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4日 星期一

梁廷楠《合眾國說序》魏瀚




1960.3.9
今天談起梁廷楠()《合眾國說序》文(見《清史列傳》第七十三) 「此文說明美國總統的民選制度,文字稍有不慎清楚之處,但在那時候已能深知民選制度的優點,已經不得了」又說「魏瀚那時也是參考梁廷楠的」 

 ----
 百科名片
魏瀚(1850-1929),名植夫,字季潛,福建侯縣人。明代四川左布政使魏體明的裔孫。父親魏大韶是同治元年壬戌科舉人,誥封光祿大夫;祖父魏耕禮是邑庠生,誥封光祿大夫。魏瀚是中國第一代軍艦製造專家,曾任晚清海軍部造船總監。民國元年,任福州船政局局長,被國民政府授予海軍中將。同名人物有清代神童魏瀚。
目錄
    
民國軍艦製造專家

簡介魏瀚組織研製了中國第一艘巡洋艦--“開濟”艦;製造了中國第一艘鐵甲船--“龍威”艦;參與製造了中國第一艘鋼甲魚雷艦--“廣乙”艦;中國第一艘獵雷艦--“建威” 艦;主持和參與建造了“開濟”、“橫海”、“鏡清”、“寰泰”、“廣甲”、“廣乙”、“廣丙”、“廣庚”、“龍威”、“福靖”、“通濟”、“福安”等12 艘艇;為中國造船工業的發展做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魏瀚家族是中國近現代最著名的海軍世家之一。魏瀚的9名兄弟、堂兄弟,皆為海軍高官,其中有6位畢業於船政系列學堂。魏瀚之後共出1位海軍上將,1位海軍中將,2位海軍少將,有11位為海軍著名學校科班出身的海軍軍官。

創下五項“中國海軍第一”魏瀚以船政前學堂第一屆學生中第一名的成績畢業,留在福州船政做技術工作,後成為中國第一批赴海外考察和留學的海軍軍官。法國留學期間,在學得造艦技能同時,兼學法律,曾就聘法國皇家律師公會助理員,“聲譽日起,旋得法學博士”。他也因此成為第一位獲外國法學博士的中國人。魏瀚回國後,出任福州船政“總司製造”,即總工程師。組織研製了中國第一艘巡洋艦“開濟”號。此艦被稱為“中華所未曾有之巨艦”。這一時期,福州船政在魏瀚等人的主持下,還製造了三艘快船。中法馬江之戰後,魏瀚和同事們,吸取馬江之役福建水師覆滅教訓,深感必須盡快製造鐵甲船,才​​能增強海軍的戰鬥力,建議盡快研製鐵甲船。魏瀚在建議中提出:“閩省如有此等鋼甲兵船三數號,砲船、快船得所衛護,膽壯則氣揚,法船則不敢輕率啟釁。”魏瀚和同事們的建議,得到了左宗棠的全力支援。左宗棠批道:“該學生等籍錄福省,均無希圖名利之心,只以馬江死事諸人,非其親故,即屬鄉鄰,以報仇雪恨之心,寄於監作考工之事。”1887年底,在魏瀚等人的主持下,中國自己製造的第一艘鐵甲船---“龍威”艦正式下水。當時“萬目共瞻,莫不同聲稱快”。船政大臣曾稱:“此番閩廠仿造,該監造等絕無師援,竟然獨運精思,匯集新法,繪算圖式,累黍無差,其苦心孤詣,直湊單微,即外國師匠入廠遊觀,莫詫為奇能,動色相告。”魏瀚還參與造出了中國第一艘鋼甲魚雷艦---“廣乙”號和​​中國第一艘獵雷艦---“建威”號,“均能精益求精,創中華未有之奇”。1904年,魏瀚調往廣東,主管廣東水雷局、魚雷局、黃埔船局,還兼任黃埔水師學堂總辦、黃埔水師魚雷學堂總辦、黃埔水師兼辦工業學堂總辦,記名海關道二品頂戴。後又被調任郵政部“丞參上行走”,但很快又被派去擔任廣九鐵路總理,1910年9月,魏翰出任海軍部造船總監。民國元年,魏瀚重回福州船政局,出任局長。雖然此時年過六旬,但魏瀚雄心不已,著力復興船政。 1915年春天,魏瀚還帶著海軍學校優秀學生赴美學習飛機、潛艇製造。魏瀚人生最後一個職務是駐英海軍留學生監督。 1929年5月20日,魏瀚病故於河南安陽,享年80歲。

魏瀚親屬《鉅鹿魏氏支譜》中對魏瀚有這樣記載:“品學純粹,心情純厚,族中子弟多蒙提拔。”正是因為魏瀚極重親情,打下了魏家成為中國著名海軍家族的基礎。在魏瀚這一輩,共有9位魏家兄弟成為這個海軍家族的第一代海軍,其中畢業船政系列學堂的有六位元。魏瀚兄弟四人,其行三,除大哥外,三兄弟皆是海軍。二哥魏材,船政前學堂學生,後長期在船政學堂當教官。弟弟魏α,清末曾任江蘇試用知縣、中國駐新加坡領署隨員、黃埔船塢提調,參與製造和維修了不少軍艦。  魏瀚堂兄弟中出了6位海軍軍官。堂哥魏英,曾任北洋水師秘書主任。堂弟魏德夫,南洋兵艦三管輪,後任船政馬尾造船廠監工,參與監造了近10 艘軍艦。堂弟魏暹,比魏瀚遲一年考入船政前學堂,畢業後留學法國,學習輪機製造。歸國後,曾任江蘇候補知縣、船政工程處各廠監工。堂弟魏應騏,船政繪事院畢業生,是我國自己培養的機械與營造設計人才,在馬尾造船廠做技術工作多年,參與製造、維修了10馀艘軍艦,後任平漢隴海鐵路工務監工。堂弟魏祖培,船政後學堂駕駛班第十二屆畢業生,成績為該屆畢業生第三名,畢業後在多艘名艦出任三副、二副,後任船政學堂教官。堂弟魏豐,船政繪事院畢業生,長期在船政馬尾造船廠做技術工作,參與製造與維修了多艘軍艦,後調任海軍部工作。  第二代海軍出了13位精英魏家第二代共出1位海軍上將、1位海軍中將、2位海軍少將,有11位為海軍著名院校科班出身的海軍軍官。  魏瀚生有八個兒子。長子魏子京,1913年從船政前學堂第四屆製造班畢業,因學業突出,曾作為清政府選派的第四批出洋留學生,赴法國、比利時學習。由於英文、法文奇佳,加上處事機敏,善於周旋,且長相英俊倜儻,曾在海軍界做過翻譯官,後轉入外交界,一直做外交官。曾任澳大利亞公使,退休前的最後一個職務是秘魯公使,後移居加拿大,“*”前在加拿大過世。魏瀚侄兒輩出了9位海軍軍官:魏子榮,1902年畢業清末船政後學堂第16屆駕駛班,學業列該班畢業生第四名,長期在海軍界工作,曾任廣西知縣、海軍艇長;魏懷,1903年畢業於船政後學堂第八屆管輪班,曾在多艘名艦上擔任輪機官,其國文底子深厚,寫得一手好文章,且善於協調,後轉入政界,上個世紀30年代,出任國民政府文官長;魏子浩,1905年畢業於清末船政後學堂第17屆駕駛班,後成為海軍少將;魏子淵,1907年畢業於廣東黃埔水師學堂第10屆駕駛班,曾在多艘軍艦上任過航海官;魏子元,1920年畢業於船政後學堂第12屆管輪班,在多艘軍艦上做過輪機長;魏子瑯,1921年畢業福州海軍製造學校,先後在馬尾造船廠、海軍江南造船所工作過;魏子梓,船政繪事院畢業,長期在馬尾造船廠做技術工作,參與製造並維修了不少軍艦,後任隴海鐵路繪圖院設計師;魏子璋,長期供職於福州海軍學校。魏子鈺,長期在海軍陸戰隊服務,上個世紀20年代曾任海軍陸戰隊軍需長。

  跟著孫中山鐵血護法勇艦長魏家“子”字輩在海軍界以魏子浩最為有名。 1917年7月,張勛復辟,以孫中山為首的革命派號召護法討逆,時任“永豐”砲艦艦長的魏子浩,回應號召參加了南下護法艦隊。 1917年8月25日,孫中山在廣州召集國會非常會議,決議成立*軍政府,9月1日孫中山當選為大元帥。 9月10日,與北方相對立的南方政權---護法軍政府宣告成立,這標誌著護法運動正式開始。孫中山任命魏子浩為大元帥府參軍、“永豐”砲艦艦長。 1918年5月,魏子浩還出任合議制軍政府海軍部軍務司司長兼“海琛”艦長。 1915年,魏子浩隨魏瀚赴美國,專門學習考察飛機、潛艇製造。加上魏瀚3位女婿分別為海軍上將(毛仲方)、中將(毛鐘才)、少將(陳景薌)。

  第三代“重慶”艦起義立碩勳魏瀚的孫子、外孫中,都出了一些海軍軍官。其中,最著名的是外孫陳宗孟。1936年日寇鐵蹄不斷踏破我華夏大地,魏瀚女婿陳景薌毅然送兒子陳宗孟到位於福州馬尾的海軍學校學習。 1943年陳宗孟畢業後分配到海軍布雷隊,在敵後出生入死,開展艱苦卓絕的敵後布雷戰。 1944年9月,經過層層考試選拔,陳宗孟被派往歐洲戰場參戰。德、日投降後,進入英國皇家海軍大學深造,畢業後受命參加接收英政府轉讓的輕巡洋艦“重慶號”和護衛艦“靈甫號”。陳宗孟任“重慶”艦中尉魚雷官。 1948年底,陳宗孟出任“重慶”艦航海官。1948年8月17日,“重慶”艦駛至吳淞口錨泊期間,*上海局策反委員會工作人員何友恪(馬尾海校第9期畢業生,陳宗孟同班同學,原“重慶”艦艦長秘書,後調到海軍部人事部門任職),他上艦找陳宗孟,要他在必要時想辦法使重慶艦暫時失去活動能力。陳宗孟因對國民黨發動內戰強烈不滿,為實現海軍幾代人“建設海軍,振興中華”這一夙願,答應了何友恪,並立即與艦上馬尾海校同學陳景文(協長)、劉淵(槍砲長)、張敬榮(雷達官)等聚會商量,準備起義,還策劃必要時“弄壞該艦,使之喪失戰鬥力”。當時*地下黨通過多渠道同時做士兵與軍官的起義工作,士兵中也有多股力量準備起義。 1949年2月25 日“重慶”艦正式起義,陳宗孟作為航海官,協助艦長鄧兆祥率艦起義北上,並在鄧兆祥的指揮下,全面負責艦上航海事宜,成功地於2月26日早晨7時多,將“重慶”艦開進已是解放區的山東煙台港。

  參與創造新中國三項“第一”1950年1月,陳宗孟出任新中國第一個海軍學校---安東海校航海教研室主任和水中兵器教研室主任,新中國海軍學校第一本航海教材和第一本水中兵器教材皆出自他的手。 1950年8月,陳宗孟參與創建新中國海軍第一個快艇學校,出任航海教研室主任和水中兵器教研室主任,快艇學校後改名為中國海軍第三海校。 1951年7月,第三海軍學校設立指揮係與輪機系,陳宗孟出任指揮系主任,下轄戰術、航海、魚雷、槍砲和船藝五個教研室。連續兩年夏、秋兩季,陳宗孟負責魚雷快艇大演習。每次演習時,他制定計劃,組織集中魚雷快艇部隊,在華東海軍第六艦隊配合下進行海上技、戰術訓練。 1952年10月,奉命赴朝,在朝鮮西海岸海軍指揮部負責有關魚雷快艇部隊行動事宜,出任魚雷快艇業務長。 1953年6月,從朝鮮回國後,繼續擔任第三海軍學校指揮系主任。 1963年,出任中國海軍研究委員會研究員。 “*”前,陳宗孟轉業至唐山東礦區城建局任副局長。改革開放後,出任唐山市園林局局長,同時被選為唐山市人大常委和市政協常委。陳宗孟妻子李欽菊一家也出了多位海軍。李欽菊原是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情報部高級翻譯官,與陳宗孟結婚後,調到第三海軍學校學術部工作;李欽菊大姐李欽梅,曾任安東海軍學校幹部部部長;李欽梅的丈夫朱軍,在“重慶”艦起義後,任“重慶”艦首任政委,後任海軍快艇學校政委,以後又調任海軍工程學院政治部主任;李欽菊的大弟弟,畢業於上海交大,後到哈爾濱軍工大學海軍系任教。

  第四代出了位美國海軍工程師魏瀚孫輩有相當部分轉入外交、礦業和鐵路領域,但魏家的海軍緣還是綿延到了曾孫輩。魏瀚的曾外孫毛觀海,即是一位畢業於美國海軍學院的美國海軍工程技術人員。毛觀海是在美國完成學業的。爺爺、外公、舅舅、伯祖父、叔祖父都是海軍,從小聽到的就是長輩​​們說軍艦說海軍,這使毛觀海很小就立志做海軍。在美國讀完高中學業後,他毅然報考了美國海軍學院。畢業後,雖然因高度近視,無法在大海上駕駛軍艦,但仍在海軍做技術服務工作。退役後,他仍不願離開大海,選擇從事海事保險工作,成為美國著名的海事保險專家和海事保險商。上個世紀60年代末期至70年代初,他曾多次肩負特殊使命輾轉乘機到北京,為中美兩國打破堅冰做出了貢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