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19日 星期三

《周策縱全集》《周策縱文集》《周策縱論學書信集》,周策縱論胡適


《周策縱文集》上,香港:商務印書館,2010 內有《周策縱全集》的構想。
其實周策縱先生的作品,可能9成都印出,只是出版商分散而已。《周策縱全集》"構想"中,沒料到的,無疑是2020出版的《周策縱論學書信集》北京:中華書局,整理者為香港浸會大學的研究者。我們看下面兩書:《梁任公先生年譜長编初稿》1958:

Life and Letters of Thomas Henry Huxley by Leonard Huxley

Leonard Huxley (1860–1933),
Leonard Huxley's biography (1900).

可知"書信集"對傳記多重要,也可以知道交遊圈和想法的一版本。



***
周策縱是胡適專家,代表作如

 周策縱《胡適之先生的抗議與容忍》首先發表在他編輯的《海外論壇‧ 胡適之先生追悼號》(香港)1962.5。
 台北《傳記文學; 55:3=328;1989.9 民78.09; 頁40-48

收入《周策縱文集》上,香港:商務印書館,2010


《周策縱文集》(上)有周策縱論胡適的主要文章,如
第二部分的第四篇〈胡適的新紅學及其得失〉
第三部分的第1篇、第2篇、第3篇、第4篇等等,都很重要。
由於《周策縱文集》(下)待找出,我想可以找到"周策縱論胡適的新詩"等重要文章,
然而它的要義,可從《周策縱論學書信集》中給唐德剛的信中找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