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7日 星期四

競業旬報

我(胡適) 17歲 (1908)的時候,曾在競業旬報發表幾條無鬼叢話....



"胡適先生在澄衷一年半,於光緒三十二年(一九○六年)暑後轉進中國公學。不久,他就加入一個競業學會。競業學會的第一件事就是創辦一個白話的旬報,叫做 《競業旬報》。旬報的宗旨,名為一、振興教育,二、提倡民氣,三、改良社會,四、主張自治:其實是要鼓吹革命。辦報的人,要把革命思想「傳佈於小學校之青 年國民」,所以決定用白話文。

《競業旬報》的第一期是光緒三十二年九月十一日出版的。這一期裏就有胡先生一篇「地理學」,署名「期自勝生」。「這篇文字是我的第一篇白話文字。」(《自述》頁六一。)

《競業旬報》共出了三十八期。從二十四期起,由胡先生編輯。他後來說,「這幾十期的競業旬報,不但給了我一個發表思想和整理 思想的機會,還給了我一年多作白話文的訓練。我不知道我那幾十篇文字在當時有什麼影響,但我知道這一年多的訓練給了我自己絕大的好處。白話文從此成了我的 一種工具;七八年之後,這件工具使我能夠在中國文字學革命的運動裏做一個開路的工人。」(《自述》頁六七 八。)

先生在中國公學不到半年,便因腳氣病告假。他的做詩的興趣,便是在這個養病期間偶然翻讀到吳汝綸所選的古詩歌(吳氏所選古文 讀本的第四冊)所引起的。「我在病腳氣的幾個月之中,發現了一個新世界,同時也決定了我一生的命運。我從此走上了文學史的路。後來幾次想走到自然科學路上 去,但興趣已深,習慣已成,終無法挽回去了。」(《自述》頁六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