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6日 星期二

《美國的婦人》(胡適 ) 四代之後 1918-2012








  胡適 1918的《美國的婦人》提到這所著名的女校:

     In a commencement address she delivered in 1996 at Wellesley College, her alma mater, Ms. Ephron recalled that women of her generation weren’t expected to do much of anything. But she wound up having several careers, all of them successfully and many of them simultaneously. ----Nora Ephron| 1941-2012:Writer and Filmmaker With a Genius for Humor Nora Ephron| 1941-2012:Writer and Filmmaker 

  1918年﹐胡適在北京女子師範大學作了一次演講﹐題目是《美國的婦人》。他說﹕

  依我的觀察﹐美國的婦女﹐無論在何等境遇﹐無論做何等事業﹐無論已嫁未嫁﹐大概都存一個“自立”的心。別國的婦女大概以“良妻賢母”為目的。美國的婦女大概以“自立”為目的﹐“自立”的意義﹐祗是要發展個人的才性﹐可以不倚賴別人﹐自己能獨立生活﹐自己能替社會作事。

  胡適認為﹐
“這種觀念是我們中國婦女所最缺乏的觀念。”這種風氣﹐倘能傳播開去﹐便會“漸漸的造成無數‘自立’的男女﹐人人都覺得自己是堂堂的一個‘人’﹐有該盡的義務﹐有可做的事業”。

這些看法﹐雖不足以解說婦女的全部問題﹐但傳輸了女子解放發展的最基本精神。

 《美國的婦人》很精彩 近百年之後 還值得一讀  當時有兩刊物登載: (收入《胡適文存)》

李大釗文集(上)-胡適《美國的婦人》跋:
  適之先生這篇演稿寫成,持以示我,謂將寄登某雜志。我讀之,愛不忍釋。因商之適之先生,在本志發表。我的意思,以為第一可以擴充通俗文學的范圍﹔第二可以引起國人對於世界婦人運動的興味﹔第三可以為本志開一名家講壇的先例,為本志創一新紀元。我故附識數語,謝謝適之先生。

  191871

  《言治》季刊第3冊    署名:守常

    《新青年》5卷第3 191891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