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6日 星期六

生疏 ( 1926,故態依然在.....胡適的白話入詞)

胡適的白話入詞  1..   2..   3..    4..   5(其他)    博士多情                                             
水調歌頭   今別離      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我歌坡老佳句,回首十年前。照汝黃山之下,照我春申古渡。同此月團圞。皎色映征袖,輕露濕雲鬟 。   今已矣,空對此,月新圓。清輝脉脉如許。誰與我同看。料得今宵此際,伴與鷓鴣聲裏,驕日欲中天。帘外繁花影,村上午炊烟。作于 24.8.1915年,時年二十四,將赴紐約,一方月新圓,另一方日中天已,將現代科學知識引入詞中。臨江仙    
隔樹溪聲細碎,迎人鳥唱紛嘩。共穿幽徑趁溪斜。我和君拾葚,君替我簪花。   更向水濱同坐,驕陽有樹相遮。語深渾不管昏鴉。此時君與我,何處更容他。作于 24.8.1915年,時年二十四,將赴紐約  記叙兩人于水濱戲游情景,已不見悲秋踪迹
沁園春   別楊杏佛  
朔國秋風,汝遠東來。過存老胡。正相看一笑,使君與我,春申江上,兩個狂奴。客裏相逢,殷勤問字,不似當年舊酒徒。還相問,豈胸中塊壘 ,今盡消乎。   君言是何言歟,只壯志新來與昔殊。願乘風役電。戡天縮地,頗思瓦特,不羨公輸。户有餘糈,人無菜色,此業何嘗屬腐儒。吾狂甚,欲斯民温飽,此意如何。作于 2.9.1915年  將之紐約,楊杏佛以詞送行。。。故造此詞奉答
原注: 瓦特 James Watt 即發明汽機者
白話入詞,並以調侃方式說壯志,文章革命,此詞已見端倪。

沁園春   誓詩更不傷春,更不悲秋。以此誓詩。任花開也好,花飛也好。月圓固好,日落何悲。我聞之曰,從天而頌,孰與制天而用之。更安用,為蒼天歌哭,作彼奴為。   文章革命何疑。且准備搴旗作健兒。要前空千古,下開百世,收他臭腐,還我神奇。為大中華,造新文學,此業吾曹欲讓誰。詩材料,有簇新世界,供我驅馳。作于 12.4.1916年 在紐約哥倫比亞大學哲學研究部杜威門下攻讀哲學
作者稱題目做誓詩,其實是一篇文學革命宣言書,其攻擊目標為五百餘年來半死之詩詞。(嘗試集-自序)題材方面即反對無病呻吟,反對傷春,悲秋,主張樂觀,進取。體制方面,嘗試以白話入詞 ,對原有之格局規制進行重構。故以為下半首(下片)為去國集之尾聲,嘗試集之先聲。

虞美人  有序
朱經農來書云: 昨得家書,語短而意長,雖有白字,頗極纏綿之致,晨間復得一夢。于枕上成兩詞,錄呈適之,以博一笑。經農去國才四五月,其詞已有"傳箋寄語 ,莫說歸期誤"之句。于此可以窺見家書中之大意也。因作此戲之。先生幾日魂顛倒。他的書來了。雖然紙短卻情長。帶上兩三白字又何妨。   可憐一對痴兒女。不慣分離苦。別來還沒幾多時。早已書來細問幾時歸。作于 12.9.1916年 在哥倫比亞大學。時年二十五。收入嘗試集。 調皮的挖苦,善意的嘲弄,其中透露幾分羨慕之情。老胡作風,于此可見。
沁園春五年十二月十七日,是我二十五歲的生日,獨坐江樓,回想這幾年思想的變遷,又念不久即當歸去,因作此詞。並非自壽 ,只可算是一種自誓。
棄我者去,二十五年,不可重來。看江明雪霽,吾當壽我,且須高咏,不用銜杯。種種從前,都成今我。莫更思量更莫哀。從今後,要怎麼收獲,先那麼栽。   忽然異想天開。似天上諸仙采藥回。有丹能却老,鞭能縮地,芝能點石,觸處金堆。我笑諸仙,諸仙笑我,敬謝諸仙我不才。葫蘆裏,也有些微物,試與君猜。
作于 17.12.1916年 在哥倫比亞大學。時年二十五。收入嘗試集。 既總結從前經驗,以為"要怎麼收獲,先那麼栽",又展示未來,以為可與諸仙相比拚,謂自誓,非自悔,信心十足。嚴肅題材,以怪誕方式表達。
生查子前度月來時,仔細思量過。今度月重來,獨自臨江坐。   風打沒遮樓,月照無眠我。從來沒見他,夢也如何做。作于 6.3.1917年 在哥倫比亞大學。時年二十六。 前度曾經仔細思量,今又獨坐再次思量。說的是一種相思苦戀情狀。
如夢令  去年八月作如夢令二首他把門兒深掩。不肯出來相見。難道不關情,怕是因情生怨。休怨。休怨。他日凭君發遣。  
幾次曾看小像。幾次傳書來往。見見又何妨,休做女孩兒相。凝想。凝想。想是這般模樣。
去年八月與各冬秀在京寓夜話,忽憶一年前舊事,遂和前詞,成此闋。天上風吹雲破。月照我們兩個。問你去年時,為甚閉門深躲。誰躲。誰躲。那是去年的我。分別作于 8.1917及8.1918,時年二十六,七,在北京大學任教。胡適與其妻江冬秀訂婚十三年,未曾相見,結婚之前 ,胡適想見一面,礙於舊風俗,冬秀躲著不見。詞作描寫人物的外在行為及內在心理,生動活潑而富情趣,又顯得真摯。
江城子翠微山上亂松鳴。月淒清。伴人行。正是黃昏,人影不分明。幾度半山回首望,天那角,一孤星。
時時高唱破昏冥。一聲聲。有誰聽。我自高歌,我自遣哀情。記得那回明月夜,歌未歇,有人迎。
作于 27.1.1924年,在北京大學任教。收入嘗試後集。上片布景,下片說情,為着打破昏冥局面,即使無人,也自遣哀情 。各種景物,皆為陪襯,我才是主角,而作為主角的我,却又是天角的一顆孤星。胡適提倡言近而旨遠,其所謂時時高唱破昏冥,當有其特別用意。
鵲橋仙疏星幾點,銀河淡淡。新月遙遙相照。雙星仍舊隔銀河,難道是相逢嫌早。   不須蛛盒,不須瓜果,不用深深私禱。學他一歲一相逢,那便是天孫奇巧。作于 8.1924年,在北戴河。上片說天上事,下片說人間情。時與友人丁在君在一起,大概借此以表達其對於古今愛情之觀感 。即以為,能夠像牛女那般,一歲一相逢,已經是奇巧安排。
小詞   好事近調子        回首十年前,愛着江頭燕子。一念十年不改,記當時私誓。   當年燕子又歸來,從此永相守。誰給我們作証,有雙雙紅豆。作于 13.2.1929年,時年三十八。收入嘗試後集。作者自剖心迹。謂其愛着江頭燕子,一念十年不改。當時私誓永志,而今歸來 ,更願從此相守。這一切,有雙雙紅豆作証。 聯相其親身經歴,此江頭燕子當為其遵母命所娶之妻江冬秀,而詞中所謂愛着,不改,永相守自是夫子自道。可見其對於這段情,真是終生無悔。
詞作基本依循好事近格式填制,字數,句法都不變。但在平仄安排,個別字聲有所遺拗,韻脚用字亦偏離韻部所限,此小小突破當為所謂解放詞體之必然結果 。因此"小詞"明確標榜"好事近"調子。

多謝多謝你能來,慰我山中寂寞。伴我看山看月,過神仙生活。   匆匆離別便經年,夢裏總相憶。人道應該忘了,我如何忘得。作于 1924年,在北京大學任教。收入嘗試後集。可見其所記乃一段難忘之情。 1923年夏秋之間,在杭州養病,有一位能詩善文的女士名曹誠英曾來同住。臨別之後,胡適寫道:我這三個月中在月光之下過了我一生最快活的日子。自此一別 ,不知何日再能繼續這三個月的烟霞山月的神仙生活。
詞作依循好事近格式,字數,句法,以及上下兩結句式都留意遵守格律規定。而且采用入聲韻,頗為切合詞調聲情,可見并非隨意之作。

瓶花不是怕風吹雨打,不是羨燭照香熏。只喜歡那折花的人。高興和伊親近。   花瓣兒紛紛謝了,勞伊親手收存。寄與伊心上的人。當一篇沒有字的信。作于 6.6.1925年,在北京大學任教。收入嘗試後集。看作是以西江月格式所填制的詞。 詞作咏花,與范成大兩首絕句同題。范詩謂花與其在風吹雨打中謝去,不如作為瓶花,在燭照香熏中供人欣賞。胡適以兩個不是否定范詩所立意。卻以只喜歡二句,標榜另一種價值取向 。 謂:花瓣兒謝了,卻能當一篇沒有字的信。 此意頗為新頴。 按花瓣兒紛紛謝了,此為1928年改稿,原稿作花瓣兒紛紛落了。
生疏多謝寄來書,裝着千分情意。只有一分不滿,帶些微客氣。   十年萬里的分離,生疏也難怪。只我開緘歡喜,故態依然在。當作於1926年間。依循好事近格式譜寫,收入嘗試後集。已辭去北大教授職,以中英庚款顧問委員會中國委員身份赴英參加會議 。時年三十五。 所說分明為與其妻江冬秀二人事。江氏識字不多,表達上可能有問題。作者既不責怪,反而珍惜,此亦為其終生無悔的體現。
舊夢山下綠叢中,瞥見飛檐一角。驚起當年舊夢,淚向心頭落。   隔山遙唱舊時歌,聲苦沒人懂。我不是高歌,只是重温舊夢。  
作於4.7.1927年,在上海任新月書店董事長,依循好事近格式譜寫,收入嘗試後集。謂瞥見飛檐一角,即驚起當年舊夢。不知是否四年前過神仙生活之處所 ,要不,為何淚向心頭落,只能重温舊夢而已。說得十分動情。 
高夢旦先生六十歲生日他愛想問題,從不嫌問題太小。聖人立言救世,話不多不少。   一生夢想大光明,六十不知老。這樣新鮮世界,多活幾年好。作於16.3.1929年,在上海中國公學校長任上,時年三十八,依循好事近格式譜寫,收入嘗試後集。 他高夢旦先生喜歡為許多大小問題思考和給別人提出意見,並被姪女君珈稱他為聖人。詞作為賀壽。上片贊頌他的業績,下片則轉入美好祝願,以為多活幾年好。
寫在贈唐瑛女士的扇子上靜裏細思量,畢竟算伊出色。經過疏狂豪逸,到夷然平實。   許伊詩扇已三年,扇樣莫嫌舊。扇是前年買的,詩今天才有。作於10.3.1930年,已辭公學校長職,時年三十九,依循好事近格式譜寫,收入嘗試後集。 上片頌揚唐女士之為人,由疏狂豪逸已歸于平實。下片說明贈扇和題詩的時間,寫出對方性格,又可見我方性情,非同一般應酬之作。


多謝寄來書,
裝著千分情意。
只有一分不滿,
帶些微客氣。
十年萬里的分離,
生疏也難怪。
只我開緘歡喜,
故態依然在。


依然:依舊,照舊。依舊是往日的面貌或情況。多指人的思想作風沒有改變,一如往日。宋.劉克莊《後村全集.詩話》:「〔夢得〉且舫諸子以己為戒,然《和令狐絢相》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