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5日 星期日

李先聞 1970 難忘的平生知己: 懷念胡適之先生

《李先聞自傳》臺北:臺灣商務印書館1970

目錄

自序

一. 我的家世

二. 小學時候

三. 投考清華

四. 清華八年

五. 留學時期

六. 回國後頭兩年

七. 艱苦的河南大學農學院

八. 武漢大學的生活

九. 抗戰期間四川九年

十. 第一次重返美國

十一. 進中央研究院

十二. 來台後最初十四年

十三. 重返中研院

十四. 我的家庭

十五. 後記

年譜



《李先聞自傳》的後幾章是他與他的唯一知己胡適之先生的故事,很感人。不過其中有一處時間上的矛盾

即,經胡適的督促他們家在19616月從臺南搬到南港。( 235)

不過,他在談1961710日的中美科學會議中胡適的演講 Chinese Tradition and Her Future。講演完會眾站起來給胡先生十幾分鐘的鼓掌致最高的敬意與尊崇。我之所以決定從台南搬到台北這個演講給我以莫大的啟示” (252-53)

我喜歡胡適在當年中秋節過後的3給李先生夫婦送花的致謝函

“…….我在醫院裏每天背誦一些宋人的詞其中有朱希真的一首我要鈔出來送給你們倆:

早起未梳頭

小園尋遍

拄杖穿花露猶泫。

菊籬瓜畹

最喜引枝添蔓。

先生獨自笑

流鶯見。

著意訪尋幽香國豔

千里移根未為遠。

深淺相間

最要四時長看,

群芳莫笑我,

歸來晚。

我盼望你們喜歡這首詞。

適之 五十、九、廿七






李先聞 1970 難忘的平生知己: 懷念胡適之先生
胡適是其唯一的知己
中外雜誌 14: 5

李先聞台南來自由之家晚餐
胡適1961/8/4致李先聞
邀請他參加美方發起的晚餐: 美援教育組的三人
陪客/主客五人加二人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李先聞
出生 1902年11月9日
清朝 中國廣東梅縣
逝世 1976年7月4日 (73歲)
中華民國台北市
國籍 中華民國
學歷

經歷

中央研究院院士
(生物科學組,1948年第1屆)

李先聞1902年11月9日1976年7月4日[1]農學家,祖籍廣東梅縣,出生於四川江津。1914年進入清華留美預備學校,1923年赴美,1926年畢業於普渡大學園藝系,1929年獲得康乃爾大學遺傳學博士學位。回國後,1931年擔任東北大學教授,1932年轉任河南大學教授,1935至1938年任武漢大學農藝系教授、系主任,1938年任職四川省農業改進所,1946年擔任中央研究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員。1948年底到台灣,任職於台灣糖業公司農場,1954年重新籌建中央研究院植物研究所,1962年至1971年擔任所長,1971年因病退休[2]

他的專長為植物細胞遺傳學,在水稻、甘蔗的育種改良方面貢獻良多。1948年4月當選為第一屆中央研究院院士。1976年7月4日逝世於台北

[編輯] 參考資料

  1. ^ 中央研究院 李先聞院士基本資料


自由之家
自由之家

* 名稱:自由之家
* 類別:古蹟
* 種類:其他
* 公告文號:府文化二字第09200501000號
* 公告日期:2003/01/21
* 行政區域:臺北市 中正區
* 地址或位置:愛國西路16號
* 定著土地之範圍:臺北市中正區南海段5小段7之3、7之4、7之13、7之18、7之19地號所有土地
* 指定理由:1.其歷史價值反映自由中國「反共抗俄」時期的時代意義。 2.建築風格結合各時期的特色,也是五十年代克難時期少數留存至今的建築之一。
* 法令依據:文化資產保存法
* 所有權屬:私有
* 簡介: 本建築係民國四○年代,反共抗俄時期的克難建築,除為救總世盟固定活動場所外,也是政論雜誌自由中國的重要集會演說地點,招待許多當時國內外賓客;與周圍 的大同之家、嚴家淦故居,都反映國府遷台初期,於艱困環境下維繫國家命脈、傳承思想文化的克難精神。主建築物以鋼筋混凝土為架構,樓板則為簡易的木構造, 樣式純樸,一樓設有宴會廳、會議室,二樓則為住宿套房,蓋建造之時正值外交困苦時期,權充用以招待外國貴賓,足堪見證當時特殊之歷史境況。
* 現狀: (略)
* 是否辦理容積移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