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8日 星期一

牟潤孫 "我對胡適的新認識";董橋旁紀牟潤孫先生

牟润孙(1909~1988)原籍山东福山。 获燕京大学国学研究所硕士学位, 历任辅仁大学附中国文教员、历史系讲师, 河南大学历史系讲师, 同济 ...

他的作品,1990年香港中文大學出版。

牟潤孫《海遺叢稿》二篇  北京中華 2009
《海遗丛稿(2编)》是《海遗丛稿》之第二编,主要分“学林话旧”、“北京忆往”、“自述”三部分,并另收录陈万雄、李学铭、逯耀东等弟子的追忆文章作为附录。牟润孙先生师从陈垣、顾颉刚、柯劭忞诸位先生,先后任教于大陆及港台多所大学,1973年从香港中文大学退休,1988年去世。牟先生博通经史,精熟目录版本之学,讲究著述体例,重视语言文字,撰写并发表论文及随笔甚多。除已结集为《注史斋丛稿》、《海遗杂著》外,尚有多篇文章散见于报刊。《海遗丛稿(2编)》征得牟先生遗孀吴香林女士同意,由牟先生弟子李学铭等搜集整理出八十余篇,经编辑选择分类,增补部分纪念性文章,将原二书扩为四册,编目重新调整,使得牟先生多年作品以相对完整集中的面貌展现在读者面前,满足学界所需。

第二本有兩篇談胡適
"說胡適的提倡語體文--跋胡適之壽酒米糧倉"
"胡適之壽酒米糧倉 "是胡先生40歲時許多朋友的"壽序" ,可惜原文不清楚。
此文發表於明報月刊 ,1985年3月號ㄝ pp.48-55。
酒米糧倉 等,是胡適當時住處。

"我對胡適的新認識" 是讀胡颂平先生的"胡適之先生晚年談話錄"多遍的心得。
發表於明報月刊 ,1985年8月號, pp.56-63。
其他文中有胡先生當北大文學院長的建樹等。








董橋先生關於牟潤孫先生的說法:
(董橋:雨影
2016-04-02 董桥 迷楼)
......她說林海音先生在老北平成長,《城南舊事》寫得多麼好看。林先生信上追憶老北平雲姑最愛讀,說三言兩語喚回多少歷史的背影:

…你們走後,收拾收拾便睡到次晨,又休息兩天才緩過來。想要再找你們就來不及了,因為我想請你們帶兩本書便中送給牟潤孫先生,台灣故宮印的《古都文物畧》,是抗戰前北平市政府出版的,那時還是袁良和秦德純做市長。是四開大本子,內容很有保存價值。是親家莊嚴先生的存本交給故宮印的。我常買來送給跟北平有關係的人。還有兩本是先翁夏仁虎(枝巢子)先生的《清宮詞》及《舊京瑣記》,這兩本是否都送過你?以上三本書你問問牟先生有沒有?大概沒有,我即寄奉…

夏承楹林海音伉儷來香港我常請他們和牟潤孫先生上館子吃北京菜,那時候還有上好的京菜館,牟先生熟,最會點菜,樣樣好吃。夏先生和牟先生都是老北平,一頓飯從頭聊到尾,林先生信上於是迸出一句:「北平是他們開的」,旁邊小字說「寫到這裏大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