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8日 星期五

楊樹人 (為天下得人難!)


讀胡適1960.1.2 致楊樹人謝謝他的大白梨 讓他想家鄉的雪梨--謝謝 郭展昭先生---現在台灣的巨無霸梨實在太大.....2012.12.28


1961731 星期一
…….現在只有思亮雪屏兩人再與樹人懇切一談…….
先生於是引了孟子的兩句話:
以天下與人易,
  為天下得人難
我並不把總幹事當作小事看待,讓他們再去談一次也好。你下午去接洽好了。」
網路上一白話解:把天下讓給人很容易,為天下蒼生,求得一個聖賢的領袖,就很困難啊!《孟子滕文公章句》菁華選粹白話解




我讀到楊樹人「追隨蔣作賓大使的回憶」 (收入 「蔣作賓回憶錄」台北:傳記文學 1967) 相當感佩傳主和作者

2011/2/1
---
我讀到1961年胡適在楊樹人要辭科學會執委會前後的談話和記事(包括楊樹人的精彩的自述 如國際貿易理論與政策」 只達其理想之八成......."本書書前及各章之末,均附有主要參考書目,他說他引用較多的是宋巴特(Sombart)的「現代資本主義」、哈伯勒(Haberler)的「國際貿易論」、愛茲渥茲(Ellsworth)的「國際經濟學」、金德被爾格(Kindleberger)的「國際經濟學」、康德立費(Condliffee)的「列國貿易」等五本書。他在書序上說「引述尤多,不敢掠美,特以表彰,以示推崇」。"---作者與出版商之間的稿酬處理方式 為胡適先生等人所津津樂道 見 p .3641)

對胡適口中這位"聖人/怪人/中古宗教時代的聖者/鏡花緣的君子國的人物"的楊樹人先生相當感興趣

上網查一下很幸運:
懷念經師人師的楊樹人教授


"懷念經師人師的楊樹人教授" 是一篇很難得的作品--本篇相關胡適部分引用它

"

有一年我至南港參觀胡適紀念館時,當時的館長胡亞頌先生對楊教授的為人異常稱讚。他引述胡適之的話說「楊教授學貫古今,是一代的聖人」。這是胡適之從未給人的稱讚語。
他說「楊教授自奉儉約,給他三輪車坐,他也拒絕」。又說「胡院長下班時,在路上看到楊教授騎著腳踏車,往返台北市溫州街與南港間,想邀他一起乘公務車,他都一概拒絕」。
再說「他擔任國家科學發展委員會主任祕書期間,幫忙審查論文及研究獎助計劃,他都不領審查費。主委胡適勸他說,你可不領,但要叫大家都不領,你是主祕不好意思吧。他才勉強接受。以後他都將有額外收入的工作交給他人,他自己默默做志工,不領酬勞的工作」。
五十一年初,胡適之因心臟不好,在福州街26號(在郵政醫院對面,住過孫立人將軍,現為陸軍聯誼社)養病二個月期間,楊教授以中央研究院總幹事的身份,經常至該址會見胡院長。
除請教中研院即將召開的院士選舉與會議外,胡院長對當時學界有兩派人,撰文在攻擊他或擁護他的西化主張,深以為苦。
他都以楊教授為主要的諮詢對象,並對楊教授的論點,有很深刻的認識及贊賞。"

"
病理解剖專家葉曙院士,在他出版的一本「閑話台大四十年」(智品2008出版),描畫胡適、錢思亮、毛子水、李濟、傅思年、楊樹人等知名教授風采,...."

"
五十三年一月:楊樹人《回憶一顆大星的隕落——記胡適之先生最後的三年》, 載臺北《文星》雜誌第13卷第4(76)196421日出版。"

"七十六年八月:撰「胡適書信一束」刊登中外雜誌八月號、「回憶胡適」刊登九月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