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6日 星期一

That man's the best cosmopolite/ Who loves his native country best

胡適1913年4月的日記 只留一則:
.......頃讀 Tennyson 詩至 Hands All Round 篇有句云:
That man's the best cosmopolite
Who loves his native country best
深喜其緣與吾暗合 故識之



新聞報導 | 2011.12.26
新書:從美國外交文件看民國誕生


今年是辛亥革命成功、中華民國建國一百週年。一本最新著作《從美國外交文件看民國誕生》披露,孫中山的革命理念受到美國的影響很深,而中華民國政府獲得國際承認,美國更是關鍵。


《從美國外交文件看民國誕生》(The Birth of the First Republic in Asia as Seen from the Diplomatic Documents)這本書的作者是盧雪鄉女士,她在美國國會圖書館服務多年,曾擔任亞洲部典藏主任及亞洲部代主任等職。她為了撰寫這本書,研究了大量從1840年到1913年之間的珍貴文件,包括美國總統手稿、華府與美國駐外使館間的電報、以及美國與其他國家間的往來函電,尤其是一些過去遭到輕忽的文獻。


盧雪鄉接受德國之聲訪問時說,她在國會圖書館手稿部發現一張明信片,是孫中山在1912年4月17日寫給美國著名的社會改革家、也是牧師Lyman Abbott。她很好奇這張明信片為什麼要保留在老羅斯福總統的手稿中,經過研究,發現Lyman Abbott是老羅斯福十分倚重的人士,言聽計從,而孫中山與Lyman Abbott 兩人理念十分接近,都是追求以人性、熱情達到社會改革。 Lyman Abbott的理念在老羅斯福總統任內發揮的淋漓盡致,同樣的,也成為孫中山的革命理想重要的一部份。

中華民國政府成立後,歷史文獻記載,第一個給予外交承認的是巴西。研究發現,如果不是陰錯陽差,美國應該是第一個。

根據這些文獻,1913,也就是民國二年,三月十八日,美國駐華代辦衛理(Edward T. Williams)向美國政府報告​​,說中國當時雖然很亂,但情況正在改善,因此美國應該成為第一個承認中華民國的政府。

美國國務院遠東司接受衛理這個觀點。於是美國向各國接洽,希望一致行動。可是列強總把自己在中國的既得利益或潛在利益擺在第一位,所以沒有一個國家願意與美國一致行動。

盧雪鄉表示,從門戶開放政策開始,美國就在中國議題上扮演關鍵角色,使中國免於被瓜分。而辛亥革命後,中華民國建國,隔年,美國總統威爾遜上任,以同情與理解的眼光「看著中國人民排除萬難,鍥而不捨的追求成為獨立自主的國家」。威爾遜在四月六日致函袁世凱總統,「歡迎中華民國進入國際社會大家庭」,並昭告各國,準備在四月八日中國第一屆國會開議之日承認中華民國。

四月八日,巴西承認中華民國;四月九日,秘魯承認中華民國。當時各國對巴西和秘魯的作法感到意外,因為這兩國不是強國,在中國也沒有派駐外交人員。盧雪鄉的研究顯示,因為威爾遜說了準備在四月八日承認中華民國,而且中國的國會也確實在當天召開了,因此巴西和秘魯認為美國一定會在當天承認中華民國,這兩個國家也就宣布承認。

列強依然冷漠,威爾遜決定不再等待。他指示美國駐北京使館向中國政府遞交承認國書,成為第一個承認中華民國的主要國家。遞交時間是一九一三年五月二日星期五上午十一點。

盧雪鄉表示,撰寫這本書的目的,不但是要把史實公諸於世,也希望美國繼續在國際扮演公道的角色。

盧雪鄉的父親盧英龍中將在對日抗戰時戰功彪炳,國共內戰時在廣西陣亡,前幾年查明經過,馬英九總統頒贈寶鼎勳章,入祀忠烈祠。


作者:劉新(華盛頓)

責編:苗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