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3日 星期二

禪宗的白話散文(胡適 1922 );文學史中的佛教文學。圓覺大師、圓悟佛果禪師


"禪宗的白話散文"(胡適 ),發表在《國語月刊》第1卷第4期,1922。
收入《胡適學術文及 中國佛學史》北京:中華,1997,pp.1-8


依胡適改正:

.....知有此事,不從他得。所以道,"靈從何來,聖從何起"。只如諸人見今身是父母血氣成就;若於中識得靈明妙性,則若凡若聖,覓爾意根了不可得,便乃內無見聞覺知,外無山河大地。尋常著衣喫飯,更無奇特。所以道,"我若向刀山。刀山自摧折;我若向地獄。地獄自消滅"。方知有如是靈通。有如是自在。(刪......只如今禪僧家。何不回光返照明教徹去。若也未明得。且向三根椽下七尺單前。默默地究取。不見)雲門大師道,"爾且東卜西卜。忽然卜著也不定"。若也打開自己庫藏。運出自己家財。拯濟一切;教無始妄想一時空索索地,豈不慶快?



    老僧往日為熱病所苦,死却一日,觀前路黑漫漫地,都不知何往。獲再甦醒,遂驚駭生死事,便乃發心行脚,訪尋有道知識,體究此事。 初到大溈,參真如和尚,終日面壁默坐,將古人公案翻覆看。及一年許,忽有箇省處。然只是認得箇昭昭靈靈,驢前馬後,只向四大身中作箇動用。若被人拶著,一似無見處;只為解脫坑埋却禪道滿肚,於佛法上看即有,於世法上看即無。後到白雲老師處,被他云"爾總無見處",自此全無咬嚼分,遂煩悶辭去。 心中疑情終不能安樂。又上白雲,再參先師,便令作侍者。一日忽有官員問道次,先師云,"官人,爾不見小艶詩道,*頻呼小玉元無事,只要檀郎認得聲?*"。官人却未曉。老僧聽得忽然打破漆桶,向脚跟下親見得了,元不由別人。方信乾坤之內,宇宙之間,中有一寶,祕在形山,至諸佛出世,祖師西來,只教人明此一件事。若也未知。只管作知作解,瞠眉努目,元不知只是揑目生華,擔枷過狀,何曾得自在安樂?(......如紅鑪上一點雪去。若打破了。或喝或掌。一切皆得。然終不作此解。方可放下人我擔子千休萬歇。方可生死奈何不得。也須是實到此箇田地始得。) 若實到此,便能提唱大因緣。建立法幢,與一切人抽釘拔楔,解粘去縛。如是,揭千人萬人,如金翅鳥入海,直取龍吞;如諸菩薩入生死海中撈摝眾生,放在菩提岸上:方可一舉一切舉,一了一切了。有時一喝如金剛王寶劍,有時一喝如踞地師子,有時一喝如探竿影草,有時一喝不作一喝用:方可殺活自由,布置臨時。謂之"我為法王,於法自在"。

     諸人既是挑囊負鉢,遍參知識,懷中自有無價之寶,方向這裏參學。先師常云:"莫學瑠璃瓶子禪,輕輕被人觸著,便百雜碎。參時須參皮可漏子禪,任是向高峯頂上撲下,亦無傷損。劫火洞然,我此不壞"。若是作家本分漢,遇著咬猪狗底,手脚放下複子靠將去。十年二十年,管取打成一片。(且作麼生得獨脫去。須是入流人。方知恁麼事)。 ....... 萬古碧潭空界月,再三撈摝始方知
~~~216.11.18 Ken Su 說大藏經的標點原來就不可靠
圓悟佛果禪師語錄卷第十三
http://tripitaka.cbeta.org/mobile/index.php?index=T47n1997_013
原資料庫


知有此事不從他得。所以道。靈從何來聖從何起。只如諸人。見今身是父母血氣成就。若於中識得靈明妙性。則若凡若聖。覓爾意根了不可得。便乃內無見聞覺知。外無山河大地。尋常著衣喫飯。更無奇特。所以道。我若向刀山。刀山自摧折。我若向地獄。地獄自消滅。方知有如是靈通。有如是自在。只如今禪僧家。何不回光返照明教徹去。若也未明得。且向三根椽下七尺單前。默默地究取。不見雲門大師道。爾且東卜西卜。忽然卜著也不定。若也打開自己庫藏。運出自己家財。拯濟一切。教無始妄想一時空索索地。豈不慶快。老僧往日。為熱病所苦死却。一日觀前路黑漫漫地。都不知何往。獲再甦醒遂驚駭生死事。便乃發心行脚。訪尋有道知識。體究此事。初到大溈參真如和尚。終日面壁默坐。將古人公案翻覆看。及一年許。忽有箇省處。然只是認得箇昭昭靈靈驢前馬後。只向四大身中作箇動用。若被人拶著。一似無見處。只為解脫坑埋却禪道滿肚。於佛法上看即有。於世法上看即無。後到白雲老師處。被他云爾總無見處。自此全無咬嚼分。遂煩悶辭去。心中疑情終不能安樂。又上白雲再參先師。便令作侍者。一日忽有官員問道次。先師云。官人爾不見小艶詩道。頻呼小玉元無事。只要檀郎認得聲。官人却未曉。老僧聽得忽然打破漆桶。向脚跟下親見得了。元不由別人。方信乾坤之內宇宙之間。中有一寶祕在形山。已至諸佛出世祖師西來。只教人明此一件事。若也未知。只管作知作解。瞠眉努目。元不知只是揑目生華擔枷過狀。何曾得自在安樂。如紅鑪上一點雪去。若打破了。或喝或掌。一切皆得。然終不作此解。方可放下人我擔子千休萬歇。方可生死奈何不得。也須是實到此箇田地始得。若實到此。便能提唱大因緣。建立法幢。與一切人抽釘拔楔解粘去縛。如是揭千人萬人。如金翅鳥入海直取龍吞。如諸菩薩入生死海中撈摝眾生。放在菩提岸上。方可一舉一切舉。一了一切了。有時一喝如金剛王寶劍。有時一喝如踞地。師子。有時一喝如探竿影草。有時一喝不作一喝用。方可殺活自由布置臨時。謂之我為法王於法自在。諸人既是挑囊負鉢遍參知識。懷中自有無價之寶。方向這裏參學。先師常云。莫學瑠璃瓶子禪。輕輕被人觸著便百雜碎。參時須參皮可漏子禪。任是向高峯頂上撲下。亦無傷損。劫火洞然我此不壞。若是作家本分漢。遇著咬猪狗底。手脚放下複子靠將去。十年二十年管取。打成一片。且作麼生得獨脫去。須是入流人。方知恁麼事。

圓悟佛果禪師語錄卷第十三

~~~~~
胡適《白話文學史》中大力推崇白話文學。

梁容若(1904-1997)《中國文學史研究》台北:東大圖書,2006 

~~~~
梁容若《中國文學史研究   中國文學史十一種述評》 (台北:三民 1967  頁180)  談胡 適的《白話文學史》 (1928)
{本書編篡的目的 在為白話文學尋歷史根據
並提高這些民間文學的地位
本書為託古改制之倡導白話文學論 ,非文學史研究之正規!

~~~~

《劍橋中國文學史上卷》(1375年之前 ) 北京:三聯,2013
約694頁的正文,"佛教寫作"只占4頁:pp.359-62


(台北:三民 1967  頁180)  談胡 適的《白話文學史》 (1928)
{本書編篡的目的 在為白話文學尋歷史根據
並提高這些民間文學的地位

本書為託古改制之倡導白話文學論 ,非文學史研究之正規!




~~~~
《全唐文》七百九十三有傳。 .  
◇再建圓覺大師塔誌   
案:梁武帝銘大師碑,大師大同二年示終於洛州,遺塔於吾坂,即茲塔也。司徒中書令汾陽王郭子儀復東京之明年,表乞(菩提達摩)大師諡。

代宗皇帝諡曰圓覺,名其塔曰空觀。大師名達摩,西域人也。梁天監中,自五天來昭昏轍荒钅?析端。□造作者,識羈縶之醜,落空寂者,知凝滯之非,指迷轅於炳直之途,揭惠旭於幽夷之表,分別邪正,開抑漸頓,使群流奔輪,若得瀆而趨海也。傳本宗大聖所付,至支那為最上乘第一祖。至若往來之有無,地位之高下,非吾輩所得言焉。過梁而徂,及魏而止,汝遇不寧,我行藏緣殄則遷,豈墮諸數道,且不住跡,其可留取者,自言我則何有。熊耳山下,一塔巋然。骸葬形遊,文詳於梁武;靈泉瑞木,表□於汾陽。   月闕其圓,天之道也。武宗皇帝謂真諦不可以相取,密跡不可以像設,徒使動盪清靜,泉藪昏晦。會昌癸亥歲,遂詔廢釋氏。於是率土塔廟,鞠為丘阜,大師銘志,亦隨湮滅。碧空鐘梵,與霜露而俱銷;金地鬆筠,掩荊棘而無類。   

今上即位,即日牽复。大中庚午歲八月十三日,詔河南尹河東公再建斯塔。今擇僧有大德可用儗大師者,俾宰之。洛陽僧與軒冕之士累百,同舉手而稱曰:“大德僧審元其人也。”河東公齎詔書,詣龍門,以天子意起之。於是元公扙錫至山下,不言而人化,無幾而塔成。雲構矗立,忽若迭,匠石覃思,碔砆就雕,彼育□鬼功,多寶踴出,未獨多也。分高中岳,鼎足二陵,浩劫未灰,無以見毀。大唐大中七年歲在癸酉正月五日,穎川陳寬志。(石刻。《八瓊室金石補正》七十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