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8日 星期一

汪輝祖《汪龍莊遺書》《病榻夢痕錄》:中國傳記文學中第一部自傳,毫無可疑。衛挺生

汪輝祖(1730年-1807年),字煥曾,號龍莊,浙江蕭山人。清代乾嘉時期的良吏。
乾隆四十年(1775年)年進士,官湖南甯遠縣知縣,曾言「親民之治,實惟州縣,州縣而上,皆以整飭州縣之治為治而已。」「州縣一官作孽易,造福亦易」[1]
嘉慶元年(1796年)臥病,命兒輩著年譜《病榻夢痕錄》,後收入《汪龍莊遺書》。王宗炎曾撰《汪龍莊行狀》。著有《元史本證》、《史姓韻編》、《九史同姓名略》、《二十四史同姓名錄》、《三史同名錄》、《元史證字》、《學治臆說》、《佐治藥言》等。《清史稿》卷四七七《循吏傳》、《清史列傳》卷七十五有傳。

汪輝祖先生自訂年譜(一名病榻夢痕錄) 作者:汪輝祖 [清]撰出版社:台灣商務出版日期:1980年


胡適日記全集: 1915-1920 - Google 圖書結果

周作人先生借給我《病榻夢痕錄》兩種,其一種為道光六年桂林陽耀祖在廣東刻的,為各本中之最早最精的。但此本尚不及我的嘉慶元年刻本。我的本子是初刻本,其時正錄初成, ...


1933年12月25日 日記:重讀汪輝祖的《病榻夢痕錄》,到三點多鐘,還不肯釋手,.....此為中國傳記文學中第一部自傳,毫無可疑。




1960/12/29:....汪輝祖這個人了不起 在他的年譜中 知道他十四歲就跟人學幕 後來替人家做幕僚 到了四十歲才中進士 他在乾隆 嘉慶年間替人做幕僚的經過 在裏《病榻夢痕錄》寫得很清楚。


2014年第4期的《胡適研究》刊胡先生與周作人的相關通信等。
http://www.mh.sinica.edu.tw/koteki/files/20141231100453048.pdf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病榻夢痕錄
詳細說明:原書有些字跡不清、有些頁殘 古籍
作者:汪輝祖
資料等級:
檔案名稱下載檔案資料來源跳至篇首
病榻夢痕錄一[IA] [CTP][IA]
病榻夢痕錄二[IA] [CTP][IA]
病榻夢痕錄三[IA] [CTP][IA]






《汪龍莊遺書》, 汪輝祖  衛挺生


1960.12.29  談話錄:多介紹 汪輝祖《汪龍莊遺書》。
他的日記,多經濟使資料 --胡適曾跟衛挺生說此。
 衛挺生寫過論文,發表在《清華學報》---妙的是,此學報的目錄,在網路上查不到。
兩所清華大學都不管舊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