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7日 星期三

華僑版《四十自述》1954/5/26 和一生因緣





......應有天涯感
無忘城下盟
相攜入圖書
萬慮苦相縈

( 《四十自述》胡適 十月再題新校教員合影 頁88)



197559 (2011/12/1日補記)

這一天玉燕在東海大學買了一本胡適的《四十自述》。是香港的世界文摘出版社發行的,售價台幣12.5元。這一天,我與小燕初識才一個月多。沒想到36年之後,我還能有緣讀此書,所以我抄幾段書作為紀念

華僑版《四十自述‧序》是胡適在中華民國四十三年五月廿六夜*記於美國,題為《華橋版自記》:在民國二十二年初版時,胡適之先生曾對朋友說

「四十歲寫兒童時代,五十歲寫留學時代到壯年時代,六十歲寫中年時代。但我的五十歲生日 (民國三十年,十二月十七日) 正是日本的空軍海軍偷襲珍珠港*的後十天,我在華盛頓作駐美大使,當然沒有賢功夫寫自傳。我的六十歲生日 (民國四十年,十二月十七日)正當大陸淪陷的第三年,正當韓戰的第二年,我當然沒有寫個人自傳的情緒。…….」

我現在翻翻這本書的末幾頁,談的是是他在1910年,留美賠款官費的第二年,從上海到北京考試的回憶。有些族人的大力財力支援和保證,才讓他有錢上京前閉門讀書二個月,

「在北京一個月,我不曾看過一次戲。楊先生指點我讀舊書,要我從十三經注疏用功起。我讀漢如的經學,是從這個什麼起的。留美考試分兩場,第一場考國文英文,及格者才許考第二場的各種科學。國文試題為」《不以規矩不能成方圓說》…….我作了一篇亂談考據的短文,開卷就說:『矩之作也,不可考矣。規之作也,其周在(sic)末世乎?』下文我說周《髀算經》作圓之法足證其時尚不知道用規作圓;又孔子說:『不踰矩』,而不並舉規矩,至墨子、孟子始以規矩並用……不料看卷的先生……批了一百分。英文考了六十分……..幸虧頭場的分佔了大便宜…….我很挨近榜尾了……」

**現在的《胡適日記‧一九五四》只留下胡適之先生當年回台灣的記事:二月二十八到四月五日)《胡適之先生年譜長編初稿》的這一天,只記他給趙元任先生的一封書信,頁2427-2428



*
On Dec. 7, 1941, Japanese warplanes attacked the home base of the U.S. Pacific fleet at Pearl Harbor in Hawaii, drawing the United States into World War II. More than 2,300 Americans were killed.


Emerie Aresenaul, front, with other Pearl Harbor survivors.
Hugh Gentry/Reuters

Reliving Pearl Harbor, One Last Time

After 70 years, Pearl Harbor survivors, aging and fewer in number, are giving up on major gatherings in the future. Above, Emerie Aresenaul with other survivor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