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8日 星期五

[秋興]八首(杜甫)

1960.4.9
.....今天住進病房說 我每天臨睡時 要看自己有無睡意 才背杜甫的[秋興]八首或背[詠懷古跡]五首......


某日 臺大醫院中 胡適胡頌平錢玄同的老師章太炎說 [秋興]某首他讀不懂 好像是描寫女人的某部味

解說[秋興]八首(杜甫)有專書
在現代武俠小說張大春的[城邦暴力團]第二章[竹林七賢] 中 (臺北:時報 1999)
引用二首[秋興]  當高手高來高去的語言


http://www.ccview.net/htm/tang/shi/df204.htm

秋興八首作者: 杜甫 

玉露凋傷楓樹林,巫山巫峽氣蕭森。江間波浪兼天湧,塞上風雲接地陰。叢菊兩開他日淚,孤舟一系故園心。寒衣處處催刀尺,白帝城高急暮砧。 


夔府孤城落日斜,每依南斗望京華。聽猿實下三聲淚,奉使虛隨八月槎。畫省香爐違伏枕,山樓粉堞隱悲笳。請看石上藤蘿月,已映洲前蘆荻花。 


千家山郭靜朝暉,日日江樓坐翠微。信宿漁人還泛泛,清秋燕子故飛飛。匡衡抗疏功名薄,劉向傳經心事違。同學少年多不賤,五陵裘馬自輕肥。 


聞道長安似弈棋,百年世事不勝悲。王侯第宅皆新主,文武衣冠異昔時。直北關山金鼓震,征西車馬羽書遲。魚龍寂寞秋江冷,故國平居有所思。 


蓬萊宮闕對南山,承露金莖霄漢間。西望瑤池降王母,東來紫氣滿函關。雲移雉尾開宮扇,日繞龍鱗識聖顏。一臥滄江驚歲晚,幾回青瑣點朝班。 


瞿塘峽口曲江頭,萬里風煙接素秋。花萼夾城通御氣,芙蓉小苑入邊愁。珠簾繡柱圍黃鵠,錦纜牙牆起白鷗。回首可憐歌舞地,秦中自古帝王州。 


昆明池水漢時功,武帝旌旗在眼中。織女機絲虛夜月,石鯨鱗甲動秋風。波漂菰米沉雲黑,露冷蓮房墜粉紅。關塞極天惟鳥道,江湖滿地一漁翁。 


昆吾禦宿自逶迤,紫閣峰陰入美陂。香稻啄餘鸚鵡粒,碧梧棲老鳳凰枝。佳人拾翠春相問,仙侶同舟晚更移。彩筆昔曾乾氣象,白頭吟望苦低垂。 

  【平居】平昔所居【匡衡】漢匡衡直言時政作宰相,而作者直言遭貶。【劉向】劉向傳經而作九卿,作者欲傳經而逢亂世相違。  【同學少年】舊日同學諸少年【昆明池】漢時所開,武帝演練水師之處。因鑿石鯨於池中,每至風雨時,鱗甲皆動。又鑿牛郎、織女當機之形。此處指遭安史之亂,故菰米、蓮房零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