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5日 星期四

胡適與哥大的恩恩怨怨 (此文不知所云)

此文不知所云
胡適與哥大的恩恩怨怨51-64
哥大與現代中國 作者:王海龍/著編者:許純青出版社:立緒出版日期:2002


 西元1754年,英國國王喬治二世頒旨〈皇家大憲章〉,著令建立「國王學院」,目的在於「以雅範的語言、宏闊的藝術及科學去裨益和教育青年」,而 且,「無論何種宗教教義,不拘何其殊異;人不論何種等級、特權、殊遇、恩惠、豁免,皆得以入學而受教也。」這般稟持思想自由學風的環境,在當時歐洲充滿宗 教紛爭的濃烈氣氛裡,無異是一大異數。其後,國王學院雖更名為哥倫比亞大學,這種豁達、自由的色彩一直延續下來,更在百年之後,影響了現代中國文化的發 展。

  哥倫比亞大學或許不比當前某些世界名校如哈佛、劍橋、牛津、耶魯等聲名顯赫,但是,對中國近、現代文化的影響,卻比以上任何一所大學都要巨大,意義也更為深遠。哥大在中國知識界,曾經是一塊響噹噹的金字招牌,一面恆久的旗幟。

   本書著重哥大對中國文化和思想上的意義,討論一些相關的學術命題,在浩若煙海的資料中,蒐羅耙梳,並挖掘淹沒已久的史料,展現其歷史意義,賦予其歷史生 命,以及在中國歷史舞台上扮演極其重要角色的人物,包括叱吒國聯的偉大外交家顧維鈞、獨立不羈的經濟學者馬寅初、獨立創造一片傳統的教育家張伯苓,以及俠 氣任行、誤途身殉的陳公博……等。作者以散文的筆法、史學的嚴謹,娓娓道來這群哥大中國留學生的生命痕跡,以及中國時代環境的悲抑。

  至於哥大校園軼事,不論個人生活、交友、經歷事件,皆出之風趣雋永,至於「中國傳奇」一文,則出人意料,令人思之再三,低迴玩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