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0日 星期五

曹佩聲

書生意氣--胡適前半輩 比上周不精彩 驚訝的是曹佩聲墓旁已建屋



網路:
背景:1923年,曹佩聲在杭州一所師範學校讀書時,和已經成名的胡適發生了愛情。兩人詩文唱和,甚是相得。胡適回到北京,向髮妻江冬秀提出離婚,江冬秀抄起菜刀抹脖子,嚇得胡適再也不敢提這事。兩人初還不斷往來,後局勢動盪,擦肩而過終不得相見。 1948胡適前往台灣前,來上海看她,留下一句讓人無限噓噓的“等我”,從此天各一方。曹佩聲終身未嫁,臨終前曾要求將自己埋葬在安徽績溪一條公路旁,那是通往胡適的家鄉上莊村的必經之路。她希望有一天胡適歸來時,能在自己的墳前駐留片刻。雖陰陽相隔,但心亦有靈犀。可她哪裡知道,海峽對岸,胡適早已死去了整整十年。 (摘自《讀者》2007 2易水寒之“這庸常的幸福,我喜歡”)




"在輩分上曹佩聲是汪靜之的未婚妻之姑母"
曹佩聲將一些胡適關係的信給汪靜之看 保管 --後者沒依前者之要求"身後焚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