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8日 星期一

一介;討論



胡適給人寫字:「非其義也,非其道也,一介不以與人,一介不以取諸人。」(《孟子.萬章上》),不忘解釋:" 一介"一個貝殼。

 一介不取

一分一毫也不苟取。

語本《孟子.萬章上》:「非其義也,非其道也,一介不以與人,一介不以取諸人。」

後用以形容人的操守清廉。
《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一○七回》:「他窮到擺測字攤時,還是一介不取的;他做起官來,也就可想了。」

----
Dear HC,

  曾經讀過某個中國學者的主張,認為「一介不取」其實是「一个不取」,「」為古代的「個」字,只是積重難返,這個錯字甚至改變了讀音,回不去了。

    Ken Su


Dear Ken, 
我以前也是這樣認為。昨天讀了youtube上頭胡先生寫得孟子的話,他特別解說。他可能參考 21義:
http://words.sinica.edu.tw/sou/sou.html

指帶有甲殼的昆蟲和水族。《呂氏春秋‧孟冬記》:“其蟲介,其音羽。”高誘注:“介,甲也。”《淮南子‧墬形》:“介鱗者,夏食而冬蟄。”高誘注:“介,甲。龜敝熷黽之屬也。”唐白居易《題海圖屏風》:“鱗介無小大,遂性各浮。”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