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1日 星期四

蔣夢麟 、 陳永忠《蔣夢麟與北京大學》相片中主客是誰


陳永忠著《蔣夢麟與北京大學》台北:獨立作家,2016.3。無索引 (與胡適相關約書之1/4)等。繁簡轉換有錯字。
可以說是蔣夢麟 的傳記。

蔣夢麟與胡適從在北京大學共事起,即1919年起就很熟。當時蔣夢麟為教育學教授兼總務長......晚年他常叫胡適為"小孩子"。這小孩子發現蔣夢麟只能用熱水洗臉.....。
胡還寫信規勸晚年再婚,蔣夢麟 婚後一年就後悔不聽。


經過近代意識的轉變  大臣即是救國志士 權臣便是政黨領袖
陳伯莊 (P. C. Chun) 卅年存稿 二張論

蔣夢麟晚年得一"無 大臣之風"之印  大喜



  胡適的「努力」,除了個人的精進外,更可推到組織的改革,例如他寫信給好友毛子水,要他辭北大圖書館館長一職,以利蔣夢麟做美國式圖書館方式的改革(因為毛子水的行事、認知與此不協調,1935415日。)


 蔣夢麟文選---《大學國文選‧上冊》國立臺灣大學中國文學系主編,台北:聯經1975/1978四版    可能多選自《西潮:蔣夢鄰回憶錄》待查
談中國文化 1
社會組織和社會進步 28
急劇變化 34
美國華埠 49
童年教育 57
家庭影響 66-70



   WIKIPEDIA缺主持石門水庫之興建  這是台灣的重要工程 胡適等人都去那兒避壽過
http://zh.wikipedia.org/wiki/%E8%94%A3%E5%A4%A2%E9%BA%9F
 蔣夢麟(1886年1月20日-1964年6月19日),原名夢熊兆賢別號孟鄰浙江餘姚人。教育家。曾任國民政府教育部部長,國立北京大學校長。



蔣夢麟早年在家鄉浙江餘姚蔣村成長。1898年前後,在紹興中西學堂求學兩年。1899年隨家人到上海生活近兩年,於1900年遷回故鄉。1901年,到杭州求學,入浙江省立高等學堂,其間於1903年初秋赴紹興參加科舉考試,被取為餘姚縣學附生(秀才),之後返回浙江高等學堂繼續學業。1904年赴上海入南洋公學讀書。1908年暑假參加浙江省官費留美考試,未被錄取,於是由父親資助,自費到美國加州深造。1908年秋季到達加州伯克利,補習英文。1909年2月入柏克萊加州大學農學院。在朋友勸告下,於1909年秋季轉入社會科學學院。1912年,以教育為主科,歷史與哲學為兩附科,榮譽畢業於柏克萊加州大學教育學系。旋赴紐約入哥倫比亞大學研究生院,取得教育學博士,導師為哲學家約翰·杜威1917年6月離美返國。
回國後到上海商務印書館當編輯,同時兼任江蘇省教育會理事。一年之後從商務印書館辭職,與朋友開始發行《新教育》月刊,任主編。其間幫助校閱孫中山所著《實業計劃》原稿。1919年五四運動後,蔡元培辭去北京大學校長,退隱杭州,並同意由蔣夢麟前往北京大學代理校務。蔣夢麟於是在7月與學生會代表張國燾北京就任。蔡元培於9月重返北大復職校長。蔣夢麟擔任教育學教授。1926年4月,因為擔心遭軍閥抓捕,躲入東交民巷六國飯店三個月,同時躲入東交民巷的還有北大政治學教授李大釗。後趁機逃往上海,轉赴杭州1927年國民革命軍佔領杭州後,被蔣介石任命為浙江省省政府委員兼教育廳長、國民黨中央政治會議浙江分會秘書長,開始黨政生涯。國立浙江大學成立後,省教育廳取消,出任浙江大學校長。1928年出任教育部長,兼任浙大校長。1929年,辭去校長兼職,在南京專任教育部長。1930年,因為與吳稚暉等元老們意見相左,被迫辭職,10月返回北平。12月被政府任命為北京大學校長。1937年盧溝橋事變後,國立北京大學國立清華大學私立南開大學遷往長沙,組成長沙臨時大學,11月1日復課。蔣夢麟任校務委員會委員。1938年2月,隨學校遷往昆明,長沙臨時大學改稱西南聯合大學
曾任國立北京大學校長(1930年12月—1945年10月)國立浙江大學校長、國民政府大學院第二任院長(任期:1928年10月3日 - 1928年10月24日)、國民政府教育部首任部長、國民政府行政院秘書長、中國農村復興聯合委員會(今已改組為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主任等職務。1922年作為國民代表出席華盛頓會議。
抗戰期間曾出任中國紅十字會會長,也曾出任國民政府行政院秘書長兩年。1949年到台,致力推動台灣建設,任石門水庫建設委員會主任委員。
1952年民國41年)時任農復會主委並引進美國四健會運動,由政府機關與農會合作進行,目的在訓練今日農村青年將來具備科學知識和技能的農民。
1964年民國53年)因肝癌病逝,享年78歲。



著作

  • 《中國教育原理》
  • 《過渡時代之思想與教育》
  • 《書法探源》
  • 西潮》Monlin Chiang, Tides from the West: A Chinese AutobiographyChinese:《西潮:蔣夢鄰回憶錄》)(New Haven: Yale University Press, 1945). 這本書胡適嫌它議論太多.........
  • 《孟鄰文存》
  • 《談學問》
  • 《文化的交流與思想的演進》
  • 《新潮》



主人是誰
前幾天讀一張有胡適的相片
妙的是 周作人 蔣夢麟等人督可以辨認出  可是作者只說這是1924年冬的照片 主角是日本人 卻弄不清楚
胡適的日記缺   周作人年譜也缺 周作人日記太簡略 多處提日本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