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1日 星期三

胡適給周作人一封信的注解: 《太監》《五秩自壽詩》

胡適給周作人一封信的注解

1934514 胡適給周作人一信 (《胡適書信集》頁617-19)

「豈明兄,

謝謝你的大文

這種賀禮,十分歡迎,十分感激。──雖然也許有人要想起紀曉嵐「底下沒有了」的笑話,說《獨立》將來關門時,《太監》一文已成語讖」了

廣西寄來一封匿名信,送上一看,郵印是「蒼梧」,也許是廣西大學中人寄的,文章甚不通。匆匆,問

大安

適 廿三,五,十四

要了解這封信的正文和附文(附文為《和周作人先生五十壽詩原韻》

(最好,看完了才笑!!!) 全文略) ,必須了解當年的一些文壇的事,譬如說林語堂創的《人間世》半月刊4月5日創刊,周作人被聘為特約撰稿人。《人間世》第2(4月20日)發表蔡元培,沈兼士對周的《五秩自壽詩》的和詩。

5月5日《人間世》第3)又發表蔡元培,錢玄同對周的《五秩自壽詩》的和詩。

5月13日是胡適等人創的《獨立評論》的第101期,周撰《太監》一文慶祝它發行百期──這篇是周用許多雜文來說明中國此殘酷制度的興廢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