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1日 星期五

孫性初

【人物春秋】#奚密:早在女強人還沒被發明之前,我的母親就是名副其實的女強人
著名現代詩學者奚密,娓娓道出孫性初傳奇的一生。孫性初幼年時因為心疼自己媽媽的遭遇,決心要突破男尊女卑的時代限制,一步一步地在男性主導的法律界裡站穩腳步:
24歲考獲法官資格,
28歲開自己的律師事務所,
37歲當選台北市第五屆市議員,
45歲進入中原理工學院(今中原大學)兼任教職……
___________
【內容摘錄】我的母親孫性初(1924~2020)
……律師事務所就設在家裡,前廳是她跟當事人談話的地方。從小我看到無數上門找她辦案的客人,斷斷續續地聽他們陳訴自己的苦處。很多女性當事人因為丈夫家暴或有外遇要求離婚,可是當年的法律對女方沒有絲毫保障,她們面對的是失去子女和生活著落的茫茫未來。
母親總是盡心地幫她們爭取權益,而且鼓勵她們要勇敢地站起來,有時候甚至義務為她們打官司。我想她對這些女性的處境特別同情,多少源自對外婆的疼惜。當她用她卓越的專業知識和無礙辯才為弱者據理力爭,伸張正義時,外婆的在天之靈一定為她深感驕傲。
·
·
·
1949年移民到台灣後,她為了工作和生活的需要,開始學台語。小時候常聽到她用急就章學來的台語跟當事人解釋案情。星移斗轉,事過境遷。而當年她用的那本學台語的課本,我至今還留著,也算是大時代中的一個小註腳吧。
(精彩全文,請見《文訊》八月號,頁146-150。)
————————————
🤖 2020《文訊》Vol.418 八月號 🤖


篇名
致力維護律師尊嚴與熱心會務的資深律師孫性初
作者律師雜誌編輯部
中文摘要
1
起訖頁107-110
刊名律師雜誌  
期數200005 (248期)
出版單位臺北律師公會
該期刊-上一篇回應民事保護令部分問題
該期刊-下一篇强制執行法第九十五條修正條文簡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