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8日 星期四

《《大般涅槃經》裏有極端排斥女人的話》,一闡提


1948.9.9胡適筆記《《大般涅槃經》裏有極端排斥女人的話》(pp.2730-31)

引的曇無懺翻譯的《大般涅槃經 卷十「如來性品」第四之七》: (引文略)


.......世界文學裏很少見這樣侮辱女人的文字大品涅槃》能否認小品《涅槃》裏說的「一闡提無佛性」的話,能主張一闡提也有佛性,那是一大進步。但這裏引的一大段話,等於說女人沒有佛性!何以故? 因為經文明說,「是大乘經典有丈夫相,所謂佛性。…….若有不能自知有佛性者,我說是等名為女人。」這又是一大退步了。

*一闡提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一闡提(梵文:Icchantika),佛教術語,佛教認為這是一種斷滅善根的人,他們不做善行,因此無法得到解脫。對於一闡提能不能成佛,這個問題引發了佛教內部許多的爭論。

字源

一闡提,其「一」是譯音,義為「貪欲」,不是數目的一。而所謂「一闡提」即不相信且詆毀佛法者,在佛教認為此乃斷滅善根的人,故不能成佛。

教義

然而根據對東亞大乘佛教影響十分深遠,由東晉天竺沙門Dharmaksema(曇無讖)所譯四十卷的《大般涅槃經》(Mahāyāna Mahāparinirvāna Sūtra)的經典所主張「如來藏系」之說法,則有不同的論點。此經乃站在一切眾生皆有佛立的立場,而在其中的第九品仍然肯定「一闡提」是具有佛性。在中國佛教中,晉宋之際的竺道生亦依「人人皆可成佛」的佛性思想,在《大般涅槃經》未傳入中國之前,就能孤明先發地倡言「一切眾生悉有佛性,一闡提亦可成佛」。此亦開啟了南北朝的各種佛性論說事鳴盛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