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20日 星期日

反"文化霸權"、反"文化帝國主義": 胡適、許地山、顧孟餘等人的香港;香港的憂鬱 文人筆下的香港 (一九二五--一九四一)



反"文化霸權"、反"文化帝國主義": 胡適、許地山、顧孟餘等人的香港;香港的憂鬱 文人筆下的香港 (一九二五--一九四一)

香港的回歸 1997.7.1 到拉下香港基本法,2020.7.1

是反"文化霸權"、反"文化帝國主義":因為香港文化水平絕不輸魚"中國大陸"。


Cultural imperialism - Wikipedia

Thus, the cultural imperialism is the practice of promoting and imposing a culture, usually that of a politically powerful nation, over a less powerful society; in other words, the cultural hegemony of industrialized or politically and economically influential countries which determine general cultural values and ...
文化帝国主義 (Cultural imperialism)
ぶんかていこくしゅぎ

内容

説明

文化帝国主義とは、ある国の文化または言語を別の国に植えつけ、発達させ、他文化、言語との差別化を図るなどの政策方針、あるいはその行為そのものを指す。通常、文化を植え付けるのは経済的にまたは軍事的に強大な国で、後者は小国、あまり力を持たない国である。 ウィキペディア



-----本blog可全文搜索,例如可找出 胡適、許地山、顧孟餘等人的香港;香港的憂鬱 文人筆下的香港 (一九二五--一九四一).......

013年2月21日 星期四

許地山 胡適之先生南來與香港、陸侃如

 Blog 此書





(參考胡適日記):
胡适(1891-1962)在1935年元月因接受香港大学颁赠的法学名誉博士学位,便作了生平第一次的南游,在香港待了五天,....



 推薦許地山、陸侃如

 從現代學術的意義上講,中國近代的梵藏漢佛典研究,最早開始,是在北京大學。1918年,愛沙尼亞——當時還屬於俄國——的梵文學者鋼和泰 (Baron Alexander von Staël-Holstein),由當時香港大學的校長愛里鶚(Sir Charles Eliot)推薦,再經北京大學教授胡適的介紹,受邀到北京大學教授梵文和印度宗教史。鋼和泰在北京大學任教,一直到1928年。這一期間,鋼和泰完成了 他對《大寶積經迦葉品》的整理和研究。1926年,他在上海商務印書館出版《大寶積經迦葉品梵藏漢六種合刊》一書。鋼和泰的書,如果說有什麼特點,最大的 特點就是*把一部佛經的三種語言六種文本同時集合在了一起,同時做了相關的一些研究。 不過,對中國學術界來說,鋼和泰畢竟是一位「客卿」。

 *什麼句子



1935/5/10 一電一航空函給的是香港大學校長 推薦許地山
List of Vice-Chancellors of th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
1921 - 1924, Sir William Brunyate. 1924 - 1937, Sir William Hornell. 1937 - 1949
, Dr Duncan Sloss. 1949 - 1964, Sir Lindsay Tasman Ride ...1928 年 4 月 1 日 ,鄒韜奮主編的《生活》周刊發表蘇雪林〈與胡適之先生的談話〉,該文記述她與陸侃如、 馮沅君夫婦拜訪胡適,聆聽胡適先生關於文藝創作的宏論,胡適指出作家要寫出好作品,要“透切的嚐得人生的滋味”,這是蘇雪林離開學校後,又一次近距離親炙 老師的言論風彩。這次談話後不久,蘇雪林還意外的收到胡適先生贈給她的墨寶:
寄愁天上,埋憂地下;
眼觀四面,耳聽八方。
(胡適自注:上聯語出漢仲長統述志詩,下聯典出封神榜)


1922年,胡适31岁,任北京大学教授,陆侃如19岁,北京大学一年级学生。陆侃如敢于与胡适公开驳难,观点不同,但胡适与陆侃如交谊正常,陆称胡氏为“我最敬重的人”。

20世纪楚辞研究的第一个高潮——《楚辞研究一百年》之二



 許地山

 《許地山小說選》(楊牧選 台北:洪範 1984) 附年譜 : (1935:.....許地山.符合港大四個條件: 留學英倫 能英語 粵語及國語......:"


著有小品作《落花生》的許地山,獲胡適推薦,舉家南遷,於1935年在此出任港大中文學院主任教授,在任期間(1935~1941)為港大中文系進行改革,將課程分為文學、史學、哲學三組,亦積極推動本港的人文教育。

---
許地山(1894年2月3日-1941年8月4日),20世紀上半葉中國作家、學者、基督徒。名贊堃,字地山,筆名落花生落華生)。

香港的憂鬱

文人筆下的香港 (一九二五--一九四一)

作者盧瑋鑾編

七子之歌 / 聞一多 1  
略談香港 / 魯迅 3  
再談香港 / 魯迅 11  
香港或九龍 / 巴金 19  香港的文藝 / 吳灞陵 23  
桂枝香,香港紀游 / 田漢 29  
香港 / 王志成 31  
香港 / 巴金 35  
香港與九龍 / 張若谷 39  
香港小記 / 友生 47  
南遊雜憶 / 胡適 55  
香港 / 培淞63  
胡適之先生南來與香港文學 / 鄭德能 69  
香港一瞥 / 二難 75  
香港所見 / 杜重遠 79  
香港防務與中國人的關係 / 江公懷 81  
詩五首 / 郭沫若 85  
英帝國的前哨:香港 / 穆時英 87  
'八一三'在香港 / 馬國亮 97  
建立新文化中心 / 了了 101  
時局動亂中的香港 / 黃若耶 103  
歷史的敎訓與我們的工作--鄭振鐸先生在'八一三'紀念會中的演講 109  
上海寫給香港--孤島通訊 / 楊剛 113  
關於香港的文化人 / 岑橋 117  
香港冒險家的樂園 / 周鋼鳴 121  
香港的憂鬱 / 適夷 125  
木棉花 / 楊朔 127  
一年來的香港敎育及其展望 / 許地山 133  
上海人眼中的香港 / 陸丹林 143  
香港想像記 / 老向 149  
米的故事 / 溫功義 151  

寄懷上海 / 屠仰慈 157  
香港竹枝詞 / 王禮錫 161  
後街 / 袁水拍 163  
對於港大的意見 / 陸丹林 169  
門前雪總得掃掃--給旅港的文藝朋友們 / 蕭乾 171  
續談香港 / 陸丹林 175  
香港閒眼 / 錫金 181  
可厭的都市 / 文兪 191  
我從上海回來了(續) / 柳存仁 199  
香港半年 / 楊彥歧 207  
深水埗之戀 / 胡春冰 213  
到香港的那一天 / 李廉俊 217  
歐戰變動中的香港 / 屠仰慈 221  
香港中秋之夜 / 加因 231  
給'香港學生'--給殖民地根下的一羣之一 / 彭耀芬233  
百年來的第一聲砲 / 加因 237  
太平洋序詩--動員起來,香港! / 徐遲 239  
附錄:國父於香港大學演講紀略
****

黃克武:〈顧孟餘與香港第三勢力的興衰(1949-1953)〉
二十一世紀雙月刊·2017年8月16日原載《二十一世紀》雙月刊(香港中文大學‧中國文化研究所)2017年8月號(總第162期)

顧孟餘(顧書貽/夢漁);黃克武:〈顧孟餘與香港第三勢力的興衰(1949-195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