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0日 星期五

世紀旋風: 胡適 (上) (下)  



胡適 (下 播出日期:2011-05-20) 訪問了中研院近代史所長 他剛參加南京的胡適思想研討會
可知安徽版的 胡適全集 反共的言論全刪
胡適作品是中國改革開放之指標


書生意氣--胡適前半輩 比上周不精彩 驚訝的是曹佩聲墓旁已建屋


胡適 (上)
  

播出日期:2011-05-13



提起白話文,幾乎每個人都會聯想到胡適,胡適是民國初年新文化運動的旗手,也等同是「白話文」的代名詞。1917年,26歲的胡適因一篇力促推行白話文的 文章暴得大名,他一以貫之的自由主義主張更讓他成為青年學子的標竿、文化界的新寵。1924年基督將軍馮玉祥將溥儀趕出紫禁城,胡適寫信向政府抗議,他認 為堂堂民國違反條約,欺人之弱,乘人之喪,是不名譽的事。他的仗義執言也讓他深陷輿論風暴,批評聲浪甚囂塵上,胡適不以為然地公開回覆「我要請你們認清一 個民國的要素在於容忍對方的言論自由」……。


圖片說明(由上到下)

(圖三)1912年大清倒台,民國成立。在美國求學的胡適與老師同學們合影留念,照片的前方是清朝的黃龍大旗。1917年胡適應北大之聘返國,回國前他引用荷馬史詩「伊利亞特」裡的詩句說『如今我回來了,你們看便不同了』。



(圖四)「新青年」是陳獨秀為了餬口在1915年創辦的一份雜誌,原名「青年雜誌」,標榜「倫理道德革命」。胡適就是在這本雜誌發表「文學改良芻議」,點燃新文化運動的煙火,激盪出文學革命的絢爛火花。發行量從1000本擴增到16000本。


(圖五)胡適與陳獨秀因「新青年」結緣,祭起了文學革命的大旗,陳獨秀讚嘆胡適「文學改良芻議」一文是「中國文化界的雷音」。而陳獨秀倡導的「德先生」與「賽先生」,也讓新文化運動喊得震天價響。當時保守派人士謔稱他們為「陳獨禿」和「胡鬧」。


(圖六)1920年北洋政府教育部通令全國學校廢除文言教科書,但關於白話文的論戰始終不曾停歇。留學日本、英國的章士釗支持文言文,經常寫文章嘲諷胡適。曾有人起鬨兩人題詩互贈,章士釗寫了首白話詩送胡適,胡適題了「同是曾開風氣人,願長相親不相鄙」的文言詩回贈。







胡適 (下)  

播出日期:2011-05-20



胡適好交朋友是有名的,上至廟堂下至草根都有他的朋友,他曾經在「新青年」推出「易卜生號」專門介紹挪威戲劇大師易卜生的思想,提出健全的個人主義,主張 以人為本。跟他同住一個院子的安徽老鄉高一涵娶了個妓女為妻,胡適超脫一切俗見,特地寫信給妻子江冬秀,要她不要歧視這個妓女,要尊重他們夫妻倆。到了台 灣以後,他也資助過異議分子彭明敏和桀傲奇才李敖等人。胡適一生身體力行了他對自由主義和個人主義的主張,體現他的人道關懷,是公共知識分子的標竿。

圖片說明(由上到下)
(圖 二)胡適胸襟開闊、慷慨大方,提攜後進不遺餘力。文學大師林語堂(圖左)二零年代到美國留學,胡適以北大的名義自掏腰包,每個月補助他四十美元;後來林語 堂要到德國讀博士向他求助,他也二話不說寄去一千美元。學成歸國後林語堂向當時北大校長蔣夢麟致謝,才知道這完全是胡適私人的資助。林語堂直到晚年還不忘 胡適當年「無聲的義舉」。

(圖三)胡適畢生宣揚自由主義,提倡懷疑主義。他常說「做學問要在不疑處有疑,待人要在有疑處不疑」;他倡導民主與科學,並為科學下了十字箴言的定義,那就是「大膽的假設,小心的求證」。

(圖四)曹佩聲,又名曹誠英,是胡適三嫂的妹妹,也是胡適和江冬秀結婚的伴娘,她喜歡新詩,崇拜表哥胡適。1923年,胡適因病到西湖療養,面臨離婚的曹佩聲去看他,兩人就在西湖共度一個浪漫的夏天,胡適在日記中生動描述了這段「神仙生活」。

(圖五)以理性著稱的胡適,內在世界相當感性,他在日記裡說他有「容易沈溺的弱點」。他最為人熟知的情詩是「山風吹亂了窗紙上的松痕,吹不散我心頭的人影」,但「滿心頭的不如意,都趕著淚珠兒跑了」更令人為這位新文化運動的旗手心痛。


(圖六)作為自由主義的代言人,胡適的婚姻卻一點也不自由。他的婚姻是母親包辦的,妻子江冬秀是個傳統的小腳女人,相夫教子,做得一手好菜,他們兩人沒有共同的語言,最終卻也白首偕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