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8日 星期五

羅壯勇公(思舉)年譜 閻錫山1930/934年: 葉紹袁 好電影Road to Life/山西差/:新生活 /公墓啟/......














胡適日記全集, 第 6卷 1930-33
1930.9.6  p.271 郭泰祺給紐約時報的 北方局勢之可憐論調





胡適日記全集 7: 1934-1939

 2009年12月29日 – 纪念叶绍袁诞辰420周年. 暨首届吴江文学研讨会. 在中国文学史上,“吴江叶氏午梦堂”是一个璀璨的名字,午梦堂中的叶绍袁、沈宜修夫妇以及他们的 ...

1934年元旦 pp.3-6   猛作《自撰年譜》、《續譜》《年譜別記》等書的筆記、這是周作人推薦而胡適多次無法讀進去的書衿/ 青其衿者

 Wikipedia
葉紹袁(1589年-1648年),字仲韶,別號天寥,吳江(今屬江蘇)人。明朝文學家。 累代望族。少有才學,天啟五年(1625年)進士,任南京武學教授,再遷國子助教。官至工部主事,因魏忠賢輩擅權,以母老告歸。有才名,工於詩文,其妻沈宜修是副都御史沈琉之女,育有五子八女*。明亡後,攜三個兒子出家為僧,法名木拂。著有《甲行日注》、《湖隱外史》、《自撰年譜》、《年譜別記》,詩集《秦齋怨》等。


 *胡適說八子四女 他是對的  叶绍袁_百度百科  八子五女

準提菩萨(梵文:चुन्दी,英语:Cundhi bodhisattva),为佛教中显教、密宗所共尊的大菩萨,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又称準提观音、天人丈夫观音、準提佛母等,为六 ...



陳振先(1876年1月12日-1938年2月23日)字鐸士。清末民初政治家、農業經濟學家。[编辑] 生平 清末駐美公使館書記官。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畢業。回國後授農科進士。1909年(宣統元年)授翰林院編修,歷奉天省農事試驗場監督、考察憲政大臣隨員等職。中華民國成立後,任北京政府農林部次長。7月陸徵祥內閣上台後改農林總長,後留任於趙秉鈞內閣。次年3月,兼任署理教育總長。熊希齡內閣成立後,改任總統府顧問。1918年(民國7年)任安福國會參議員。1927年(民國16年)任北京稅務學校校長兼經濟學教授。歷任清華大學、北京大學教授。1935年(民國24年),任國民政府軍事委員會委員長四川行營第2廳廳長。次年,任實業部農本局總經理,兼湖北省金水流域農場場長。1938年(民國27年)2月23日,於金水農場被暴民殺害。
頁37
1934/1/25 第一段

他說,太原的商店多受鴉片勒銷的困苦, 故往往關門,引起恐慌。閻錫山近來不但貪財,並且荒淫。我回想民國八年遊山西時所見「自省堂」「洗心社」的情形,不勝慨歎。

山西商家被勒銷鴉片 蕭條 與胡適1919年出訪時 廣設"自省堂" "洗心社"等
行銷/勒銷(烟土)


無心插柳的兩篇名文:新生活 /公墓啟

買《笑笑錄》是清代独逸窝退士编的一部笔记小说。笑笑录

頁44
1934年1月27日 父子三人同看好電影
Road to Life (Russian: Педагогическая поэма, translit. Pedagogicheskaya poema) is a 1955 Soviet drama film directed by Aleksei Maslyukov and Mechislava Mayevskaya and based on the book by Anton Makarenko. It was entered into the 1956 Cannes Film Festival.[1]








閻錫山(1883年10月8日-1960年5月23日),字百川伯川中華民國陸軍國民革命軍)一級上將。北洋軍閥晉系領袖,清朝舉人。曾任行政院院長國防部部長及總統府資政等職務。
閻錫山生於山西省五台縣河邊村(今屬定襄),1901年山西武備學堂1904年日本留學,入東京振武學校1905年加入同盟會1909年日本陸軍士官學校畢業返國,出任山西陸軍小學教官監督。不久應清朝鄉試,中舉人。任山西陸軍第二標教官,後任標統
辛亥革命時,率部起義,任山西都督。之後曾支持袁世凱洪憲稱帝,獲封「一等侯」,之後亦繼續支持北洋政府
1917年護法運動期間,奉段祺瑞令帶兵赴湖南作戰。因晉商富甲天下,山西省於末與民國初年為中國富庶省份,因此閻錫山成為1910年代1920年代中國的重要地方統治者
1926年北伐戰爭起,1927年1月,蔣介石任命閻錫山為國民革命軍北路總司令,6月閻錫山通電擁護三民主義,除五色旗,改懸青天白日紅旗,被任命為國民革命軍第三集團軍司令,對張作霖作戰。
1929年任陸海空軍副總司令。1930年元旦,獲國民政府頒授一等寶鼎勳章,但隨後便與蔣介石就「國軍編遣事件」意見相左,聯同馮玉祥李宗仁另組「國民政府」(閻任「國民政府」主席),引發中原大戰
9月,奉系領袖張學良通電支持蔣介石,並派兵攻入山海關關內,隨即掌握燕京。馮、閻大敗。閻錫山先到大連,之後再回山西
九一八事變後,國民黨內尋求和解。閻於1932年3月任太原綏靖公署主任。抗日戰爭爆發後,任第二戰區司令長官,與中共薄一波徐向前等人合作[2]抗日戰爭中參與並指揮了太原會戰等諸多大小戰鬥。
第二次國共內戰期 間,上黨戰役打響。8月下旬,國民黨軍第二戰區司令長官閻錫山,以其第19軍軍長史澤波率第19軍、第61軍一部和部分偽軍共1.7萬人進攻晉西南。中共 集中太行、太岳、冀南三個解放區的主力及地方武裝共3.1萬人,發起上黨戰役。戰役至10月12日取得完全勝利,共殲國民黨軍3.5萬人,其中生俘3.1 萬人,繳獲山炮24門,機槍2000餘挺,各種槍1.6萬餘支,擊斃國民黨第7集團軍副總司令彭毓斌,俘第19軍軍長史澤波。最後只剩太原大同兩座孤城,最終無奈離開自己的根據地山西。
蔣介石下野後,閻於1949年6月在廣州就任行政院長兼任國防部長。
11月20日李宗仁以養病為由,宣佈中樞軍政交由閻錫山負責。12月8日閻錫山自成都飛到台灣,編查「太原五百完人」名單,宣傳以梁化之為首的「太原五百完人」事跡,並短暫代理中華民國政府在台軍政1950年3月,蔣介石於台灣續任中華民國總統「復行視事」,閻錫山隨即自行辭職,並被聘為總統府資政1960年,閻錫山病逝台北。葬於七星區陽明山

[编辑] 身後

閻錫山定居陽明山期間,共有近五十名忠心部屬也跟著遷入,打理閻錫山住居生活。直至1960年閻錫山過世,人員逐漸散去,但故居與墓園仍由張日明、井國治等老侍衛整理、維護,數十年如一日。閻錫山故居與閻錫山墓園分別在2004年10月7日2010年3月16日,被北市府公告為市定古蹟,但仍由閻錫山侍衛打理。 只不過,隨年齡漸長,在井國治過世後,閻錫山故居十餘年來僅剩張日明一人打理,但如今張日明已八十餘歲,行動日益不便,始決定將故居等市定古蹟捐予北市府做後續維管。[3]

***
胡適序《辭通》中 王國維的聯語/ 聯綿字聯綿字/《辭通》
---


1934年4月21日的
敏求軒述記 十六卷 / 陳世箴輯 臺北縣永和鎮, 文海, 民69[1980] 讀書感想
胡適日記全集 7: 1934-1939

5月5日:
羅壯勇公年譜 / 羅思擧撰 Lo chuang yüng kung nien p'u 

 1960.1.12 復羅君說其亡友盧逮曾先生曾有標點本(未刊) .
說曾在林語堂先生主編的人間世雜誌寫過(讀書小紀之二)2本傳記介紹 (1934.5.5 羅壯勇公年譜 (汪氏振綺堂刻本)
   還給劉宗怡夫人信問該書
 民60[1971]台灣有兩本  一是
沈雲龍序/ 文海出版社有限公司  (未標點) 
另一本為台北市 : 廣文書局,

羅壯勇_石羽_新浪博客

黃苗子
                       《羅壯勇》
前人筆記,記前清嘉慶、道光年 間,有一位赫赫有名的大將羅思舉,四川東鄉人以鄉勇從軍四川,平永州苗、平白蓮教,積功官至湖北提督,封子爵,卒謚“壯永”。這位羅壯勇公小時侯是個小 偷,犯案累累,縣衙門把他捕獲后活活打死,棄野外。可此人命不該絕,半夜醒來後爬到一個孤老婆子家,婆子憐而食之。傷癒投軍,驍勇善戰,不次升擢,但他對 小時當小偷的事並不諱言,還向同事津津樂道。

一次,趙金龍作亂,羅奉命與總督 同去平亂。羅思舉把賊寨團團圍困,將要攻破時,可道光帝派遣的督軍遲遲未到,大家卻都要等這個督軍到來後才去破賊。羅思舉說:“圍久了不攻軍心鬆散,賊就 跑了,白費公帑可惜。”便自作主張下令攻寨,一舉殲滅了賊人。欽差大人來了,無功可撈總督等官員都埋怨羅,羅卻說:“諸公都是高官貴人,顧忌多,我是個無 賴出身,只報國恩,不計其他。”欽差雖不高興,也無可奈何。

羅思舉當小兵時一次病重,醫生說 要三十貫錢才能配藥。羅無錢,與老婆商議,說:“我一病死,你也餓死,如果把你賣了,得錢買藥,那大家都能活下來。”老婆思量再三,最後泣而從之。羅得藥 后果然病愈,後來升任遊擊,急忙訪得前妻,贖回來仍為夫婦。羅因夫人賣身救己,故一生敬重老婆。

羅思舉的故事,按之婚姻法恐怕無從判決。目今,有不少人窮時共患難,但富貴后便換老婆的,聞羅壯勇公之事,不知滋味如何?





5月11日
集中努力辦事 成都華西的牙科與北平的協和醫校 都可辦得很好

5月19 序北游訪學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