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日 星期日

'三上';胡適與工廠、工程師 (待補): 到臺肥六廠(1961)、工程師改變近代世界


現在提問胡先生與工廠的關係。他的好朋友有些是實業家,不過他在中外參關工廠的經驗有那些?他了解近代汽車裝配一條龍的作法,用它比喻晉唐的佛經專業......



工程師改變近代世界(1999/12)
談到演講的邀約,胡適之先生通常樂意為之,何況這位名人的演講有內容。所以他在台灣等地時邀他演講的人很多,各行各業都有
他可以談四健會、自由、人權,當然也可以談工程畢竟他與趙元位還作了"工程師學會"的會歌呢!
演講要有內容,才會保證品質,自己也才會覺得"不是去虛應故事"的。所以他參觀基隆市市政建設就不演講而希望地主讓他自由去來。
他演講過「工程師的人生觀」參考《胡適文集》第12卷,頁611-616起的荀子《天論》思想 (待查証):"從天向頌之,孰與制天命而用之?           大天而思之,孰與物畜而制之?"就是說「跟著自然走而歌頌,不如控制自然來用?問自然從那裡來,不如把自然看成一種東西,養它,制裁它。」綜言之,「理致知」也!
其實,對於工程師所扮演的角色目前的史學仍是肯定得太少。我只舉幾個西洋的例子說明,而不說中國或台灣的「科技官僚」的功過。就管理學而言,從美國19世紀末的泰勒起,許多成本分析、專案管制、"效率"改善……等等的理論與實務,大多由工程人員帶領而開發出來的的。
就建築設計而言,近代所謂的"國際模式",其實應是起源自工業革命時期工程師們設工廠時講究"簡明、實用"等等特性的結果。
(參考MODERNISM:The Lure of Heresy From Baudelaire to Beckett and Beyond.

Lectures and Meetings: 新春讀書會: Peter Gay "現代主義" (Modernism ...)


人事管理之父歐文在十九世紀初建立了可比擬定本世紀 Bill Gates的巨富,他買下蘇格蘭紡織廠,實踐「工廠為共同體」的"社區"觀念等等,都是因為他在技術上,品質上(長紗)有獨到的功夫,所以致富也……
現在各種的工程師,也就是設計師,更要重視司馬賀 (Herbert A. Simon)《關於人為事務的種種科學》,因為這是新工程,科學之通識讀本。
讀過莎氏劇本全集






 湯元吉 為廠長或總經理?


1961116(星期二)
.......
今天下午三時,臺肥六廠要我去參觀,還要我講話,大約有三百多的聽眾。他們的程度不齊,要我講的不要太高。我到現在還不曉得講什麼好,你們替我想想看。先生說了之後,上廁所去了。
一會兒,先生出來了,說:
“我了上廁所,看看臺肥六廠的簡單說明書,就有了講演的題目了。你看,這麼複雜的大工廠,這麼簡單的說明書。這是好文章!
這廠製造肥料的原料是空氣、焦、水三種,不須向外購買原料的。空氣中部分是氧氣,極大部分是氮氣。發現空氣中有氮氣的是一個法國科學家*,他在法國18世紀末年大動亂時間被人打死了。到如今只有一百多年,氮氣的功用已是製造肥料的主要原料了。在中國的'五行'是金木水火土;在印度的'四大'是地水火風;希臘的'四大'是地水火風,可能是受了印度的影響而來的。其實'四大''五行'高明得多。''可以歸納在''裏。中國人多一個''''就是空氣。古代中西的哲人都是以五行或四大來分析元素的。我就在這個問題的歷史來說吧!”

先生又說:“歐陽修說他的文章得之於'三上':第一是'馬上',第二是'枕上',第三是'廁上'。我今天的講演題目,可以說我的靈感得之於'廁上'。”




 *胡適之先生指的是下述的  Antoine-Laurent Lavoisier
 Nitrogen is formally considered to have been discovered by Scottish physician Daniel Rutherford in 1772, who called it noxious air or fixed air.[2] The fact that there was an element of air that does not support combustion was clear to Rutherford. Nitrogen was also studied at about the same time by Carl Wilhelm Scheele, Henry Cavendish, and Joseph Priestley, who referred to it as burnt air or phlogisticated air. Nitrogen gas was inert enough that Antoine Lavoisier referred to it as "mephitic air" or azote, from the Greek word ἄζωτος (azotos) meaning "lifeless".[3] In it, animals died and flames were extinguished. Lavoisier's name for nitrogen is used in many languages (French, Polish, Russian, etc.) and still remains in English in the common names of many compounds, such as hydrazine and compounds of the azide ion.


 大家長的話-要怎麼收穫先那麼栽 摘要: 摘要: 作者_柯武虎_ _期數_第48卷第01期_ _日期_200703_ 大家長的話. 李董事長新春團拜賀詞. 行政處 柯武虎 紀錄整理. 李總經理、各位顧問、各位副總經理、各位同仁,大家新春愉快,萬事如意!. 休息了九天,大家精神都非常愉快,希望今年我們能更團結一致,再接再厲繼續往前衝。 去年,本公司在李總經理、各位顧問以及各位副總經理的領導之下,營業利益創下了歷年的新高,記得胡適之先生曾說過一句名言: 『要怎麼收穫,先那麼栽』尤其是從事肥料事業的台肥,這句話更是格外的貼切。所以,去年美好的收穫,是我們同仁去年努力栽種的共同成果。 本公司在今年有幾點重要工作一定要努力來栽,將來才能有好的收穫。這包括台中 


2008年1月14日是台肥所有同仁值得紀念的一天,在這一日,股市甫開盤,本公司股價旋即跳空漲停,站上百元價位,創下歷史新高,而且一路漲停到收盤,股價正式晉升百元俱樂部,同仁為之雀躍不已,董事長特別指示舉辦茶會,與所有同仁來分享這份喜悅。.... 除了表達感謝之外,董事長更不忘提醒大家,成功來自努力,絕對不會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並舉胡適之先生的名言「要怎麼收穫就要怎麼栽」來勉勵大家,繼續為台肥明日更好的經營績效來打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