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0日 星期日

沈兼士

1947/8/2 日 胡適日記 他與杭立武和沈兼士共晚餐 到十點鐘 一個很能工作的學者 這樣去了 真是可惜


  沈兼士 (1887-1947年) 中國語言文字學家,明清檔案專家。名臤,一名臤士、堅士,筆名兼士。浙江吳興(今湖州)人。早年遊學日本,與魯迅等人從章炳麟問學。回國後歷任清華大學、 輔仁大學教授,北京大學文學院院長,北大研究所國學門主任等職。曾參與故宮博物院維持會,1925年出任北平故宮博物院圖書館副館長、主持文獻部工作,並 被推舉為故宮博物院理事。1929年任文獻館副館長,1934年任館長至1947年病逝。
  在故宮博物院任職期間,他組織集中宮中各處散存檔 案,聘請著名學者協助指導,將軍機處、內閣、內務府及宮中各處檔案分別整理編目;開闢陳列室展出有價值的檔案;組織編輯出版《文獻叢編》、《史料旬刊》、 《清代文字獄檔》等30余種書刊。任文獻館館長時,對清代檔案的整理制訂了較為細密的計劃,並開始對檔案整理的原則和方法進行研究,提出整理檔案應以不失 原貌為原則,主張系統地加以分類整理,擯棄只注重蒐求珍奇史料的做法,先後撰寫了6篇有關明清檔案管理的論著。他將歷年經驗總結編成《整理檔案規程》,對 明清檔案管理和檔案學做出了具有開拓意義的貢獻。在語言文字學方面,他著作宏富,其研究成果得到學術界很高的評價。主要著作有《廣韻聲係》(主編) 《段硯齋雜文》、《文字形義學》、《沈兼士學術論文集》、《從古器款識上推尋六書以前之文字畫》、《鬼字原始意義之試探》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