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8日 星期四

章學誠,姚名達,章學誠的生平及其思想 ,邵二雲 David s. Nivison

胡適是章實齊的百年知音
章學誠的生平及其思想 David s. Nivison : (胡適著《章實齊先生年譜》 (1922年,上海,商務印書館,姚名達訂補)) " 這部書對我來說是不可或缺的 如果沒有胡適博士著作 我可能不會嘗試去寫作本書 但正如絕大多數有關章學誠的研究一樣 其中包含一些錯誤 而且省略了一些重要的東西 " 頁241



1958.7.2 胡適致嚴耕望"寄上關於邵二雲短文一篇

論章學誠對袁枚的批評:孤獨無名與風華當代的靈魂- 九二,見龍在田 ...

blog.udn.com/windinsky/1571447 - 頁庫存檔
2008年1月27日 – 當他覺得連知交好友邵二雲都沒有對他學的術成就有任何公開表示,忍不住寫信表示抗議:. 僕之所學,自一二知己外,一時通人,未有齒僕於人數者, ...





在1930/9/18或28 日 題: "姚達人先生(名達) 熱心搜求實齊傳記材料 果然訪得此像 可謂有志者事竟成了 胡適敬記......"

---

姚名達


姚名达,(1905--1942)字达人,号显微,
姚名達,(1905--1942)字達人,號顯微,江西興國縣人。1925年7月考入清華大學國學研究 院,拜梁啟超為導師。1934-1937年任復旦大學歷史研究法教授,從1926年至1937年已成書出版的著作有十六種,為我國史學和現代目錄學研究作 出了卓越的貢獻。1928年6月,經由導師梁啟超、陳寅恪、李濟等人考察成績,認為及格,授予畢業證書。
1940年10月,國立中正大學在江西創辦,校長胡先骕聘請姚名達為研究部研究教授。1942年6月, 日軍侵擾浙江金華、江西上饒一帶。為了鼓勵士氣,動員民眾,姚名達發起組織“戰地服務團”,並被選為團長,率全團30余人奔赴抗日前線,先後在新喻、峽 山、新乾等縣組織了青年戰地服務團。
1942年,浙贛戰事發生,姚名達奮起組織國立中正大學“戰地服務團”,編印了《戰爭服務特刊》,發表 發刊詞和《戰地服務團成立宣言》,並率全團開赴抗日前線。1942年7月7日,姚名達率領了十幾名團員,準備從石口渡過贛江。到石口天色已晚,他們便在村 裏祠堂中休息,不料這時日軍發動突然襲擊。姚名達大聲叫道:“和日本鬼子拼呀!”就赤手空拳和手持武器的日軍打鬥起來。他從日軍手中奪到了槍,正準備上樓 佔據有利地勢,一個日本兵開槍了,姚名達中槍倒地,另一個日本兵又用刺刀刺進他的胸膛。“捐軀赴國難,視死忽如歸。”愛國教授姚名達就這樣死在日本侵略者 的屠刀之下,終年37歲。他成為為抗日捐軀教授第一人。
胡先骕在紀念姚名達殉國一週年時,曾高度讚揚他“絕學有遺著,韆鞦有定評”,“英風傳石口,大節振江西”。1987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政部正式追認姚名達為革命烈士。
近代學術史上的姚名達
姚名達對於史學史的探討,始於章學誠,並以此為中心,延伸到其師朱筠,以及邵念魯、劉宗周、程頤等浙東 史學諸著名學者的探討,撰著了多部年譜,不僅揭示出譜主思想的精華,而且寫出了其社會交往並反映出時代特點。連續兩次撰寫的系統的目錄學著作,尤其是《中 國目錄學史》一書,資料詳備,源流清晰,使目錄學成為一把做學問的鑰匙。凡此諸作,均體現出鮮明的近代色彩,值得後人珍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