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日 星期日

《芥川龍之介全集》《年譜》生田春月






胡適比 芥川龍之介早生數月
誕生於(壬)辰年辰月辰日辰時 1892/3/1
取名龍之助
改為 芥川龍之介


2.   部首 士 部首外筆畫 1 總筆畫 4
注音一式 ㄖㄣˊ
漢語拼音 r 注音二式 r

天干的第九位。

姓。如明代有士亨。

奸佞。書經˙皋陶謨:「何畏乎巧言令色孔。」

盛大。詩經˙小雅˙賓之初筵:「百禮既至,有有林。」毛亨˙傳:「,大;林,君也。」



しん【×辰】

1 十二支の第五。たつ。2 とき。①時刻。②日。日がら。③朝。早朝。3 天体。日と月と星。4 二十八宿の一。蠍座(さそりざ)。



31.   部首 辰 部首外筆畫 0 總筆畫 7
注音一式 ㄔㄣˊ
漢語拼音 ch 注音二式 ch

地支的第五位。

名。約當上午七點到九點。

時運。詩經˙大雅˙桑柔:「我生不,逢天僤怒。」鄭玄˙箋:「,時也。」

時光、日子。如:「誕」、「忌」。漢˙揚雄˙法言˙問明:「,曷來之遲,去之速也!」明˙湯顯祖˙牡丹亭˙第十齣:「良美景奈何天,賞心樂事誰家院!」

日月星球的統稱。見「星」條。

姓。如清代有泰。

二一四部首之一。芥川















胡適日記全集, 第 6卷 1930-33
 1930.8.17 p.231  提到芥川龍之介和生田春月與他吃過飯而都自殺了  此日附的給夫人的信似乎從英文翻譯來的


生田 春月(いくた しゅんげつ、1892年3月12日 - 1930年5月19日)は、日本詩人ハインリッヒ・ハイネなど、外国文学の翻訳も多い。妻生田花世平塚らいてう主宰の「青鞜」同人作家。本名清平。

経歴 [編集]

明治25年(1892年)3月12日、鳥取県西伯郡米子町(現米子市)に生まれる。家業は酒造業明治36年(1903年)米子角盤高小中退。昭和5年(1930年)5月19日、大阪発、別府行きの船菫Smire丸に乗船中、瀬戸内海播磨灘投身自殺。享年38。

著作 [編集]

  • 詩集『霊魂の秋』
  • 詩集『感傷の春』





2011/1/18
五大冊的《芥川龍之介全集》 山東文藝出版社,2005 -- 《全集》共五大卷,近300万字,包括小说 148篇、诗歌 14篇、小品55 篇、随笔66篇、游记 9篇、评论43 篇及日记、书信等,由林少华等15 位日本文学研究界的专家集5年之力翻译而成。

第三卷遊記和第五卷書簡---此卷末的簡略年譜說介川離中國時間有誤---- 當年他才29歲
然而胡頌平先生的《胡適之先生年譜長篇》季他們吃過一晚餐 胡適記下芥川先生對中國戲劇問題幾點



《芥川龍之介全集》國際芥川竜之介學會Akutagawa Ryunosuk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