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7日 星期四

胡適「禪宗學案」的後續發展(Ken Su)( 及HC 回信

Ken Su 在2011年2月17日星期四 寫:胡適「禪宗學案」的後續發展

其中說到
"今天早上起床,坐在電腦前閱讀 HC 的部落格《胡適的世界》,看到《胡適說禪》這本書,我想也許我可以讓這個議題更清楚一點,於是又斷斷續續補寫。

============================

從 HC 處借回一本李學勤《古文獻叢論》,書中231頁〈禪宗早期文物的重要發現〉,提到1983年冬,「洛陽市文物工作隊」發掘並清理了位於「龍門」的「神會身 塔」塔基,發現了這座身塔的「建身塔銘」。這個相對於禪宗各本《燈錄》、各版《壇經》、《神會語錄》、《菩提達摩南宗定是非論》、《南陽和上頓教解脫禪門 直了性壇語》、《頓悟無心般若頌》(又稱《荷澤大師顯宗記》、《顯宗記》),都更接近神會的年代,而更重要的是這出土的銘記,不會有人竄改。

李學勤的結論是:「這一銘記,居然證明諸多推論之中,胡適的推論是最正確的。」待我慢慢整理出來分享。


==以下引自部落格《胡適的世界》〈胡適說禪〉==

http://hushihhc.blogspot.com/2011/02/blog-post_16.html

《胡適說禪》 北京: 東方 1993/台北: 九儀 1995
作 者:胡適,明立志,潘平編集"


我( HC)給Ken mail 如下:"《中國禪宗史》可借我翻翻
----
《胡適說禪》是本不太好/齊的選本 (多為1930前舊文)
其實 應該另編一本真正道地的《胡適說禪》
他到死都還與日本學者切磋其論證
---
另外可惜的是 他晚年某次演講說了兩則禪宗的故事 可惜記者等或聽不懂 都沒記下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