都已經是一九一九年的事了。陳獨秀和胡適高舉打倒孔家店旗,要請德先生(Democracy)與賽先生(Science)救中國。他們深覺中國受封建思想之害太久太深。到台灣,蔣介石稱讚胡適,說他是「中華文化」的代表。胡適當場對蔣說:「我要糾正一下。我不是中華文化的代表,我是主張全面西化的。」回頭蔣在日記裡罵胡適是卑鄙的政客—因為他當面反對蔣連任。這就是尊重宋元理學,追隨王陽明,代表所謂「中華文化」的蔣介石。

到現在已七十多歲了,眼看台灣學子還要「必選」四書,看台灣主體意識一絲絲被剝奪,這些人根本是在霸凌學校。

(作者為雄中退休教師)


打些感想給 Ken 參考
"胡適作為神主牌?
他認為台灣=自由中國 這是現在的死胡同
他 怎麼說 是 "中國"的
他也勸台灣當時要組反對黨的 不能有地域之爭

作為台灣的國家認同上 胡適幫不上忙的
即使葉公超或所有的自由中國健將
都無法料到今天的統獨對立局勢"

今天補充一下四書等的看法
胡適30年代說四書專家對其不解處 少說還有一成
其他的經 專家不解的至少3-4成
我近日重翻毛子水先生的"論語今注今譯" 的確是如此

毛子水先生 (1893-1988)《毛子水全集》與胡適之先生


****
胡適: "1940/1/3 .....他們的人格 都可以上比一切時代的聖賢不但沒有愧色 往往超越前人

高夢旦張元濟 蔡元培 吳稚輝 張伯苓 周詒春
李四光 翁文灝 姜蔣佐 丁文江 候德榜 陳光甫 范旭東" 楊樹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