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9日 星期三

汪精衛


其實我本來還有一些材料,在汪精衛組織南京政府的時候,南方有很多的詞學家,像錢仲聯,像龍榆生,都跟汪精衛有密切的交往,而且錢仲聯他們還在汪精衛的政 府裡做過事情,汪精衛死了以後,他們也都有詩,我現在來不及給大家念了,只好就結束在這裡。總而言之,我認為汪精衛詩詞裡有一個complex, 就是胡適說的烈士情結,一個「精衛情結」。
汪精衛 憶舊游 落葉

[野史乱弹]侧眼看史——汪兆铭_煮酒论史_天涯社区

- [ 轉為繁體網頁 ]
8 篇文章 - 3 位作者 - 最新文章: 6月13日
汪精卫:胡适说我是有一个烈士情的人,那么我就做一个烈士吧!我汪精卫坚持和平抗战,一步都不会退缩,成则造福于民,败也造福于民,让百年 ...


 2012.9.9

在我國的華人義山裡,這或許是唯一一座由汪精衛所表的墓誌銘。那一年是民國廿二年(1933),汪精衛是在民眾的呼聲中,被蔣中正從歐洲請回中國主持抗戰。
“慷慨歌燕市,從容作楚囚。引刀成一快,不負少年頭。”是汪精衛與同盟會同志於1910年刺殺 攝政親王未遂被捕,在牢獄中所作的《被逮口占》之一,誠然是一名慷慨激昂且具才氣的熱血革命義士。後來在陳璧君四處奔走及當時賞識他才華的肅親王斡旋下, 改判成了終身監禁。然而,翌年的辛亥革命成功,汪精衛也隨即獲釋。
據說,在徐志摩早年日記中,有一段描述了他於1918年初次與汪精衛見面的情形,徐志摩形容他是可愛的美男子!甚至還提到胡適曾說過,如果他是女人,一定會死心塌地的愛汪精衛,即便是他是男子,他也愛……。
(星洲日報/新新時代‧文:蔡立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