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8日 星期二

賈鳧西鼓詞:此人頗有點見地 1933.6.12


1933.6.12 記些賈鳧西鼓詞:此人頗有點見地。

胡適日記全集, 第 6卷 1930-33,pp.667-68 被遮




賈鳧西[編輯]

賈應寵(1590年-1675年),字思退,又字晉蕃,號鳧西,又號澹圃,別號木皮散客。山東曲阜人。明末清初詞話作家。
賈應寵出生於書香家庭,祖父賈信為貢生。賈應寵科舉不順,四十餘歲僅得選貢生。崇禎十二年,出任順天府固安縣知縣,後升為吏部江西清吏司郎中。不久明亡,本不欲作貳臣,但「縣尉數挾之」,於是復出,「仍補舊職」,不過數月及引疾請歸[1],不久被免職。晚年,「悲憤愈深,伴狂愈甚,竟不容於鄉里」,於是「移家滋陽[2],康熙十四年(1675年),客死當地。
賈應寵最大的貢獻在於對民間鼓詞、詞話的創作和發展。著有《詩綱》、《澹圃恆言》、《木皮詞》等。
賈應寵籍貫為曲阜,自幼喜讀書,為貢生。曾在明清兩朝當地方小官,後辭職。生平「喜說稗官鼓詞」,有長篇鼓詞《歷史鼓詞》,劉鶚聽到了白妞的鼓書,即鳧西所創[3]

注釋[編輯]

  1. ^ 孔尚任《木皮散客傳》
  2. ^ 丁叔言《賈鳧西先生事略》
  3. ^ 事見《老殘遊記》第二回,劉大紳《關於老殘遊記》引《歷下志遊》、王以國的《檗塢詩存》以證明白妞確有其人。鳧道人(李葆恂)《舊學盦筆記·紅妝柳敬亭》亦載「光緒初年,歷城有黑妞、白妞姊妹,能唱賈鳧西鼓兒詞。嘗奏技於明湖居,傾動一時。有『紅妝柳敬亭』之目。」又有按語「白妞一名小玉,《老殘遊記》摹寫其歌時之狀態,亦可謂曲盡其妙。」又阿英《小說二談》有〈關於老殘遊記二題〉,其中一題即〈白妞黑妞本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