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8日 星期一

W. Averell Harriman夫人?

1941/2/25 獎章晚宴的Harriman夫人 可能就是W. Averell Harriman夫人

中美外交史資料很多 以後有空再查

William Averell Harriman - Wikipedia, the free encyclopedia

- [ 翻譯此頁 ]
W. Averell Harriman. America and Russia in a changing world: A half century ... W. Averell Harriman has been interviewed as part of Frontline Diplomacy: The ...



Harriman, W. Averell and Elle Abel: Special Envoy to Churchill and Stalin, 1941-1946. New York: Random House, 1975.
***

三少四壯集-哈里曼勸阻蔣介石反攻大陸

  • 2011-03-01
  • 中國時報
  • 【林博文】

 哈里曼於二戰時期曾在重慶見過蔣,兩個人是「老相識」。哈里曼當面對蔣說,美國堅決對他軍事反攻大陸。蔣介石反攻大陸的願望終成泡影。

 一九八六年七月以九十四高齡去世的艾維爾.哈里曼(W. Averell Harriman),是美國近代史上政治經驗與外交閱歷最豐富的億萬富豪。在「侯門深似海」的華府官場,沒有一個政客像他那樣熱愛公職,也沒有一個官員像 他那樣能屈能伸,更沒有一個公僕像他那樣富有,也許甘迺迪家族可和他抗衡。

 哈里曼生於一八九一年紐約市,畢業於耶魯大學,父親(E.H. Harriman)是鐵路大王,鋪築橫貫美洲大陸鐵路的聯合太平洋鐵路公司創辦人。哈里曼一生想做總統,卻望門興嘆;想當國務卿,卻沒有緣分;想連任紐約州長,卻遭比他更有錢的尼爾遜.洛克菲勒擊敗,而僅做一任。儘管有這些挫折,但他做過杜魯門政府的商業部長、駐蘇聯和英國大使、助理國務卿、副國務卿、巡迴大使及越戰和談首席談判代表等職務,貢獻良多,被史家推舉為近代具有影響力的外交智者(Wise Man)之一。他是民主黨的左翼,也是民主黨的大金主。

 哈里曼於一九四三年至一九四六年出任駐蘇大使期間,與獨裁者史達林建立友好關係,離任時史達林送了兩批(sic 匹)良馬給哈里曼的二女兒凱薩琳 (Kathleen)當禮物。凱薩琳像她父親一樣高壽,今年二月十七日辭世,享年九十三歲。一九四五年羅斯福總統、英相邱吉爾和史達林在黑海之濱雅爾達開 會,凱薩琳權充翻譯官。哈里曼出使蘇聯之前,在倫敦負責監督租借法案的運作,凱薩琳亦在倫敦,她的室友是邱吉爾的媳婦潘美拉(Pamela),潘美拉後來 與倫道夫.邱吉爾離婚,嫁給百老匯舞台劇製作人雷藍.黑渥德(Leland Hayward)。黑渥德死後,五十一歲的潘美拉於一九七一年嫁給七十九歲的哈里曼。柯林頓競選總統時,潘美拉是他的「政治教母」,介紹這個阿肯色小子認 識華府權貴,柯林頓任命她為駐法國大使。九○年代中,哈里曼的後代(包括凱薩琳)控告潘美拉和他的一批法律及財務顧問揮霍數千萬美元的財產,後以和解收 場。潘美拉於一九九七年二月在巴黎游泳時腦溢血去世,終年七十一歲。

 一九六一年一月甘迺迪上台後,並未重視外交經驗豐富的哈里曼,僅任命他擔任級別很低的巡迴大使。當時已六十九歲、重聽嚴重的哈里曼不以為 意,他說:「碰到一個新總統,你總是要從底層做起,慢慢往上爬。」一九六一年十二月,主管遠東事務的助理國務卿馬康衛(Walter P. McConaughy)出使巴基斯坦(一九六六特節台北)、其遺缺由哈里曼接任。一九六二年年初,華府聽到蔣介石準備反攻大陸的風聲,當時中國大陸因實行 人民公社、大躍進、大煉鋼「三面紅旗」,民不聊生,哀鴻遍野,蔣介石打算渡海光復大陸,「解救大陸同胞」。當時國府陸軍總司令劉安祺在口述歷史中說:「我 在陸總的頭一、二年,經常和老先生(蔣介石)在東埔(台北縣三峽一帶)的山洞裡進行登陸作業、研究登陸地點。」

 一九六二年三月八日,哈里曼囑咐在馬尼拉開會的國務院情報及研究局局長希斯曼(Roger Hilsman)趕赴台北了解情況,蔣經國請他吃飯、教他划酒拳、大喝紹興酒,希斯曼不是小蔣的對手。希斯曼認為國府反攻大陸的計劃只是一廂情願的想法。 三月中旬,哈里曼和希斯曼再從馬尼拉飛到台北與蔣介石會談,哈里曼於二戰時期曾在重慶見過蔣,兩個人是「老相識」。哈里曼當面對蔣說,美國堅決反對他軍事 反攻大陸。國府並不灰心,中情局台北站長克萊恩建議國軍秘密登陸大陸東南沿海一帶,假裝是大陸同胞揭竿起義。國務卿魯斯克在白宮會議上痛斥克萊恩的點子, 「簡直是胡鬧!」蔣介石反攻大陸的願望終成泡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