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16日 星期三

《藝術的故事》(The Story of Art (1950~2006版本 )By Ernst N. Gombrich (1909~2001))如何處理"佛教藝術"

 

我打算2月24日自錄自己紀念胡適之,講題*為:
談佛教文學:胡 適《白話文學史》(1928)等、川端康成、周一良
其中一小主題為:
「事日為明故,事父為恩故,
 事君以力故,聞故事道人。」是胡適喜歡的,《白話文學史》、胡 適《嘗試後集》等選錄,
我請教專家蘇錦坤先生:
蘇錦坤
朋友問:(2022/2/16)
  為何在你的《法句經 --- 白話文版,含巴利文法分析》書中,找不到〈多聞品〉此首偈頌的解釋?
「事日為明故,事父為恩故,
 事君以力故,聞故事道人。」(CBETA, T04, no. 211, p. 579, b8-10)
能否替此偈頌作白話翻譯?
----------
蘇錦坤答:(2022/2/16)



--

Ken Su

-----

*原先,我也想談佛教藝術。川端康成潭其摯友古賀春江的車現實主義畫作,多說他的畫中有佛教思想.....

我們看英文 The Story of Art By E. N. Gombrich的書中如何處理這主題。

要回答此問題,先曜明說自己根據The Story of Art By E. N. Gombrich 的哪一版本。

此書1950年初版,1996年第16版,行銷近千萬冊。

我採用作者身後,出版商將"文、圖" 分開印的 Pocket Edition (2006年7月))

根據此版本的索引

Buddha 96=7, 113, 495;80=1

    Zen Buddhism 470 (此條目80年代之後在收入 )

換句話說,只收/解說兩張圖片。 

(順道一題,Ernst N. Gombric的兒子Richard Gombrich是著名的佛教專家

In What the Buddha Thought, Richard Gombrich argues that the Buddha was one of the most brilliant and original thinkers of all time. ... The author stresses the Buddhas capacity for abstraction: though he made extensive use of metaphor, he did not found his arguments upon it, as earlier thinkers had don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