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4日 星期五

世界級情報販子

世界級情報販子(1999/11)

  胡適很早就注意到歐美販賣知識的行業,例如摘要服務......那時《讀者文摘》可能還未登場,甚至是他轉登他得了某獎項(Browning)而招徠其購買的名人榜……

  最精采的立論,見其"致「情報知識」編者的話"。很可惜,我們在情報知識的販賣上,能力極弱,好像還沒有國際水平的單位。美國在這方面最發達。近日歐日直追,例如The Economist 旗下的的Intelligence Unit事業部,它們賣起研究和調查報告及組織研討會,又可作周刊的特別研究報導,一魚多吃,很不錯。

  我代理的史坦佛集團(SRI Group)也是賣各種科技及生活型態研究等的情報及諮詢的;基本上,這是人才、情報庫,我們在這方面有待急起直追,才談得上智識管理(KM)或”學習型組織”。

  胡適先用一同業的故事,即倫敦出版的Intelligence Digest為例。

 「我個人相信那刊物是一私人企業,──是一種很發財的私人企業

  為什麼那本「情報摘要」能賣高價,還能得許多公司機構訂閱呢?

  簡單一句話,那個刊物從頭到尾是報告大家急於要知道的『情報』、『專題情報』。他們專題情報往往採取預測的形式,往往是很大膽的推測,說來都很像有根據……

  我們的情報力弱,可反映在我們「史」的力量薄弱上。

  《天下》月刊出過"最能影響台灣的200位人士"。表示一本一流的雜誌累積了二十年的功力,才能整理些東西。

  可是我們只有當今,幾乎沒有「史」,是很難從歷史中學習的。我以1993年7月號的日本Asahi月刊的「近代日本的異能偉才實業家100人」專題為例,有索引、目次,文圖並茂,並請專家評論,對談……

  說情報到知識,到運用,這才是情報產業的主要任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