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22日 星期二

8月22~23日今昔:友情、一些了不起的人與事;「幸福」是在風中、陽光下走動.........俄羅斯侵烏克蘭

 

8月22~23日今昔:友情、一些了不起的人與事;「幸福」是在風中、陽光下走動.........俄羅斯侵烏克蘭

https://www.facebook.com/hanching.chung/videos/368177388200055


2022



俄羅斯侵烏克蘭

power Patch face 18 century

胡適紀念講座

2021

「幸福」是在風中、陽光下走出書店,立讀 The Economist 和明報月刊之後,取下口罩,接下來是豐足的安靜。
~~戲改陳兄的周國平


2020

伊朗可能有大危機:可能因美國制裁讓醫護資源很有限,但願這只是猜測。

----

2020.2.23 看The David Rubenstein Show,此節目專門訪談世界知名企業主管/創業家。
我們70年代能看到的美國Show 節目,多屬娛樂的領域,
所以我的好友的外號叫 Lee Show,他後來得了博士,在大學教書,對 Lee SHOW外號很感冒,所以偶而會"冒犯"他。
如果他知道The David Rubenstein Show,不知道會不會"息怒"?
The David Rubenstein Show: Peer-to-Peer ... - Bloomberg

--

到台南。樓下麥當勞等生意差,很出乎意外。後來看到新聞,香港某些店晚上6點就關門......

宮崎市定《亞洲史概說》《亞洲史論考》《雍正帝:中國的獨裁君主》;《藍敏先生訪問紀錄》、藍鼎元《鹿洲公案》

了不起!數位圖書館 mETRO

2019

2019年2月23日 
分享對象:所有人
所有人
未提供相片說明。


1974 東海


1965 東海要事 部分 (校史)
未提供相片說明。

徐文珍

----



孫立人將軍 (陳庭詩作,1989 )


孫立人將軍 (陳庭詩作,1989 )


許逖文集

左:1947年台灣省編譯館;右,60年代我高二的讀本

1.今天與海偉從早上8點到下午3點多,談/聽許多事:他可以"再現"高中、大學師生趣事,這也是本事。
2.我今天才知道1971年東海7棟某室,我倆industrial engineering系學生為何有幸與建築系當室友,原來徐的叔公是中文系教授,與建築系大寶是世交,希望他倆住一起,我則是拜與大寶同姓,所以可以"有緣"。.....
3. 我今天才知道它在生產Bell Boeing V-22 Osprey,
Vertical take off and landing,的公司服務22年。
4. 沒參訪過德州Fort Worth著名美術館,他說是鄰居:Kimbell Art Museum and Modern Art Museum of Fort Worth
5. 中一中著名的合唱團教母是他的音樂老師,可只教一年,以後每年從台北回校義務教學.......更妙的是,她後來跟一中校長結婚.......良緣也!!!

2017


#訃聞:新古典經濟學一代宗師肯尼斯・阿羅去世】http://bit.ly/2l79V6s
2月21日,史丹福大學於官方網站公布,迄今最年輕的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二戰後「新古典經濟學」開創者之一肯尼斯・阿羅(Kenneth J. Arrow)於當日去世,終年95歲。
已故經濟學家、前史丹福大學教授哈恩曾稱經濟學科內幾乎沒有阿羅不曾涉足並深刻改變的領域……http://bit.ly/2l79V6s
#訃聞:著名社會學家齊格蒙·鮑曼去世,享年91歲】http://bit.ly/2j2J8Ky
#郭力昕:說故事的約翰·伯格離開了,他生命的燭光仍在鼓舞身處困頓中的人們。】http://bit.ly/2iMjNEm





----

今天下午客人是北京某顧問公司董事長。
他來參加"智慧城市論壇",卻認為設法找"我"比較重要。
他對台北捷運可能比我還熟,很快就找到我。
六四讓他蹲牢10個月。
談至晚上10點半。他想去日本弄間房 (比到台灣方便)突破中國的資訊封鎖。我至少5年沒去中國,而他補充許多內幕資訊。


原始圖示及符號說明,可放大讀:
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 of the United Nations
H7N9 situation update 15 February 2017, 17:00 hours; Rome
聯合國糧食暨農業組織(FAO)繪製的中國禽流感疫情地圖,清楚顯示中國H7N9禽流感疫情的嚴重程度;然而FAO地圖將台灣列為中國一省,有沒有實地徵詢台灣政府或人民意見?太可笑了吧!
H7N9病毒可能引發突變,擴大蔓延。世界衛生組織(WHO)網站資料指出,人類可被感染的「禽流感與其它人畜共通流感」(Avian and other zoonotic influenza),包括有屬於禽流感亞型A的H5N1、H7N9,以及H9N2等3種病毒。另外,豬隻流感病毒A亞型的H1N1、H3N2也都有人畜共通傳染情形。目前中國的禽流感病患,幾乎所有確診者都跟禽類直接接觸過;WHO專家們也擔心,病毒最終可能產生突變,導致「人傳人」接觸傳染途徑擴大。



".....迄今,我仍在台灣水邊趖來趖去,只為細細對台灣之美的品味。
  我,仍然是水利的工程師。"
上週,請台灣的生態和森林專家金恆鑣先生來講堂聊天,他對台灣的水(質)也讚不絕口。

2016



衛武營....
Mecanoo Designs New Engineering Campus for University of Manchester
在2月(2013)底東海大學的羅時瑋 院長通知我們:
"傍晚Mecanoo Architecten主持人Prof. Francine Houben要來東海走走,也會到系館來! http://www.mecanoo.nl/"
Mecanoo Architecten 是一家一流設計單位。 它的網站,可以作為我們今天討論的起點.
也許參訪這一網站,可以從其自己拍攝的約7分鐘的簡介開始,然後我們看它的:
Mecanoo and MAYU 建築師事務所 have won a competition to design the new Tainan Public Library in Taiwan. Learn more about their winning design, which features an inverted stepped façade, here: http://bit.ly/24mpEQE

---




David Hsu 從中國來信談我一年多前的譯書:"今 天看了大陸版的{新經濟學}
大致上紙張與排版都在平均水準之上
導讀被刪除了
您提到的loss function 也有一段不見了
整體而言 看得出來大陸書籍品質有些進步
回去再聊
Best rgds"


余英時《漢代貿易與擴張──漢胡經濟關係的研究》(美國加州大學出版社,1967)的譯本(台北:聯經,2008),有2處明顯的缺失,一處是177頁的註解 ("論"隋書流求為臺灣說"的虛構的過程及其影響", 梁嘉彬) ,未標明是《東海大學學報》第一卷第一期 ,1959 (頁101-148)。與此相關的地圖中的"台灣",英文本未標明是"夷洲",中譯本則畫蛇添足,加上"夷洲"。

許石城 · 台灣大學
馬執政以來,所有重大工程施工品質均相當惡劣,有嚴重弊端,包括桃機,故宮南院,五楊高速道路等,核四更是大弊端代表作,封存前五六年,每年追加花3-5百億元, (立法委員明知這些錢是何用途每年還照准追加真可惡),美其名是工程修改,其實東摸摸西摸摸,一拖再拖,明知不可能完工,這幾百億就這樣被包商立法院,及馬政府官員朋分了,桃機也一樣馬的親信這些年不知汙了幾百億. 因其嚴密掌控檢調,包庇自己人.平安無事
*****
......完全民營哪敢鬼混
沒有這些陰謀論,無法解釋為什麼這麼簡單的事多年來都做不好。桃機公司是半官方、半民間的連體嬰,官股大於民股,所以也算是國營企業,聽命於一票官員,效能當然遜斃了。若是完全民營,老闆是張忠謀、郭台銘、王永慶(生前)、張榮發(生前)等企業家,員工哪敢混吃等死?官方一當家,糞水泥漿湧出不絕,正是武大郎養夜貓子,什麼人玩什麼鳥。 http://www.appledaily.com.tw/....../20160222/37074347


"......他從提袋中取出一本相簿,翻開一張張向我說明照片裡的人物是誰:這張是胡適來台時和傅斯年、黃得時的父親黃純青等人的合照,全都是名人,這張是林宗義,他是首屆總統文化獎得主,我寫過他的傳記《林宗義的故事—化悲情為大愛的人生路》,他父親是林茂生博士,二二八時被秘密殺害,他大哥林宗正早逝,妹妹林詠梅是東海第一屆外文系,弟弟林宗光是東海第四屆政治系。這張是史明最早的一張照片,還是嬰兒時期,他老家也住在士林街上,他父親當過板橋林家的管家,他從母姓,五十三歲就過身了,父親本姓林,名濟川,八十三歲辭世。2015年史明先生出版回憶錄,在童年和早稻田部分很精采。 (末2行遵曹永洋先生吩咐,更正、補充。2016年2月21日,鍾)"----多少往事堪重數

陳文發·2016年1月11日作家的書房(曹永洋 篇)

2015

可能近1年沒看NHK的"街道漫步"了。今天看了 介紹Auckland 的後2/3,內容竟然與Wikipedia 的http://en.wikipedia.org/wiki/Auckland大異其趣。
節目訪墓園玫瑰種植世家;介紹3種午餐美食,第3名是韓風pancake,第2名海鮮,第1名我卻忘了。參訪公園打板球、養蜂者 (約30克蜂蜜須200萬花,蜂的遠征圖;參訪雕塑家,小物收藏家含4輛百年汽車和自組42年的古董車。進入毛利人的聖地,看禮儀和傳統樂器.....訪水上人家.......

---



晚上9點,台北的垃圾車音樂響起。台中的,更進化,加一段市長的賀年、問候。
年節有機會與家族聚會,老的小的,很熱鬧;真生生不息也。也有機會深點認識新朋友。
香港的郭博士說謝謝跟他轉翁院長的信,他們連絡上了。Oba說為我買更上口的咖啡,真是謝謝。
讀了紐約時報"In Hospitals, Board Rooms Are as Important as Operating Rooms",興起寫本Handbook的"新春決心"---"決心"太多了,André Breton’s poem “The Verb to Be” 和"Philip Levine, a Poet of Grit, Sweat and Labor, Dies at 87"Bill Moyers數年前訪問他的稿子。



2014
很少的人像賴老師這樣寫臉書:他夢到心愛的、過世的爸爸;夫婦與老母親親熱地共遊,吃豐盛的日本料理;太太,偶爾有”老夫老妻”關係的領悟;女兒還會撒嬌……
他前一陣子說要練習小提琴曲;重溫舊技是應該的。 昨天他亮出高鐵站S店的brunch,還以為是要回朝陽科技評圖之類的。
沒想到晚上的臉書說,回東海參加同學的紀念會。他以屬於那情感緊密的團體為傲…..
過世的程老師,學生在Facebook弄一紀念往頁。有同學談起在巴黎拱廊街時,程老師談班雅明的熱情,那樣的悸動……
本文談的人物,我都還無緣一會,但是,似乎那樣的熟悉、有靈犀…….

晚上7點40,經過真理堂廣場,見有一對外國情侶在單車上賣二布雷,每個50元。我買兩個,高高的男孩在布雷上灑糖,再用燄槍烤焦;女的忙找我9張一百元。我趁機問他那兒來的? 他說他蘇格蘭;她是美國......

名嘴胡忠信說,他的祖先與連戰家族,都是隨鄭成功來台的,所以先輩有胡橫 (vs. 連橫)……
今天『紐約時報』有一文說,姓氏比名字更重要,因為社會流動性,並不比想的高。
(所以美國有政治家族<雖然這令許多人痛恨;台灣也有”公子”要出征,暖身攻特首…….)

2013

College of Liberal Arts 博雅

今天四點多到文學院一遊,很幸運,取的一些中文散文和小說,中英文期刊數本。先記趣事。

 

日本關西大學KansaiUniversity的 Society for Cultural Interaction in East Asia 發行英文年刊: Journal of Cultural Interaction in East Asia

它的封面都採某大學之一景:

2011年(Vol.2)的是臺灣大學文學院College of Liberal Arts 正門

2012年 (Vol. 3) 的是華中師範大學校園一景,一片梅花盛開,其中有一刻石曰博雅


簡記今天的一些友情

 

我與戴久永老師談些作品的一貫思想和方法的問題,希望他不在意我的直言。

 

今天下午考慮過去聽余杰先生的演講,不過直覺有朋友會找我。果然Kawase先生來了。我們認識近十來年,這次才有機會當臺大校園的導遊,因為他過去近30年都是點對點的了解,所以真是令他開眼界的經驗。我今天才知道他比較關心人體-人情,而不是花草樹木或沈從文先生的《花花朵朵罈罈罐罐》。我自己也有機會稍微了解日本文人西川滿的一些藝術創作,包括手工書以及他們特有的”風呂敷”。

 

因為K. J. Wu傳來的一篇,讓錦坤兄找了新加坡的Mike來討論漢字。Ken有篇很簡短有力的”戲論牙、齒” ,讓我們討論

我說: 我以前也認為牙-齒是獸-人的差別 

 

這想法是數十年前日本人說的. 他們日本/老台灣都用"齒科" 而不願用"張牙舞爪"等等 (現在依然如此)  詩文和實際上....從來都將"齒"與"生命"當"正相關"的

近幾年才發現不盡然如此.....

漢字常有"簡化為尚"  (或許牙原指"長而尖的" 它後來甚至領先: 牙-齒.)

 

熊笳上傳了一個檔案。大一英文老師 Thomas Gold 發表1970-1980 在東海和台灣的回憶

謝 謝 謝謝 !! 原來熊先生是化學系--我認為大一唯一一門有水準的課程。 實驗課讓我慶幸,此生逃過化學系要求細心之一劫—1971-72那時候,多想走出實驗室去看對面文學院下課的美女.......向你們問好。

 剛剛讓我想一重要問題 : 二個月之前,我去見陳其寬夫人, 該基金會出版一本建築系學長游先生的回憶錄。他說,他終於了解: 四十幾歲的陳老師娶少婦的優點。.譬如說,身後還有人在光大其志與事......我的一些東海師長,都已百來歲了作古啦,....所以當年東海英文外籍老師跟我們同輩的制度,可很好呢,大家現在多能遠距問候,或一起關懷這個美麗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