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胡適與佛教文學藝術(漢清講堂2022胡適之先生紀念演講) :3/5 :
談胡適與佛教文學藝術(漢清講堂2022胡適之先生紀念演講) :3/5 :胡適《十殿閻王》(1961手稿;川端康成《山之音 》地獄相; 梅原猛《地獄思想》)。川端康成。《日本的美與我》(《千羽鶴 》的旨意);談《歲歲年年 》(『日も月も』,1952~53)的譯者解釋;周作人為胡適翻譯石川啄木。古賀春江 (佛法童謠;岸田劉生 (麗子像))等等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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梅原猛《地獄思想》
"佛教傳入之後日本200年之間,日本就變成佛教國家", 梅原猛《森林思想》
川端康成《歲歲年年 》(『日も月も』,1952)等等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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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佛教傳入之後日本200年之間,日本就變成佛教國家", 梅原猛《森林思想》
川端康成的《日本的美與我》喬炳南譯, 台灣商務印書館,1970
如果對作品感興趣,便會開始關注同一作者的其它作品,也會對作者的生命史、思想、所處的時代和社會等產生興趣。
川端は、禅宗の一休さんの書に書かれたこの言葉を大切なものとして、特に戦後の『山の音』『千羽鶴』『みづうみ』『眠れる美女』『たんぽぽ』などの小説を書き続けました
佛教文學最美
佛教中的東洋詩情 古賀
童年的佛像與見佛....惠明上人 樹上讀書. (歷史小說之願......) KAMAKURA 期優異,戰亂 (應仁;承久) 文化之悲哀.....
1934年《自敘傳》:我認為東方的古典,特別是佛典,算是世界最大的文章,我不但把經典當作宗教教訓,也把他尊為文學幻想,20歲想寫《東方之歌》 (後要改《 白鳥之歌》)
1933年,《抒情之歌》, 女主角轉/再生為植物、動物、佛典輪迴....
禽獸,歐洲.......
1947年 《生命樹》 敢死隊之歌 萬物轉生的佛法世界,抒情歌....
《臨終的眼》;對於古賀春江的畫的看法
川端康成《歲歲年年 》(1952)等等
- 日も月も(1952年1月-1953年5月)
本阿弥光悦翁は茶道においても一流儀に偏することなく、古田織部や織田有楽斎にも教えをうけ、また千宗旦とも深く交わって茶道の奥義を極めた。それで境内には大虚庵、三巴亭、了寂軒、徳友庵、本阿弥庵、騎牛庵、自得庵の7つの茶室が散在し、庫裏に接して妙秀庵がある。これらはいずれも大正時代以降の建物である。
- 大虚庵 - 境内に建つ茶室。「大虚庵」は、光悦が鷹ヶ峰に営んだ居室の名称であるが、現在ある大虚庵は大正4年(1915年)に新たに建てられたもので、道具商・土橋嘉兵衛の寄付、速水宗汲の設計である。ただし、建設後に光悦会によって改造されており、正面入口の貴人口(障子3枚立て)がにじり口に変更されたほか、間取りも当初の三畳台目から四畳+二台目に変わっている。大虚庵前の竹の垣根は光悦垣またはその姿から臥牛(ねうし)垣と呼ばれ徐々に高さの変る独特のものである。
- 三巴亭 - 大正10年(1921年)に建てられた数奇屋建築で、八畳2室、水屋等からなる。北西の八畳は光悦堂と称し、仏壇には光悦の木像を安置する。
作中には随所に日本の伝統美の古雅が見られるが、後年、川端自身は『千羽鶴』について、以下のように語ってい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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