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4日 星期六

余英時; 黃進興; 陳弱水;王汎森;中央研究院.2023台北國際書展

 

余先生專題論壇第一場講座X三大弟子場
中央研究院副院長黃進興自嘲,余英時先生總說他是「早熟,但不成熟」。在余先生這位史學泰斗面前,黃副院長永遠就是一名研究生。
黃副院長又補充說,余先生的著作在中國被禁之後,在黑市的銷售價格飆漲;後來他自己的書也成為禁書,卻無助於銷售,這就是他與他的老師的差別。
陳弱水老師說,余先生的看法與古今中外的思想家有很大的不同,整體而言與胡適最為接近,但更為細緻且深刻。
王汎森老師指出,余先生說胡適只靠一支筆寫出一個世界,但他認為余先生也是。余先生研究思想史的方法論,是將內部與外在結合在一起,所對話的社群非常寬廣。從四面八方取材,這個態度是余先生治學的特徵。
舉例來說,他對「士」、「知識份子」的看法,就一直在轉變。他後來是採用「知識人」的稱法。第二,「民主自由」不足以自行,與它的背景文化有關。中國傳統文化與現代社會的關係,則是余英時第三個關心點。
余師母說,基本上余先生是一個loner,他有自己的identity 。余先生對生死也非常灑脫,他常說,「時至即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