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2日 星期二

劉鍇(簡略)


維基百科等尚未建立劉鍇(1907?-1991)先生的條目

查一下網路 必須用”劉鍇大使”查 才容易找出中央社的一些圖像和簡訊

蕭曦清 世界日報發表的懷念 劉鍇大使是相當好的一篇 貼於文末

“ ……遠在1926年 我求學英倫 適之先生正好來英講學…..公開演講和私人談話中 很肯定的說:”現在只有國民黨實行三民主義……..”("備受美國朝野敬重的外交家" (《傳記文學》 5卷 / 第28)

(記此一事 為後人留一點史料而已" /1942/5/19

宋子文當外交部長之後 完全封殺胡適的信息...."I replied much in the same vein." 宋給胡的信 (胡適認為宋等人 "拂士"))

1942/9/18 胡適日記 (卸任駐美大使)

今天早十一點離開雙橡園 離開華盛頓

同事諸人皆在站送我 劉鍇躲在我房裏 (*:火車內) 我忽然覺悟 他不願人看見他流淚 他送我直到 Baltimore 才回去 我也下淚與他相別……

*我以前寫的劉鍇等人在胡適留屋內流淚 後來送胡適 當然老淚縱橫是錯誤

劉鍇影印給他的胡適兩首詠雙橡園詩 錢復回憶錄

後幾年 美國東部慶祝胡適生日 劉鍇先生常到


"中華民國於1967年10月5日由常駐聯合國代表團常任代表大使劉鍇代表政府簽署兩項公約,
今天才完成立法院批准程序。 聯合國「世界人權宣言」於1948年通過 .."


好望角--中央社數位照片平台-我國駐加拿大大使劉鍇返台

中國駐加拿大大使劉鍇於十二日飛抵台北,返國述職, 劉鍇大使自政府遷台後,這還是第一次回國,劉大使除擔任駐加拿大大使外,並還兼任中國出席聯合國代表。 ...
www.cnavista.com.tw/shop/.../Browse_Item_Details.asp?...

好望角--中央社數位照片平台-我駐菲大使劉鍇代表政府以蔬菜種子贈菲政府



懷念劉鍇大使- geshela 的網誌- udn部落格

懷念 劉鍇大使

蕭曦清

世界日報 December 11, 2009 12:00 AM |

外交耆宿劉鍇一九九一年二月中風病逝於華府,享壽八十四歲。

劉鍇於一九七一年結束聯合國的業務後,政府畀予他另一艱鉅使命——赴菲律賓接替孫碧奇,擔任駐菲大使。

劉鍇由聯合國奉調出使菲律賓時,筆者正在駐菲大使館工作,得以追隨他近五年之久,面聆教益。

當時筆者與另一同事三等秘書李鈞玉分派在政務組(組長係于右任之次子于彭兼任),由於職務關係,經辦各項要案,各種場合均有機會參與,深感劉鍇確有一般人所不及的長處:他高瞻遠矚,氣度寬宏豁達,精於觀察,勤於運思,擅於析理,嚴於求證,明於判斷。他完美的人格風範與才華,可圈可點,是後輩外交人員的典範。

他主持會議,不偏不倚,剖析事理,思慮周密,作風簡要明快。發表演講,講詞內容必有深度,且具特殊風格,發人深省,而在答覆問題時又最能把握重點,言談極有分寸。

辦理交涉談判問題,平日早已鋪好管道,在有相當交情之下,以不亢不卑的態度,誠懇客觀的言詞,從背景事理循序進入本題,具充分說服力。絕非平日與駐在國高層不相往來,臨時把外交部指示譯成英文,拿去照唸。

他在危機時置身外交最前線,險象叢生,仍然始終保持鎮定與冷靜,充分適切運用智慧,絕不衝動,如一九七四年五月中在菲外長羅慕洛官邸打橋牌,從牌友菲參議員宓特奈與馬可仕妻舅雷伊泰省長洛莫德茲的談話中,得知洛莫德茲將於八月訪問北京,為伊美黛安排九月訪中共行程,他意識到他或將成為末任駐菲大使,但仍泰然自若,談笑風生,牌局持續到深夜,次日商請菲華商總名譽理事長高祖儒晤馬可仕總統證實,才據實密電台北。

劉鍇在駐菲任內,為了充分利用時間,全神扭轉岌岌可危的中菲外交,將非政策性的館務,諸如總務、人事、經費、電務、檔卷文書等,概請于彭公使(後任駐宏都拉斯大使)負責處理。他平日生活簡樸嚴謹,每月只領他自己薪水的一張支票,其他財務等事一概不予干預。領務及僑務,另請宓維炘參事在公使督導下分層負責。

菲律賓華僑近百萬,僑團一千多個,僅馬尼拉一地就有八百多個,僑界婚喪喜慶均邀大使館人員主持,僑務及領務工作相當繁重,好在宓參事早年由於其父宓錫寵在菲任領事,隨父在菲受教育,娶華僑淑女為妻,對工作推展極為順利。

一九七五年中菲斷交,劉鍇自菲返國後,進退中節,婉卻部長職務,蔣經國特聘他為國策顧問兼外交部顧問,後國民黨主席李登輝續聘他為中央評議委員,外交部長沈昌煥為劉鍇在外交部大廈五樓專設辦公室,並配供專用轎車,以示禮遇,並規定,凡北美司呈部長文稿,須先送請劉鍇審核。

劉鍇雖因其祖先均享高壽,自信也會長壽,卻早已留下遺囑:「……不舉行公祭,花圈懇辭,如有奠儀,移贈美國在華醫藥促進局為基金……」,不求名利,終生一貫。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