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1日 星期五

"清算胡適"前後是學人的人格試金石

曾經在大規模"清算胡適運動"前後與胡適為文交惡的"學人"
他們的人格多少都有缺點 (包括 梁宗岱) 很少人如季羨林寫出比較真的懺悔文
湯用彤先生在鬥胡適的第一天就病倒 似乎逃過一劫



簡介劉廣定 : 大師的零玉 :陳寅恪、胡適和林語堂的一些瑰寶遺珍


這本書提出一很重要的人格價值觀的問題
譬如說 劉指出 周汝昌的紅學研究的最大恩人是胡適 (借給他甲戌本數月 給他兄弟抄寫複本研究) 不過周在許多著作中都遮遮掩掩 用孫來代胡
( hc案:最後才在我與胡適先生中加注認"大錯')

同樣 劉說 周一良後悔自己批評陳寅恪 被逐出門 不知是真心否 我從周的"我的"我的前半生""改寫成天地一書生過程中 知道對"胡適當面給他看陳先生論文"也是"刪除" 以及周對陳的論文題目隨便處理等等 周的人格是有缺陷的 (周似乎也沒有談他攻擊過的傅斯年)

劉廣定在書評余英時的 "重尋胡適歷程" 時指出 余著一直不提胡適的愛國 (中華民國) 這是對的 因為對於胡適和傅斯年而言 這是最重要的價值觀






劉廣定
大師的零玉 :陳寅恪、胡適和林語堂的一些瑰寶遺珍 /台北:秀威資訊 2006大師的零玉: 陳寅恪胡適和林語堂的一些瑰寶遺珍 - Google 圖書結果

本書中與胡適相關的文章:

曲學阿世 師生誼斷 47-64 ( 這篇雖然談的是周一良被陳寅恪逐出門 不過我在上文已指出周對胡的後悔之處理方式 簡單的証據可參考 陳寅恪先生年譜長篇初稿 北京: 中華 2010 第212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