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6日 星期一

毛子水先生 (1893-1988)《毛子水全集》與胡適之先生

2011年5月16日星期一 (聶華苓學術研討會) :

談自由中國的雷震在編輯會議上多受毛子水的影響 (殷海光過份偏激)

胡適晚年說毛子水的新時代發刊詞寫得很好

毛子水先生被他的老師胡適譽為"學聖"--無書不讀 學問淵博
(毛子水研究論語 尚書 都有心得....1961/10/23)


我數年前有三部(每部約300頁)台大中文系編印的《毛子水全集》:
雜文卷
有多篇與胡適相關:
他早年就在"新潮"雜誌上談整理國故的科學方法的自覺
至少兩處提到胡適先生夜讀法國科學家巴斯德傳記而潸然淚下 發大願
為胡適先生的父親的著作校讀 寫短序
胡適之先生哀詞詞 是相當動人的 pp.281-84
胡適思想對現代中國青年的影響 pp394-99)/學術著作/社論
我知道毛子水先生有《胡適傳》--胡適回台灣前先在東京聽先生毛子水專程去報告雷震案的情況

我沒進去中研院蔡元培館 不過我猜它的牆上有一"胡適略傳"碑是子水先生所撰

毛子水先生主持的《新時代 》刊登過胡適重要的演講/論文
The Right to Doubt in Ancient Chinese Thought 的譯文"中國哲學裏的科學精神與方法"
據胡頌平說它有詳細注釋
年譜2955-77
比較特別的是論文中引BROWNING 的詩Grammarian
"這人決意的不是生存 是知識"--對人本主義時代的精神之禮贊

----
毛子水先生 "談"歷史"之歷史" 指出章太炎和"現代漢語詞匯的形成—19世紀漢語外來語研究" 說歷史出自日本之說法是錯的
----

社論卷
這卷是毛子水在《新時代 月刊》(1961年2月~ 1973年6月) 的社論
這月刊每期約50頁 內容各類知識幾乎都含蓋過連我們2010年11月 的 讀書會: 帶小狗的女士 (契訶夫小說新選新譯)( 暢銷書) 都由聶女士翻譯過

胡適先生過世 毛子水先生等也有紀念文張和"談胡先生的遺產"等相關文

---傳記卷 (感謝台大中文系主任辦公室的助教)
胡適傳 1
胡適之先生傳 17
胡先生對學術界的影響42
......
《師友記》目錄
前言 99
......
胡適傳 107
大家所要一識的胡適之先生 149
胡適之對我們現代思想的影響 153
胡適之先生哀詞 159

胡適之先生給我們的遺產 165
我所認識的胡適之先生 173
胡適之先生逝世三年 181
......

----
學術著作卷
《荀子訓解補正》《論語今註今譯》


***
毛子水先生傳【宋淑萍撰述】

毛先生,名準,字子水,後以字行。浙江省江山縣人;清光緒十九年(1893)二月二十五日(陽曆四月十一日)生於本縣清漾村。父世卿公,字德輔,廩生;從事教學工作。

先生六歲入村塾,習《三字經》、《千字文》。父世卿公原館於本縣石門鎮,光緒二十六年,返鄉教讀;先生乃從 學,誦習《四書》、《詩經》、《書經》、《左傳》等;奠定堅實國學基礎。三十二年春,考取衢郡中學堂;秋,進校肄業。先生自謂:「在中學肄業時,校中頒發 張之洞的《輶軒語》,得知治國學的門徑。父親藏書中有江藩的《經解入門》,亦曾翻閱。」

武昌起義,先生自衢郡中學堂畢業,旋返鄉。居家自修一年;民國二年(1913先生二十一歲)春,考取北京大學 理預科;秋,入學肄業。時傅孟真、顧頡剛二先生亦入文預科,始相交往。先生自謂:「傅、顧二位是我在北大預科時最為志同道合的學友。我們在那時,於國學同 以章太炎先生為宗師。」六年元月,蔡元培先生長北大。夏,先生自預科卒業;秋,升入本科數學門(後改稱系)。是年胡適之先生自美返國,九月,任北大教授。 八年元月,《新潮》創刊,先生為發起人之一。五月,「五四運動」發生。著述〈國故和科學的精神〉(新潮一卷五號)、〈駁新潮「國故和科學的精神」篇訂 誤〉(新潮二卷一號)。九年夏,自北大數學系畢業,留校任教,授預科國文。秋季起,亦任教北平孔德學校,授「中國語法」課程,迄次年夏。十一年冬,與姚從 吾先生同經北大史學系考選赴德留學。十二年二月,抵德國柏林。夏,傅孟真先生自英抵柏林,時相過從。先生居柏林期間,與陳寅恪、俞大維、趙元任諸先生並有 交往。十三年入柏林大學理科研究所肄業;次年因國內政局動盪,公費中斷,先生遂結束在柏林大學之研究;由俞大維先生介紹,任駐德公使館商務部職員,以薪水 維持讀書生活。十八年冬,離德;次年春返國,任教北京大學史學系,授「科學史」「文化史」等課程。二十年春,兼任北京大學圖書館館長。二十六年對日抗戰軍 興,與陳寅恪先生同離北平,赴長沙臨時大學。次年春,由長沙赴昆明;任教西南聯大史學系,講授「科學史」「左傳」等課程。三十四年,抗戰勝利,返北平;仍 任教北大史學系。三十八年,局勢危急,一月七日搭機飛抵南京,旋返家鄉。二十日,傅孟真先生就任臺灣大學校長。二月,先生離鄉轉上海赴臺灣;應傅校長之 請,任教臺灣大學中文系,講授「國文」「史漢」等課程。十一月,「自由中國」創刊,先生曾參與編輯事。三十九年十二月二十日,傅校長逝世。

先生自民國三十八年(先生五十七歲)來臺,應傅校長之請任教臺灣大學中文系,至六十二年(先生八十一歲)八月 退休;前後任教二十四年。但先生退而未休,仍為臺大中文研究所兼任教授;並受聘輔仁大學中文研究所講座教授。七十五年(先生九十四歲)八月辭臺大中文研究 所兼任教授暨輔大中文研究所講座教授職。十一月膺臺灣大學名譽教授。先生自民國九年、二十八歲自北大數學系畢業,留校任教,授預科國文始,至七十五年、九 十四歲止,曾講授中國語法、科學史、說文解字、說文研究、國學專題討論、論孟荀新解討論等三十餘種課程,其學問之淵博可知。

先生性行溫厚,襟懷淡泊,思想通達,觀念新穎,涉獵廣博,學貫中西。畢生治學重視科學方法,凡所論述無不謹嚴 精闢、厚積薄發。文章結集成冊者有《師友記》《毛子水文存》《子水文集》《理想與現實》《荀子訓解補正》《論語今註今譯》。一生春風化雨,作育英才無數。 七十六年四月,九十五歲華誕,門人編輯論文集祝壽,表達感激與崇敬。先生逝世,臺灣大學中文系同仁彙集先生著述成《毛子水全集》,分為:學術論文、學術著 作、社論、雜文、傳記等五部。

先生自五四運動以來,於新文化新思想之倡導始終不懈,貢獻極大。先後受聘為:教育部學術審議委員會常務委員、 國家長期發展科學委員會諮議委員、第五屆中央研究院評議委員(迄第八屆止)、中國語文學會評議委員、胡適紀念講座(五十二年十月迄六十二年七月);七十六 年,行政院特頒贈文化獎,以表彰先生發揚中華文化之貢獻。

先生於五十四年成《論語校注》,敘文云:「這本《論語校注》,是為大學裏讀《論語》的人而作的。…………過去 一部比較精審的解釋《論語》的書,是朱子的《論語集注》。但《集注》有一種先天的毛病,就是把孔子看得太神聖了。因為這個緣故,有許多地方便免不了傅 會。………在我這部《校注》裏邊,讀者當可發現《論語》裏不可懂的地方,比以前的人所想的要多得多。」六十四年,商務印書館出版先生《論語今註今譯》,但 《論語校注》所列資料及所提問題,遠較《今註今譯》宏富而寬廣;這樣一部重要作品,卻未能面世!現僅存至〈子罕〉第九,上下兩冊油印本!而「這本油印的本 子,乃是為徵求同事、同學的意見用的,並不是定稿。」吳大猷先生於先生去世時嘗撰〈懷念子水毛公〉,中文云:「聞早年曾重譯歐幾里氏《幾何原本》,未知其 詳。毛公博學,每多新見,但慎於執筆。如毛公能略隨世俗,稍多寫作,則後學的大幸矣。」旨哉斯言!

先生民國四十一年全年逐日日記,除偶見「賓四來談。下午從吾、慰堂、靜農、翼鵬在寓便餐」之記事外,九成所記 為讀書雜志;除外文書,於中文書籍,先生記述最多者有《尚書》、《詩經》、《周禮》、《後漢書》、《荀子》、《孟子》、《韓非子》、《呂氏春秋》、《世說 新語》、《朱子語類》、《近思錄》等。先生每錄原文,再述疑義及個人所見,甚至隔數日又補記心得;實念茲在茲,全心學術。先生最有興趣事務,殆購書耳;且 新舊不拘,中外皆喜。日記中嘗道:「寫了一信給日本彙文堂選購書四十餘種。」「牛津Blackwell書店寄來Bury的《思想自由史》一冊收到。」而牯 嶺街舊書攤是先生最常去的處所。曾在附近為計程車撞及,頭破血流;竟步行至郵政醫院縫數針!並稱:「如果車子把我撞死,不要跟人打官司!就怕半死不活!」 先生寬宏襟懷,令人欽敬!

先生曾罹肺癌,藥石罔效,群醫束手。幸賴夫人張菊英女士細心調護,每日飲康復力草汁三杯;飲食黃、綠蔬果,禁 油膩及加工品。而先生但稱「只要替所有藏書找個去處,就沒有什麼可擔心的了!」「依病程應該很痛苦了,可是沒有什麼感覺!」曠達如是!其肺部陰影漸漸縮 小,竟至痊癒!

民國七十七年(1988)四月廿一日先生突感不適,送醫救治;五月十日因心肺衰竭去世,享壽九十有六。有女玲之旅美、子仲漻滯留大陸。

先生嘗書「虛靜恬澹壽者相」條幅;此七字可為先生寫照!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毛子水1893年2月25日1988年5月1日),陽曆四月十一日生於浙江衢州江山縣清漾村。父世卿公,字德輔,江山縣稟生。著名学者,曾任北京大学教授,国立台湾大学教授。

毛子水為知名中文與中國歷史學家,著有毛子水文存等。

[编辑] 生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