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3日 星期日

蔣勻田、徐訏、 夏濤聲




夏濤聲曾和雷震到南港訪胡適 堅決要組新黨


 1961年1月12日的日記,雷震這樣記著:
「閱報《聯合報》、《中央日報》,見有名流簽名請總統特赦我,謂我對國家及國民黨均有貢獻,胡先生亦簽了名,其餘為成舍我、夏濤聲、蔣勻田、葉時修、陳慶華、曹啟文等。」
又2月6日的日記,雷震也這樣寫著:
「今晨看《聯合報》有『由知名人士簽請總統特赦雷震的陳情書,短期內當呈蔣總統,在簽名簿上簽名的人士包括胡適、夏濤聲、成舍我、胡秋原等五十餘人。陳情書寫得非常委婉,文中未涉毀「法」的問題,僅懇請總統體念雷震過去對國家的貢獻,予以特赦。』」



夏濤聲(1899--1968)原名葵如,字子濤,安徽懷寧人。青年黨骨干人物。北京大學政治系畢業。早年加入中國青年黨,任內務部主任、執行委員會委員長,上海市黨部執行委員會委員長。1932出任中常委兼政治部長,並組織義勇軍進行抗日。 1937年出任福建莆田縣(今莆田市)長。 1941年任行政院參事。 1945年出任台灣省行政長官公署宣傳委員會主任委員。後任國大代表、立法委員。 1947年任青年黨組織部長,並在上海創《風雲雜誌》。  赴台後,專任“立法委員”。 1950年創辦《民主潮》半月刊,其後與雷震及《自由中國》雜誌社聯繫密切,參與創立“中國地方自治研究會”。 1960年參與組建新反對黨,成立“中國民主黨籌備會”,任召集委員。 1961年後停止政治活動,辭《民主潮》發行人職務,在家養病。  1968年病逝。終年70歲。



****

中華民國制憲時 蔣勻田反對明列婦女保障名額二成  據蔣說胡適傅斯年等都贊成...
1954年 胡適返臺參加第二屆國大 蔣勻田與雷震訪胡適 胡適希望蔣勻田陪選副總統.....
1961年2月,胡適、李濟、蔣勻田等46人上書蔣介石,籲請特赦雷震。
 1962年2月26日蔣勻田在自立晚報發表"淚如泉勇悼念胡適之先生"   --
說明學生時代只在政治大學聽胡適一次演講"談談中國二千五百年的中國哲學史" (吳經雄主持) 論點是: 墨家是主流  而儒學是右派 道學是左派......
學生時代少受胡適的影響  畢業後思想與胡先生接近
《政治學;目的與方法》(不知此書是否即《政治學新解》?)前言中談新文化運動受胡適等影響所揭諸的"科學與民主"很有道理......




蔣勻田,(1903年-1994年),名錫,字勻田,安徽蚌埠人。中華民國政治人物。

生平

1926年於北京國立政治大學畢業。1929年任北平大學講師。1934年加入中國國家社會黨。1937年北平淪陷,回到家鄉蚌埠。1938年蚌埠淪陷,帶全家至漢口避難,任全國難民賑濟委員會賑濟專員。後帶領避難漢口的蘇皖兩省難民去廣西桂林大中鄉墾荒自救。
1941年,應國家社會黨領導張君勱電召,赴重慶。在渝期間,與中共周恩來鄧穎超董必武李維漢等人多有接觸。1946年8月,中國國家社會黨海外民主憲政黨合并,改稱中國民主社會黨(簡稱民社黨)。1946年隨民社党參加制憲國民大會,積極捍衛「政協憲草」,1947年參加隨民社党參加行憲國民大會,後在中華民國政府任職,任行政院政務委員兼全國節約督導委員會主任。
1948年6月辭去行政院職務,赴美國考察憲政,全家遷往台灣。1958年離職,受聘為美國史丹福大學東方部顧問。1964年被接收為美國亞洲學會會員。1969年,偕家眷移居美國舊金山
1979年中共與美國建交後,於7月回大陸探親,在京受到葉劍英鄧穎超李維漢史良等領導人的接見。因這次訪問,被民社黨開除,是為蔣勻田事件*。1981年又回大陸觀光。1982年中共發表對台九條方針,蔣勻田專門致函蔣經國,促進中國統一。1993年最後一次回大陸觀光。1994年6月7日於美國舊金山病逝。
主要著作有 《民主與社會主義》、《民主的理想與實踐》、《政治學新解》、《中國近代史轉折點》等。


    *1979年夏,台灣國民黨當局的“國策顧問”、“中國民主社會黨”主席團主席蔣勻田利用出島訪問的機會到大陸,並於8月4日在北京會見了葉劍英委員長。8 月8日,台灣“民主黨”宣佈,蔣勻田訪問大陸係其個人行動,與該黨無關;8月16日,台灣“民社黨”又宣佈,開除蔣勻田黨籍,解除其主席職務,並抨擊其前 往大陸的言行違反“反共之基本國策”。此事後被稱為“蔣勻田事件”。


 ----
 浪漫詩人徐訏(1908-1980)在北京大學旁聽過一堂胡適的課 (1930或1931)  他用佛教的"俗講"來形容其受歡迎 而胡適只講兩個佛經裏有趣的故事就下課
紐約時期胡適也開"中國哲學思想史" 第一堂課也是很多北大同學等去捧場  紐約的北大同學會常找他當"嘉賓"
在1972年7月 寫一篇"念人憶事--胡適之先生" (傳記文學) 的結語很有意思 我輩很難了解他的真意:

"我覺得在動亂的半世紀中國中人材濟濟 但....一方面是個性使然另一方面則正是命運的播弄
這裏面有三個完全不同的人物 可是細想起來有其完全相同的機運的 則是

 胡適之  杜月笙  梅蘭芳

這是人物! 這是時代! 這也是值得我們細想的所謂一個人的個性與命運的契機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