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日 星期二

"正誼的火氣"/"正義的火氣"/"善未易明 理未易察"

"正誼的火氣"是一學人的關鍵態度
譬如說某君罵鹿橋的未央歌所寫的都是西南聯大的某些人的兒女私情......
---

胡適在1961/7/24日致蘇雪林
"......我曾觀察王靜安 孟心史兩先生, 他們治學方法何等謹嚴 但他們為了水經注的案子
都不免對戴東原動了"正誼的火氣" 所以都不免陷入錯誤而不自覺"
1961/10/10 的信又解釋此"正義的火氣": 認定我自己的主張是絕對的是
而一切與我不同的見解都是錯的
.....懂得"善未易明 理未易察" (1946年北大開學典禮)就不輕易動"正義的火氣".....共產黨懂得這八字是一件很厲害的武器 是攻打一切教條主義的武器

在1961/8/4 致吳相湘
希望他與全漢昇都不要動怒---自認為"正誼的火氣"....有空來看我談談吧


1935/5/8 胡適日記全集:- Google 圖書結果  
頁197


... 引王若虛《詩話)云:
朱少章論江西詩律以為「用昆體功夫而造老杜渾全之地」。


此論甚有暗示意味。宋詩之佳處在於打破唐詩的格律聲調, 用說話作文的方法來作詩。 ...二十首,如荊公的絕句,如東坡的(泗州僧伽塔) ,如山谷的(題蓮華寺) ,如放翁的絕句,如楊誠齋的晚年詩。但宋詩人終不曾完全拋棄 ...



泗州僧伽塔①
我昔南行舟击汴,逆风三日沙吹面。我昔南行舟擊汴,逆風三日沙吹面。
舟人共劝祷灵塔,香火未收旗脚转。舟人共勸禱靈塔,香火未收旗腳轉。
回头顷刻失长桥,却到龟山未朝饭。回頭頃刻失長橋,卻到龜山未朝飯。
至人无心何厚薄②,我自怀私欣所便。至人無心何厚薄②,我自懷私欣所便。
耕田欲雨刈欲晴,去得顺风来者怨。耕田欲雨刈欲晴,去得順風來者怨。
若使人人祷辄遂,告物应须日千变。若使人人禱輒遂,告物應須日千變。
我今身世两悠悠,去无所逐来无恋③。我今身世兩悠悠,去無所逐來無戀③。
得行固愿留不恶,每到有求神亦倦。得行固願留不惡,每到有求神亦倦。
退之旧云三百尺④,澄观所营今已换。退之舊云三百尺④,澄觀所營今已換。
不嫌俗士污丹梯⑤,一看云山绕淮甸。不嫌俗士污丹梯⑤,一看雲山繞淮甸。

《泗州僧伽塔》 - 作品注释 《泗州僧伽塔》 - 作品註釋

①僧伽塔:唐西域人僧伽大师在泗州所建之塔。 ①僧伽塔:唐西域人僧伽大師在泗州所建之塔。 僧伽去世后葬其骨灰於于此。僧伽去世後葬其骨灰於於此。
②至人:道德修养达到最高境界的人。 ②至人:道德修養達到最高境界的人。
③“去无”句:意思是我自己的升沉进退,全由命运安排,没有什么追求,也没有什么留恋,反映苏轼因攻击新法被贬后的消极情绪。 ③“去無”句:意思是我自己的升沈進退,全由命運安排,沒有什麼追求,也沒有什麼留戀,反映蘇軾因攻擊新法被貶後的消極情緒。
④“退之”两句: 韩愈在《送僧澄观》诗中说,僧伽塔经澄观重建。 ④“退之”兩句: 韓愈在《送僧澄觀》詩中說,僧伽塔經澄觀重建。 有三百尺之高,到公元982年( 宋太宗太平兴国七年)及984年(雍熙元年)均有增修。有三百尺之高,到公元982年( 宋太宗太平興國七年)及984年(雍熙元年)均有增修。
⑤“俗士”:出家人目中的普通人。 ⑤“俗士”:出家人目中的普通人。 俗士,是作者自指。俗士,是作者自指。 丹梯:指塔中的梯子。丹梯:指塔中的梯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