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6日 星期四

《耆獻類徵》

胡適某年的最大成就是利用《耆獻類徵》考訂某年譜譜主的高祖等 (只剩祖父的待考)

《耆獻類徵》只是一例 即我輩沒讀過翻過的書相當多啦

前承先生鈔寄胡氏兩先生的家傳,都已收到了。春喬先生的傳,有國史本傳,現載《耆獻類徵》*內,我已有了。此次先生鈔寄的兩傳,尚不在《耆獻類徵》內,故甚可寶貴。--轉引自 胡適「佚函」三封




*國朝耆獻類徵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國朝耆獻類徵》又名《國朝耆獻類徵初編》,是清朝人物傳記,共七百二十卷。李桓輯。

李桓以江西布政使致仕,家居二十餘年,同治六年開始致力於收集清代人物史料,歷時十五年完成初稿,自天命元年(1616年)到道光三十年(1850 年)的一萬多個人物傳記,分〈宰輔〉、〈卿貳〉、〈詞臣〉、〈諫臣〉、〈郎署〉、〈疆臣〉、〈監司〉、〈守令〉、〈僚佐〉、〈將帥〉、〈材武〉、〈忠 義〉、〈孝友〉、〈儒行〉、〈經學〉、〈文藝〉、〈卓行〉、〈隱逸〉、〈方伎〉等十九類。光緒十七年(1892年)又增《國朝賢媛類徵初編》十二卷,分〈孝〉、〈敬〉、〈慈〉、〈節〉、〈列〉、〈義〉六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