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4日 星期四

散播智慧的種子 (止止壶天)

散播智慧的種子 (題目 請參考 傅安明 和 "連胡先生都要請人過目" )
http://blog.xmnn.cn/?359/viewspace-136412
止止壶天

http://blog.xmnn.cn/?zizihuting




毛子水先生在為胡頌平編著的《胡適之先生晚年談話錄》所作序文中所說,《胡適之先生晚年談話錄》與《歌德談話錄》有許多相似之處。其一,中國的胡適與德國的歌德,才性雖不完全相同,但各人對於國家文化的影響則極相似。其二,這兩個談話錄所記的都是他們二人晚年的談話。其三,胡頌平對於胡適,和艾克爾曼對於歌德,非特身份關係相同,即相互的信任亦相同。如果從艾克爾曼所記的談話錄可以看出歌德老年時的智慧,無疑的從胡頌平所記的談話錄,亦可以看出胡適老年時的智慧。

胡適與歌德能否相提並論,我不敢下斷語,但說從《胡適之先生晚年談話錄》中可以看出胡適老年時的智慧,我是極表贊同的。這本不厚的書,我讀過多遍,每讀一遍都有新的發現。比如這幾天重讀,我突然注意起書中所記胡適向來訪者贈書的材料。

胡頌平是胡適的秘書,本書所記的談話,都是胡頌平根據1958-1962年間的日記整理而成,比較可靠。在這本談話錄中,記述胡適向來訪者贈書的材料隨處可見。比如,1958年12月30日條下記:給金門士兵寄贈《胡適文存》、《四十自述》;1959年5月6日條下記:胡適把私人從東京買來的五冊《中國算學史》送給台灣數學研究所某某;1959年5月23日條下記:胡適送賈景德及同來女青年簽名著作若干本;1959年11月17日條下記:胡適關照胡頌平送美國人魯道夫一本《師門五年記》;1960年3月4日條下記:送來訪的韓國青年尹永甲等6人每人一本《四十自述》;1960年3月15日條下記:高宗武的朋友傅安明來看胡適,胡適送給他每種著作一份;1960年11月21日條下記:某君帶“寫本音韻考”的稿子來請教,胡適送他一部《聊齋誌異》;1960年12月30日條下記:彭楚珩帶來一篇《神會禪師》的文章請求指正,胡適認真指出他的錯誤,臨走還送他《問答雜徵義》、 《易林判歸崔篆》各一本;1961年1月17日條下記:金承藝來訪,胡適送他《胡適文存》、《神會遺著兩種》、《問答雜徵義》各一本;1961年4月13日條下記:意大利一本有名的怕老婆故事書,胡適一起買了六七本,分送董顯光等朋友;1961年6月20日條下記:《韓國日報》特派員金永熙來訪,胡適送他一本《四十自述》;1962年1月28日條下記:胡適送給汪克夫一本《聖經》,並在扉頁上題了話……

查胡適向來訪者所贈書目,有他自己的著作,有別人寫他的書,還有他自己自購的書。有次閒聊時說起贈書一事,胡頌平稱讚胡適是“散播智慧的種子”,胡適則說:書,是要它流通給人看的,寧可讓人把書看爛了,總比擱置在書庫裡爛了好些。這道理看上去很平常,卻不是人人都能明白的。不是有愛書人振振有詞地說過“惟書與老婆不外借”的名言嗎?從胡適對待書的態度來看,他的確是個有大境界的人!

2009-02-2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