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25日 星期六

胡適故事集 2 2023年胡適之先生紀念演說 (15回) 13/15:記性與天分....胡適之先生談其"視覺的心" (The Mind's Eye)。羅光主教羅瑪31年後拜訪胡適之先生;利瑪竇《記法》;記憶之宮 史景遷 ;棄漢字 (韓日);幟,幔,帘...歌德/周學普.........

 胡適故事集 2  2023年胡適之先生紀念演說 (15回)     13/15:記性與天分....胡適之先生談其"視覺的心" (The Mind's Eye)。羅光主教羅瑪31年後拜訪胡適之先生;利瑪竇《記法》;記憶之宮 史景遷 ;棄漢字 (韓日);幟,幔,帘...歌德/周學普.........

https://www.facebook.com/hanching.chung/videos/736035631427685


《胡適之先生年譜長編初稿補篇》2015;1961.9.26

故事集 2:胡頌平(1904-1988)家.....《胡適之先生年譜長編初稿補篇》2015;羅光;利瑪竇,史景遷    記憶之宮The Mind's Eye ;棄漢字 (韓日);幟,幔,帘...歌德/周學普.......投降待遇.......題字。屆工作,英語學習,門面/省錢...印書 索引/錢鍾書......冷水洗臉, 醫藥故事.....

李敖 華嚴 金承藝  羅爾  題字 論語  背詩   贈書 病情  追女友 演講 廁上 三上 20CC酒/

ˋ草字  年日月 歌德

Remembrance and Hope

史記之批評 和比戰難  預測 周作人 校文  俄羅斯烏克蘭民間故事 溫州等地精英

The phrase mind's eye refers to the part of your mind that allows you to visualize things—to “see” them in your imagination. When you see something in your mind's eye, you are picturing it in your mind.

Mind's eye Definition & Meaning - Dictionary.com

於非科學方面,

The Memory Palace of Matteo Ricci (1984) Jonathan Spence 史景遷《利瑪竇的記憶宮殿》《利瑪竇「記憶之宮」(台北:輔人大學出版社))

; 胡適之先生(1891-1962)。漢寶德先生(1934-2014);余英時先生(1930-2021)。



周學普(1900年7月20日-1983年4月3日)[1],號嵐海,台灣德國文學研究者、德語教師、翻譯家,原籍浙江嵊州市。通行的《野玫瑰》(歌德詩,舒伯特曲)漢語譯詞就是他的手筆。

作品[編輯]

譯作中《浮士德》、《少年維特的煩惱》、《愛力》等歌德名著多部及《歌德對話錄》。

編作[編輯]

  • 《最新德文讀本》,臺北藝華出版,民54年[1965]

譯作[編輯]

  • 《浮士德》歌德著,上海商務印書館,民24年[1935]
  • 《哥德對話錄》愛克爾曼(Eckmann)著,上海商務印書館,1936年
  • 《赫爾曼與陀羅特亞》哥德著,上海商務印書館,1937年2月[2]
  • 《愛力》歌德著,周學普譯,臺北正中書局,1953年[3]
  • 《貓橋》蘇德曼原著,周學普譯,臺北正中書局,1955年
  • 《德國短篇小說集》歌德等著,高雄大業書局,1956年 [4]
  • 《十七世紀臺灣英國貿易史料》岩生成一輯,臺灣銀行,1959年[5]
  • 《臺灣六記》馬偕著,臺灣銀行,1960年[6]
  • 《哥德對話錄》愛克爾曼(Eckmann)著,臺灣商務印書館,1961年
  • 《赫爾曼與陀羅特亞》歌德著,臺北文星書局,1964年
  • 少年維特的煩惱》(附(舞師的女兒)(新美露茜娜)二篇)歌德著,臺北志文出版社,1975年12月[7]
  • 《浮士德》歌德著,臺北志文出版社,1978年9月(重新校訂本)




利瑪竇(Matteo Ricci, 1552/10/06~1610/05/11)
......但是對於中國來說,天主教耶穌會教士利瑪竇(Matteo Ricci, S.J.)絕對夠大咖。(http://goo.gl/PFvzGw  http://goo.gl/KVYL7a
利瑪竇字「西泰」,義大利人。中國明嘉靖三十一年(1552)生。隆慶二年(1571)在羅馬進耶穌會。精通天學(宗教、神學)和俗學(哲學、地埋、曆算)等科學。萬曆八年(1580)七月二十五日晉鐸。萬曆十年(1582)到達澳門。次年(1583)九月十日隨同羅明堅(Michele Ruggieri,1543~1607/05/11)抵達肇慶。開啟羅馬天主教傳教士進入中國開教的開始。
利瑪竇是到中國成功進行傳教活動的第一位天主教耶穌會傳教士,居住在中國的二十八年間,耶穌會在中國的信徒達到二千五百人(傅衣凌,433頁)。
利瑪竇來到中國的初始目的雖是傳教,但是引進的自鳴鐘、天球儀、日晷儀等器械卻引來更多人前來觀賞,尤其是他所繪製的「坤輿萬國全圖」竟然是中國的第一張世界地圖,讓當時的中國人開了眼界,原來世界有這麼大。
當代朝廷士大夫們更為之撼動,某知府還將地圖借去刊印流傳。利瑪竇端勢借勢,期以科學新知以傳達天主福音,製作更多地球儀、天體儀、日晷等分送給不同官員,並改穿上儒士的服裝。
利瑪竇和羅明堅是繼唐、元之後,把基督的福音第三度傳入中國和奠定天主教傳教基礎的偉大傳教士。萬曆十七年(1589)利瑪竇移居到韶州。萬曆二十三年(1595)初次抵達南京,因不能久留,折回南昌居住。萬曆二十六年(1598),經南京到北京,又因不能久留,於萬曆二十七年(1599)南返南京。萬曆二十九年(1601)再度北上,遂願得在北京安居,傳教、講學,且頗得萬曆皇帝讚賞。萬曆三十八年(1610)在北京逝世。萬曆皇帝欽賜墓地,並舉行隆重的葬禮。〔明史〕也為利瑪竇立傳。
利瑪竇撰寫的護教、神修、天文、地理、數術等著作,先後多達二十餘種,而用字遣詞,則敦請當代名流學者徐光啟、馮應京等潤色,所言既皆至理名言,文字流暢華麗,著作諸如探討科學的〔幾何原本〕,被梁啟超譽為「字字精金美玉,為千古不朽之作」。
利瑪竇的著作對中國的學術影響有,《治學精神》、《幾何原本》六卷、《同文算指》十卷、《測量法義》、《測量異同》、《勾股義》各一卷。科技著作有《記法》一卷、《拉丁拼音方案》。天文類著作,有《疏奏》一篇、《渾蓋通憲圖說》二卷、《乾坤體義》三卷、《圜容較義》一卷。史地著作有《中文世界地圖》和《天主教遠被中國記》。護教著作有《天主實義》二卷、《畸人》十篇二卷、附《西琴八曲》一卷、《辯學遺牘》一卷。靈修類,有《交友論》一卷、《二十五言》一卷、《齋旨》一卷。
利瑪竇在華傳教路線是採用「文化適應」和「補儒易佛」。由於處事謹慎,待人和藹,感覺敏銳,學術精深,頗有儒家風範。環翠堂主人汪廷訥是利瑪竇的摯友。在他的〔望隱集〕中,有一首詩,題名〔詶琍瑪竇贈言〕說:「西儒有道者,文玄談更雄;非佛亦非老,飄然自儒風!」
簡易結論:
利瑪竇與徐光啟將歐幾里得的《幾何原本》前六卷翻譯成中文。現今當下使用的點、線、面、三角形、銳角、直角、鈍角、平行線、對角線、圓心、外切、....等這些名詞就是源出於此。
遺憾,也只有這些數學名詞能夠如同歷史文物流傳下來。利瑪竇引進來的科學知識與方法,卻根本滲透不入僵化的古老中國,一如他的貢品一樣,通通被束之高閣……。
圖片引用:
畫像為利瑪竇死後不久在北京所畫。後由金尼閣(Nicolas Trigault,1577/03/03~1629/11/14)帶回羅馬。現保存於羅馬的耶穌會總部耶穌教堂。
資料援引:
教育大辭書(2000年12月)- http://goo.gl/sqE5H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