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8日 星期三

甲戌本在台灣、上海的故事(《胡适之先生年谱长编初稿》)


傅月庵分享了他的貼文
2小時
【數卷聽春】
《乾隆甲戌本脂硯齋重評石頭記》,胡適夫人江冬秀簽名本。拍賣!換錢!濟弱扶傾!來春二月,冬令救濟。好書換愛心!
活動臉書專頁:『茉莉二手書店-為愛與書尋找生命落腳處.珍本古籍公益拍賣會』,歡迎按讚,隨時掌握動態;敬請分享,公諸愛書同好。






康乃爾大學圖書館共有20個單位,是美國最大的學術研究圖書館之一,今藏書達700萬冊以上、縮微膠捲有700萬卷、電子化檔案5,000個,以及76,000個語音紀錄(另加數碼資源及大學資料庫的語音紀錄);是美國眾大學中第一所容許本科生借書的圖書館。
Carl Kroch亞洲研究圖書館擁有全北美最為豐富的東南亞研究文獻專藏。紅樓夢》抄本甲戌本曾存於此。2005年購回,現藏於上海博物館胡適所獻)
-------
這篇摘錄《胡適之先生年譜長編初稿》甲戌本在台灣的故事。
信的標點和句讀與原著稍不同,不過真是有心人。



鏡中書寫: 紅樓夢甲戌本小記

ronjabook.blogspot.com/2011/10/blog-post_30.html - 頁庫存檔
2011年10月30日 – 胡適去世於 民國 51年2月24日 ,甲戌本再版時胡適來不及見到,所以「影印本再版序」由毛子水代筆,並且透露一則小故事。原來初版見世後,國史館 ...

香港的故事?
紅樓夢–第一次讀到這一本書,是在國中時,記得看第一回 時,心裡想這為什麼那麽白話,不應該是古文嗎?後來讀了幾回就擱下了。到了大學,有去旁聽紅樓夢,所以開始買有關紅學的書藉。那時買了幾本不錯的書,如周 汝昌的紅樓新證、潘重規的紅樓夢新解、田于篇的紅樓夢敘錄及胡適的乾隆甲戌脂硯齋重評石頭記初印本和重印本等。
特別是改用西式裝書法再版的甲戌本,這書除保留了原書的安排外,毛子水更寫了一敍一跋,並加有胡適於民國五十年十一月三日跋常州莊少甫為劉銓福子重所繪竹坳春雨樓藏書圖。因此甲戌本曾為劉氏所藏。
胡 適在敍中提到了五個紅樓夢的乾隆抄本,但他對第五本似無所知,云:「乾隆甲辰(1784)菊月夢覺主人序本,凡八十回。此本近年在山西出現,我未見。」其 實此脂硯齋評,共八十回抄本,缺末頁。首乾隆四十九年甲辰中浣菊月夢覺主人序,次目錄。目錄前、正文前及中縫均題:「紅樓夢」。正文每面九行,行二十一 字。有雙行夾評。此本山西文物局舊藏,現歸北京圖書館。
而在再版跋中,毛子水提到了潘石禪(重規)老師,石禪師認「甲戌本」第一頁第一行的「多」和「紅樓」三字,疑是胡適所補,後經胡氏哲嗣祖望,請蔣碩傑校對,最後確定此三字為胡適補上的,從而可知潘師讀書之細心,及對書法字跡筆勢之掌握,無怪乎其對敦煌寫本研究之透切也。
也因讀到這一段話,使我回憶起潘石禪老師。晴雨在說話: 讀甲戌脂硯齋兼懷潘重規老師- yam天空部落blog.yam.com/eros0518/article/10479834 - 頁庫存檔






红楼日记——17、《胡适之先生年谱长编初稿》怎么说? - 甲戌本堂的日志 ...

- [ 轉為繁體網頁 ]2008年2月5日 ... 红楼日记——17、《胡适之先生年谱长编初稿》怎么说?,甲戌本堂的网易博客 ... 重评石头记》--甲戌本堂 的博客 嘿嘿,我就是红楼日记先生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