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4日 星期日

胡適一生受到他母親的影響

"胡適一生受到他母親的影響" 這題目實在太大了ㄅ
下文的陳述可能過於武斷


<一株寧靜的樹>我滿意    ■鄭明娳
《2011/04/24 中華 》

 好一陣子,不論在車上、走路、甚至工作中,腦子偶爾浮現你的影像,內心立刻歡動 起來。想著,遠在地球的另外一端、十六小時的飛機行程、十二鐘點的時差。啊,兒子,我們分居在地球上最遙遠的物理距離。可是,我的心時時熱絡著,好像你就 在我眼前,跟我談科幻、動畫、電影、小說……
 做為母親,我有很多缺點,不知道為什麼,你從不挑剔。在你念小學時,
 我說:「你認為媽媽什麼地方做得最差勁?」你想了想,沒說話。我很誠實的說:「照顧小澍最差勁啦。」你笑說:「應該說最盡責了」想起來,我就感動著。
 我經常問一些很無聊的問題:「自從你回來之後,我就覺得自己老了,你猜為什麼?你一定猜不到的」
 你笑著想了想說:「因為你要照顧我,太忙太累」
 我說:「不對,就知道你猜不到,因為你在這兒使我發現你真的長大了,有這麼大的兒子,當然襯出我老啦。」
 「還有,你認為我希望你不用功、用功、很用功、還是極用功?」
 「不知道」
 「不能說不知道,你是最了解我的人。」
 「不太用功」
 「哈,世界上那有媽媽希望自己兒子不太用功的?」
 「你不是常常叫我要多休息、要多出去玩、要多交朋友嗎?」
 「老實說,你要不要用功,我都沒有意見,你現在的情形,我已經很滿意。不錯,我更希望你活絡一點,不要整天坐在電腦前。」
 西元兩千年三月,我談到梁實秋跟梁文薔父女之間的感情實是人間少有。我說:「世界上應該也很少有母子間相處像我們一樣沒有給對方任何壓力吧?」
 你還沒回答,我立刻套用梁實秋女兒的話說:「你一定會說別人家的事,我怎麼知道呢?」
 「我正要說呢」
 「世界上完美的母親也不多,胡適一生受到他母親的影響負面比正面多。你找得到一個完美的母親來讓我學習嗎?」
 你想不出來。我連連的逼,你說:「與其要求別人很好,不如要求自己很好。」「喔,好有哲理的話。那你為什麼不努力讓自己很好呢?」
 「我想過,但是像天方夜譚,很難。」
 「其實,每人都有永遠改不完的缺點,儒家說要『止於至善』是一生的功課呢!」我說:「只要缺點不會傷害到別人,從另一個角度看,許多缺點也是優點呢。」
 「為什麼?」
 「例如,我覺得你的缺點是太安靜、太內斂;但別人可能覺得你很文雅有修養。」
 「又如,你對我從來沒有任何要求,這是你能夠包容的優點,但沒有人提醒我,使我沒有改進的機會,反而是缺點。每個家庭多多少少都有這些問題。傑夫的家算是最好最正常的家了,但還是有很多問題。」
 你居然說:「親子關係就像政治一樣,從來沒有完美的成品。」
 「那麼,在你身邊,你所見到有沒有比較好的例子?」
 「我們就是。」
 哇!我的心,立刻像玉米花般蹦蹦跳得好開心、好滿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