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7日 星期三

吳佩孚


吴佩孚-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https://zh.wikipedia.org/zh-tw/吴佩孚

吳佩孚(1874年4月22日-1939年12月4日),字子玉,山东省蓬莱县人。晚清秀才,北洋军阀中曾經為實力最雄厚的軍閥之一,並担任直系军阀的首领,官至直鲁豫巡阅 ...


http://b5.secretchina.com/news/06/05/03/149720.html......
這是最早的一個封面,期刊時間是1924年九月八日。封面人物是吳佩孚,下面的小字說明為:吳總司令。“General Wu“不知時代雜誌為何選擇他作為封面,可能是為了關注當時的直奉軍閥大戰吧。 董必武說:
B5.SECRETCHINA.COM


台灣史上大小事/溫紳專欄
「四不老人」吳佩孚的三不原則( 1921年4月28日)
倡導「不住租界、不積私財、不借外債」三不主意;
又寫一副對聯:「得意時清白乃心,不怕死,不積金錢,
飲酒賦詩,猶是書生本色;失敗後倔強到底,不出洋,
不入租界,灌園抱甕,真個解甲歸田。」
並署名為「四不老人」以明心跡。




胡適與吳佩孚

日新齋主人2010 日新齋主人2010 2013-04-16 17:11:10
https://www.douban.com/note/271832950/


吳佩孚贈胡適戎裝照
吳佩孚贈胡適戎裝照


                                                              胡適與吳佩孚
-
-
        筆者曾鑑賞過一幅很珍貴的歷史照片,系吳佩孚贈送給胡適的戎裝照。照片由漢口歆生路真光照相館(The Zenith Studio, Sin Sheng Road, Han Kow)拍攝,高四十五公分,寬三十五公分,除四周紙版框有些破損和水漬外,保存基本完好,上有吳佩孚的親筆題字,上款題“胡適之博士惠存”,下款為“吳佩孚敬贈”,幷鈐有“吳佩孚印”陰文小篆名章一枚。經檢索有關資料得知,胡適在一九四八年底匆忙離開北平時,曾遺下一百零二箱書籍(一九五七年春,胡適在紐約立下遺囑,將其全部贈送給北京大學) ,這幅照片是否原在其中,待考。
        胡適和吳佩孚均為中國現代史上的名人,一位是“五四”新文化運動的主將、哲學家、史學家、詩人和教育家,著作等身,桃李無數,至今仍是專家學者們孜孜研究的對象;另一位是北洋軍閥直系首領,雖做過不少壞事,卻也曾旗幟鮮明地支持“五四”學生愛國運動,在事關國家民族的大事上絕不糊塗,堅決抗日,拒做漢奸。二人是否相識,有否交往?這幅照片是在什麼樣的情況下由吳佩孚贈送給胡適的?這引起了筆者的極大興趣。




    綜上所述,筆者以為:
        第一,胡適與吳佩孚幷不相識,但二人在一段時期內曾惺惺相惜,胡適對吳佩孚抱有“好政府”的期待,而吳佩孚對胡適也確有籠絡之意;
        第二,吳佩孚向胡適贈送照片的時間,似應在一九二二年五月至九月雙方“惺惺相惜”期間;
        第三,至於吳佩孚向胡適贈送照片的途徑,不外乎兩種,一是委託其助手轉送,一是通過李大釗轉送。根據《白堅武日記》和《胡適日記》中的記載,李大釗曾於一九二二年六月上旬、九月上旬和十月上旬與吳佩孚在保定、洛陽兩地三度晤談,特別是一九二二年六月上旬李大釗應吳佩孚之邀到保定會談,其主要議題之一就是如何組建“好人政府”。綜合分析,筆者推測吳佩孚托胡適的好友李大釗把簽名照轉送給胡適的可能性更大一些,時間當在一九二二年六月七日至九日李大釗、吳佩孚保定會談期間,而胡適悉心珍藏。
        此說當否,尚待方家指正。




******

192?《努力周報》創刊後第2期,胡適就提出了“好人政府”的主張,把政治希望寄託於親英美的軍閥吳佩孚身上,這不僅表明了胡適改良主義的態度,也表現了他親英美的政治立場。



1922 年 8 月,吳佩孚的一份通電,其中第二條便表達了他對聯省的反對。胡適以這份電報為底本,以《吳佩孚與聯省自治》為標題,在「這一周」中對吳進行了公開的批評。
然而'胡適對推動中國聯邦制的信念不減。由於孫中山跟吳佩孚都反對「聯省自治」,胡適就老實不客氣地'把他們聯在一起批判:我們對於孫、吳二氏的忠告是:只有「省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