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4日 星期一

雷嘯岑馬五先生《自由人》推銷。無記名投票。王培基


1960.3.10
上午,雷嘯岑來訪。先生問他為什麼要用「馬五先生」的筆名 先生「是否行五」雷說「我在中學時代受了儒林外史馬二先生的影響,就用「馬五先生」的筆名,其實毫無意思的」先生說「批評人家的文章,最好用真名;如果人家知道馬五先生就是雷嘯岑,好像知道魯迅就是周樹人,那也是一樣的。」又談起自由人上有些文章太不行了,是不是為了推銷的關係?先生的意見,寧可減低推銷,不可降低標準。也談起那天總統宴會席上張某說的「民主政治是政黨政治,政黨政治要維持黨的紀律,無記名投票要不得,胡先生主張無記名投票是錯的。」我不理他。最奇怪的是黃季陸,他特別說美國憲法是記名投票的。後來王培基站起來說「胡先生的話是有法理根據的」最後談起談禪宗史,先生將新近寫的南陽和尚的文稿給他看看



雷嘯岑(1896-1982),國民黨政要,系復興社分子,筆名“馬五先生”。湖南嘉禾人。早年留學日本,加入國民黨。 1925年回國後,歷任南昌行營機要秘書、安徽省政府委員兼教育廳廳長、鄂豫皖三省“剿匪”總司令部秘書、湖北省荊沙專員兼保安司令、湖北省第七區行政督察專員兼任江陵縣縣長、川南區專員、四川省府顧問、省參議員、《華西日報》社社長兼總主筆、重慶市教育局局長、《和平日報》社總主筆、《中央日報》社主筆。 1949年7月去香港、任《香港時報》社總主筆。 1960年在港創辦《自由報》並受聘為香港德明書院新聞學系主任。 1982年在香港病逝。
 

 馬五先生,《我的生活史》,臺北:自由太平洋出版社,1965。共177頁。
「馬五先生」即是雷嘯岑(1896-1982),湖南嘉禾人。這位知名的國民黨員,一生有著豐富的經歷;他最主要的工作都在辦報執筆和從宦,但仕途顯然並未順遂。法硯齋所見藏書目: 我的生活史


中國社會上尚無中產階級的力量存在,搞民主運動十分困難,專靠外力支援,難以獲得本國群眾的同情響應,有如大海中的浮萍然,終歸要失敗而無踪影可尋。

中國高級知識分子只要有三個人在一道搞政治活動,內部必然發生爭奪領導權的丑劇,雖把團體弄垮,亦在所弗惜。主要的原因是大家皆基於“為貧而仕”的下意識,靠政治活動以求生存,所以必須爭取領導地位,才可望在政治上獲取顯貴地位,博得豪華的生活享受。
(轉引自陳正茂《50年代香港第三勢力的主要團體》,《傳記文學》2011年3月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