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17日 星期一

2022年紀念胡適之先生的演講:中國20世紀前半葉的"科學方法"與概率、統計的思考,:胡適、胡光鑣、吳景超、 、傅斯年、徐志摩、



趙老大,請問哪兒可以找到1920~1950年的主要統計教科書、英文本和中文本。

我打算弄:統計的思考,中國20世紀前半葉:胡適、胡光鑣、吳景超、 、傅斯年、徐志摩、




Hanching Chung

https://hcasia.blogspot.com/2022/01/20.html




HCASIA.BLOGSPOT.COM
中國20世紀前半葉的"科學方法"與統計的思考,:胡適、胡光鑣、吳景超、 、傅斯年、徐志摩、中國20世紀前半葉的"科學方法"與統計的思考,:胡適、胡光鑣、吳景超、 、傅斯年、徐志摩、



2019年1月20日 
分享對象:所有人
所有人
Peter(熊先生)來訪,我們就週三四為"中華民國中小學校長協會"的"戴明學說"的課程設計、交流、預演 (訪問稿讀起來約23分鐘;學員分6組,2天共4個活動需report back)等討論2小時。







戴明 新經濟學

3 年前
查看你的動態回顧





在線上


Hanching Chung
2019年1月17日 ·
分享對象:所有人




記起該作Dr. W. Edwards Deming和 Dr. Walter A. Shewhart 兩人之間的友誼:










1 則留言





在線上


Hanching Chung

268 戴明的新經學與好友 2019-01-18 漢清講堂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z0V2OcYKXY&t=155s




YOUTUBE.COM
268 戴明的新經學與好友 2019-01-18 漢清講堂268 戴明的新經學與好友 2019-01-18 漢清講堂




中國20世紀前半葉的"科學方法"與統計的思考,:胡適、胡光鑣、吳景超、 、傅斯年、徐志摩、

 趙老大,請問哪兒可以找到1920~1950年的主要統計教科書、英文本和中文本。我打算弄:統計的思考,中國20世紀前半葉:胡適、胡光鑣、吳景超、 、傅斯年、徐志摩、




戴明 新經濟學


Hanching Chung
2019年1月17日 ·
分享對象:所有人




記起該作Dr. W. Edwards Deming和 Dr. Walter A. Shewhart 兩人之間的友誼:








TingShan Tsai──和 Paul Tseng 及其他 13 人

緊急啟事!《吳景超日記》被搶購!出版社下周要加印!
《吳景超日記:劫後災黎》已經上市了!實體和網路書店都被搶購!吳景超日記是一本不一樣的日記,其珍貴性已超出私人日記的價值,成為抗戰後救災的一手資料,而且是他歷經五省,花了五個月親自實地調查的見聞,是官方也沒有的資料!但由於臺灣讀者對吳景超認識不多,出版社第一刷印量極少,沒想到前天(1月13日)一上市,幾乎被搶購一空!剩下一些恐怕維持不到幾天,因此出版社決定加印中,也感謝讀者的熱烈支持!還沒買的讀者請趕快下單了! 另外的《吳景超的社會觀察》一書也將於1月20日上市!
吳景超著述的學術價值長期被忽視,是無可否認的事實。吳景超興趣廣泛,涉及社會學的多個領域,其著作大致如下:(1)《都市社會學》;(2)《社會的生物基礎》;(3)《社會組織》;(4)《第四種國家的出路》;(5)《中國工業化的途徑》;(6)《中國經濟建設之路》;(7)《戰時經濟鱗爪》;(8)《劫後災黎》;(9)《有計劃按比例的發展國民經濟》;(10)《蘇聯工業化時期的計畫收購和計畫供應》;(11)《唐人街:同化與共生》。這些書籍幾乎是早年的版本,連圖書館也不一定有收藏。
1948年1月24日,吳景超去拜訪胡適,說要辦一個刊物,由錢昌照出錢,吳半農主編,劉大中負責經濟,錢端升負責政治,蕭乾負責文藝,而自己則負責社會,此刊物就是《新路》周刊。它於1948年5月15日創刊於北平,但在同年12月18日就停刊,共出刊2卷6期(計30期)。《新路》是「中國社會經濟研究會」的機關刊物,作者群陣容堅強,網羅不少華北學術界領袖,如吳景超、潘光旦、劉大中、蔣碩傑、樓邦彥、邵循正、邢慕寰、周炳琳、蕭乾、汪曾祺、楊振聲等碩學鴻儒。2010年我看過好友陳正茂教授蒐集的全套《新路》周刊(由我策劃秀威復刻精裝合訂本出版,30期完整版)裡面有不少吳景超的精彩文章,但可惜這些文章後來並沒有集結成書。除了《新路》周刊外,我利用中研院的「民國期刊全文數據庫」(上海圖書館製作)去尋找,在上百篇的文章中找出二十篇重要而具代表性的文章,它們分別發表於《獨立評論》、《獨立時論》、《新經濟》、《新路》周刊等上,我把它編成《吳景超的社會觀察》一書,也可以說是吳景超最重要的文章精選集(兩岸都沒有人編輯過)。我兩度到中研院去蒐集這些文章,最後一次去的時間記得是2021年5月7日,而吳景超恰恰在1968年5月7日去世的,冥冥之中,似有因緣。而就在文稿蒐集完成後的一週後,新冠疫情爆發。緊接著中研院圖書館禁止院外人士進館,幸好文稿已經蒐集完成,否則將不知會延宕到何時。
通觀吳景超所寫的文章,他其實給中國現代化之路提供了願景。而這些前瞻性論點至今依然適用於當今的社會。2021年是吳景超誕辰120週年,中國大陸盛大開研討會來紀念他,並宣稱要編成《吳景超全集》和《吳景超年譜長編》,但這工程十分浩大,也不知何時才會完成及出版。我們本來要趕在去年出版這兩本書,但在編輯作業上有稍許的延宕,慶幸地只差不到一個月的時間,我們將以這兩本小書(也是最重要的精選),來緬懷這第一代的社會學家,希望他不再被世人所遺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